【國內試駕】BMW M2

戰鬥力均衡雙門跑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1-31

說到BMW M-Power車系,相信一定有很多故事可說,心中也有自己認定的終極車款;對我來說最愛的是80年代E30 M3,軸距短小、重量輕,徹底的把M-Power發揮極致,反觀現在的M3軸距長,豪華車身又重,多少影響到整體的駕控樂趣。而BMW不斷的反演出新車種,比對當時E30 M3的軸距,最接近大概就是新推出的M2,那種活潑、精準的反應讓我重拾對M-Power的樂情。

4

由BMW M GmbH打造的高性能車款一直以來都引人爭相追逐,2015年所推出的M2,是目前號稱尺寸最小的M-Power車款,而它的概念其實是由1-Series M Coupe而來,BMW改由數字來分別車門數後,M2就正式取代1M成為家族中年紀最輕的性能份子。

BMW改由數字來分別車門數後,M2就正式取代1M成為家族中年紀最輕的性能份子。
▲BMW改由數字來分別車門數後,M2就正式取代1M成為家族中年紀最輕的性能份子。
2015年M2上市至今差不多三年,原廠在2017年底實施小改款手術,不過這幅度並不大,所以這次我們就當作它是全新車款來做介紹。


傳承經典的可樂瓶外觀

4

外觀承襲了M-Power的精神,外擴的前後輪弧看起來霸氣外,也能容下更寬的前後輪距;

整體搭載誇張的空力套件,不僅能增加視覺張力,對於高速的下壓力也有一定幫助。
▲整體搭載誇張的空力套件,不僅能增加視覺張力,對於高速的下壓力也有一定幫助。
整體搭載誇張的空力套件,不僅能增加視覺張力,對於高速的下壓力也有一定幫助。與1M相比車寬大幅增加80mm,前後外擴的輪弧,有如經典E30 M3的可樂瓶造型。
標準配備全新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搭配六角形設計的日行燈導光條。
▲標準配備全新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搭配六角形設計的日行燈導光條。
標準配備全新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搭配六角形設計的日行燈導光條,頭燈輪廓向中央的雙腎形水箱靠攏卻不相連,特殊的弧度與人類雙眼有異曲同工之妙。車頭中央隆起Powerdome的引擎蓋設計帶出整體的動感氣勢, M款雙腎型水箱護罩的立體黑色高光澤雙排柵欄向前突出,強調賽車血統和威風氣勢。
外擴的前後輪弧看起來霸氣外,也能容下更寬的前後輪距。
▲外擴的前後輪弧看起來霸氣外,也能容下更寬的前後輪距。
換個角度從車側看去,俐落的車身比例搭配上肌肉畫線條,向外擴張的前後輪弧與M款側裙以及前葉子板上的立體M款鰓狀飾板,每個細節都透露出這輛車的不凡。
制動性則換上M款四活塞卡鉗,兼顧性能又結合美感。
▲制動性則換上M款四活塞卡鉗,兼顧性能又結合美感。
鋁圈為M款鍛造雙輻式19吋規格,前9J、後10J鋁圈寬度搭配上前245/35 R19與後265/35 R19輪胎規格,制動性則換上M款四活塞卡鉗,兼顧性能又結合美感。
雙邊雙出排氣管不用發動就能想像它那渾厚的聲浪。
▲雙邊雙出排氣管不用發動就能想像它那渾厚的聲浪。
順著從車側腰線來到車尾,嶄新設計的水平延伸光條尾燈與下方雙邊雙出排氣管,不用發動就能想像它那渾厚的聲浪,展現BMW M的狂放血統。


M-Power點綴出不凡內裝氣勢

4

進到車內,大致的裝扮與一般BMW無太大差異,不像外觀有非常顯著的不同。

進到車內,大致的裝扮與一般BMW無太大差異,不像外觀有非常顯著的不同。
▲進到車內,大致的裝扮與一般BMW無太大差異,不像外觀有非常顯著的不同。
車室內以高檔的Alcantara類麂皮與打孔碳纖維材質來鋪陳中控台與車門內側飾板,加上一些內裝細部的藍色縫線與M徽飾壓花浮雕,營造質感高級的運動氛圍。
新搭載類賽車桶椅設計的M款雙前座電動座椅則提供絕佳支撐。
▲新搭載類賽車桶椅設計的M款雙前座電動座椅則提供絕佳支撐。
全新搭載類賽車桶椅設計的M款雙前座電動座椅則提供絕佳支撐,搭配內裝配置的M款儀錶板、M款車門迎賓踏板、M款排檔頭、繡有紅藍配色縫線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等,以上都襯托出M2與一般2系列的不同。
後座的空間急促,較適合孩童乘坐。
▲後座的空間急促,較適合孩童乘坐。
身為BMW性能車款,也不能只顧著性能而忽略掉該有的配備與裝飾。中控台上方有直覺式的圖像化顯示介面BMW iDrive 6.0系統以及8.8吋iDrive觸控螢幕,再加上harmon/kardon的12揚聲器高傳真音響,無論何時均能直覺化的操作控制元件及帶來聽覺饗宴。其餘像是全新的乘客座手套箱與冷氣出風口設計、鍍鉻飾條點綴的車窗按鈕、簡潔俐落的置杯空間滑蓋設計等,都幫助M2在性能之外的加分效果。


