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

帶著榮耀與熱情一同上路吧!

記者:編輯部 2018-02-05

蒙地卡羅,一個充滿皇家貴族文化與豪華印象的城市,與SKODA的賽車榮耀更是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早在1936年時SKODA就曾經在蒙地卡羅越野賽車獲得后冠,隨即又以Popular在其級距分組中拿下亞軍,當時SKODA就為它出了一款Popular Monte Carlo紀念車。

之後SKODA在蒙地卡羅越野賽中也陸續創下不少歷史佳績。即使是到了現在SKODA依然在世界拉力越野賽WRC2組中蟬聯2015~2017的冠軍,可謂勢不可擋。

這充滿熱血與熱情的背景讓不少車主都希望能夠以Monte Carlo之名來為自己愛車進行客製化與增添故事性。車廠也從善如流,推出了一系列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車款來彰顯其賽車運動風格。這次所試駕的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也是SKODA在今年台北車展中的主秀之一。

黑色元素盡顯不羈個性

4

在Fabia原本就相當有個性感的外觀之下,特式車再將Monte Carlo系列的特質-黑色設計元素完整地導入,包括黑色車頭水箱罩、黑色烤漆後視鏡外殼、前後保桿及車側下緣黑色烤漆大包邊條、專屬17吋黑色鋁圈、暗色後擋風玻璃及後車窗、黑色全景式玻璃車頂 (附手動遮陽簾)等,車側B柱上自然也少不了以Monte Carlo專屬銘牌來作為彰顯。此外與Fabia 1.0 TSI相比,車尾處有著車身同色大型跑車式尾翼,並將雨滴感應式雨刷列為標準配備。

3
黑色水箱護罩
3
前後保桿及車側下緣之黑色烤漆大包邊條
3
黑色烤漆後視鏡外殼
3
車側B柱上以Monte Carlo專屬銘牌加以彰顯
3
專屬17吋黑色鋁圈
3
黑色全景式玻璃車頂
3


與外觀呼應,黑色元素同樣延伸進入車內,為中控台帶來了黑卻又具有高光澤的「Black Cube」飾板以及「Satin Black」前中央排檔座,而在駕駛者前方,則是可以控制音響及電話的三幅跑車式平把真皮紅色縫線多功能方向盤,與跑車三色布紋座椅一同營造車內動感熱血的氛圍。在熱血之餘,倒也不妨偶爾坐在車內悠然地望向天空吧!沒錯,我是說天空。因為超大「上方視野」的全景玻璃車頂就在頭上。
3
中控台以高光澤黑的「Black Cube」飾板呼應外觀
3
跑車三色布紋座椅
3
「Satin Black」前中央排檔座
3
三輻跑車式平把真皮紅色縫線多功能方向盤
3
全景玻璃車頂讓你坐享天空


滿足影音與行動裝置整合需求,更有處處貼心設計

中控台上的多媒體娛樂系統整合了收音機、外接多媒體裝置等功能,也支援藍芽免持通話與A2DP音訊無線串流功能讓你智慧手機上的音樂直接透過車上音響來播放。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則支援Mirrorlink、CarPlay、Android Auto三大模式,讓智慧型手機與車內Smart Link主機連結,並將手機內的APP顯示於車內主機螢幕上讓車主直接操作,對於時時離不開行動裝置的3C世代的族群來說也是不可少的功能。

3
6.5吋多媒體影音娛樂系統彩色觸控螢幕
3
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支援Mirrorlink、CarPlay、Android Auto三大模式

在換上集團新世代的MQB模組化底盤之下,軸距2470mm的Fabia Monte Carlo依然有以小型車級距來說相當舒適寬敞的乘坐空間,頭部空間(包括後排座椅)也不會感覺壓迫。而行李廂空間部分,在車廠設計巧思之下,在標準狀態下就有330公升的容量,在打平後座椅背之後,更可得到達1150公升容量的後方行李空間。
3
車內收納上,也有許多展現SKODA「Simply Clever」聰明就懂精神的貼心小設計,例如有飲料瓶罐收納設計的手套箱、座椅側邊收納袋、座椅下方的雨傘收納盒等,平常用車時就不會為了這些小物收納的問題而傷腦筋。
3
3


給你輕快加速感 不給你多增油耗

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搭載了排氣量999cc的1.0 TSI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10hp/5000-5500rpm最大馬力與20.4 kgm/2000~3500rpm最大扭力,搭配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其不到1.2噸的車重之下,1.0 TSI工作起來可說輕鬆愉快,實際試駕之下可以感受到車子起步、加速的輕快性相當好,特別是在60km/h~80km/h左右常用速域的加速性以及向高速域延伸的部分都讓人忘記它只有1.0L的排氣量。

另一個重點則是在爬坡時,我們刻意選擇有著不少較大傾斜度上坡的山路,即使車子在低車速/引擎轉速情況下,依然只需輕踩油門即可讓車子輕鬆上坡,引擎不要說「奮力掙扎」了,連引擎聲都不太明顯。

3
常用速域的加速輕快感,讓人有時忘記它的引擎排氣量只有1.0升

這與不少搭載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小型車,甚至是排氣量不夠大自然引擎的中小型SUV相比之下行路感受就有不小差別。以其車重搭配這具引擎,動力性能完全不遜(多半是更優)於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中小型房車。也更能配合車子模組化底盤不錯的操控性,發揮小車應有的靈活順暢行路表現。小排氣量引擎車應有的節能優勢Fabia Monte Carlo也完全沒有犧牲, 19.1 km/l的平均油耗數字代表你不用去為油錢傷荷包問題大傷腦筋。


既然要開歐系掀背,豈可容許平淡!

小車會跑更要注重安全,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有著豐富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像是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可有效提升車輛過彎循跡反應與操控穩定性;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能降低車禍意外發生時的再次傷害;Hill Hold Control則協助車主上坡起步車輛不會倒滑。此外,六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等也都列為標準配備,為車上乘客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

擁有正統歐系掀背車血統的Fabia,不管在空間實用表現與動力操控本質上都有著相當的優勢,而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更是十分有誠意地導入了價值15萬元以上的配備,82.9的售價卻只比標準的1.0 TSI車型多出7萬元,對於希望自己的愛車能更有話題性且更具質感的消費指來說,限量70台之Fabia Monte Carlo冠軍特仕版是相當物超所值的選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