動力與底盤展現均衡搭配

4
▲在超增壓模式下,扭力更可以短暫瞬間達到50.9kgm最大扭力。

介紹完不是很重要的外觀與內裝後,進入重頭戲當然就是它的駕駛樂趣。切入操駕感受前,當然要先說說它的動力元件;渦輪化後的BMW,使M2只需要一顆3.0升直列六缸的渦輪增壓引擎就能創造出絕佳的樂趣。引擎結合進、排氣可變汽門與可變汽門揚程輔佐下,創造出370hp/6500rpm的最大馬力及47.4kgm/1400~5560rpm的最大扭力,在超增壓模式下,扭力更可以短暫瞬間達到50.9kgm最大扭力。搭配選配的七速M 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起步控制功能之下,0-100km/h加速成績可跑到4.3秒,極速則被電子限速於250km/h。七速M DCT變速箱搭載Drivelogic換檔邏輯系統,有跑車風格、舒適與效率三種,讓換檔速度更加飛快同時確保動力銜接的平順。另外可選用M Driver’s Package最高時速可提升至270公里,解放內心的狂野發揮極致。

短小的軸距以及強化的底盤,堪稱是M款車系中最有樂趣的。
▲短小的軸距以及強化的底盤,堪稱是M款車系中最有樂趣的。
性能不是M款車系中最強悍,但是搭配上短小的軸距以及強化的底盤,堪稱是M款車系中最有樂趣的。前後底盤吊臂、輪架、附屬支架、彈簧、連桿等都用輕量化的鋁合金製成,達到車身前後配重50:50的絕佳表現。加上主動式M款差速器可調整後輪間的扭力分配,會透過電子控制裝置連接至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主動將鎖定動作在0到100%之間進行調整,讓後輪間的扭力差達到均衡,避免轉向不足的情況發生。

印象中的M-Power車款是自然進氣、高轉速素、大馬力,在渦輪化的影響下,這些都已不復見。維持經典直列六缸搭配渦輪增壓,創造出超過三百匹馬力的數據是全新M-Power的體驗。老實說換上渦輪後我覺得動力更好控制,不需要等到高轉速馬力就能乍現,配置的渦輪口徑不大,原廠調校線性,沒有渦輪遲滯也沒有不受控的動力湧現,整體起來容易上手。當戰場轉換到多灣的山道,油門的拿捏就需細膩,在一般Normal模式下,突如其來的大腳油門還是會造成車尾晃動,失控前DSC會將車輛救回。

膽子大、技術好,強烈建議切換到Sport+模式,油門、變速箱進入備戰狀態。DSC容許一定範圍的車尾滑動,運動化懸吊結合輕量化車身與絕佳配重,山道上的靈活性是眾多M款車系中最佳。山道上車尾緊跟著車頭丟進彎中,膽識夠大多踩一些油門,車尾瞬間帶出幫助車頭轉向,但只要不長按DSC按鍵,就不會完全關閉,瀕臨失控時電腦會介入穩定車身。真想嘗試甩尾過彎,完全關閉DSC後在主動式後差速器輔佐下,華麗的甩尾過彎不是難事,前提你的技術要好,天堂與地獄就在一瞬間。


M2讓時間變慢了!

4
▲BMW M2它沒有超強的性能、沒有多厲害的電子控制、沒有多快的極速表現,卻能讓我在一天的試駕後留下深刻印象。

BMW M2它沒有超強的性能、沒有多厲害的電子控制、沒有多快的極速表現,卻能讓我在一天的試駕後留下深刻印象。試過那麼多的M-Power車款,M2是最均衡的一輛,動力與底盤搭配的天衣無縫,完全傳承E30 M3當時的經典味道;短軸距的車身使駕駛感官明顯放大,油門的任何細微變動都能從車身動態感受到,會讓駕駛想不斷嘗試突破自己與車的極限。坐進駕駛座、握上方向盤,時間的跳動變得沒有規律,取決駕駛者想要如何度過當下,不斷想挑戰自己與M2,時間這時候走得特快,但相信我只要坐進M2你也會不自主得這樣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