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OPER S 5-DOOR、3-DOOR

向英倫風致敬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7-31

取材協力:大魯閣賽車場
MINI在年輕人的心中擁有著很崇高的地對,它代表著時尚、品味以及樂趣,擁有它就像人生成為勝利組。而小改款後的MINI為了要讓層次再提升,特別針對小細節做了改變,像是英國國旗的尾燈、新的MINI廠徽、新的排檔桿與新的變速箱等,而所有的進化都是為要讓MINI在經典之中帶來不敗神話。

英倫風格展現在內、外觀細節上

4

我相信年輕人只要看到MINI就會有種悸動,它的不敗經典已深植在心中,擁有它在同儕之間地位就自然升高。MINI的經典框架對於MINI來說是件好事也是件壞事,好事當然就是先前所說的經典不敗,品味、時尚的象徵,而壞處則是它必須維持經典不能任意打破,對工程師來說綁手綁腳,每一代的改款都要在有限的框架中尋求突破。2014年推出新一代MINI代號F56,乍眼看上去變動的幅度不大,而骨子裡早已跳脫前一代所有印記。

3
來到小改款的MINI,沒有特別介紹我相信大家分辨不出它的進化,首先維持可以剽悍、可以時尚、也可以皇室成員般優雅特質,卻展現出自我特色的改變。隨著時代演進,品牌理念也隨之成長進化,以圓形元素連結雙翼的經典MINI Logo,簡化了過往透過色彩呈現的三維度造型,改以純粹線條勾勒,以更直覺簡約的方式呈現MINI超越半世紀的品牌識別。全新MINI Logo首度於車輛上亮相,鑲崁於全新MINI掀背車系與敞篷的引擎蓋、尾廂把手、方向盤以及車鑰匙上,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新樣貌。


4
▲外觀保有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LED頭燈,提供了出色的照明強度以及實用的節能科技,更結合了全新環形LED日行燈設計。

除了Logo外,外觀保有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LED頭燈,提供了出色的照明強度以及實用的節能科技,更結合了全新環形LED日行燈設計。

獨步車壇的全新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採用嶄新的燈具科技。
▲獨步車壇的全新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採用嶄新的燈具科技。
而獨步車壇的全新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採用嶄新的燈具科技,將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幟造型燈組的橫向與縱向處,光源的設定全數搭載LED科技,達到整體視覺呈現的一致性,不僅維持住經典也像品牌60年的英倫魅力致敬。

原廠給予新車主3種全新車色選擇與3款新輪圈,新色包含Solaris Orange、Starlight Blue以及Emerald Grey,而輪圈則以Propeller Spoke、Roulette Spoke與Rail Spoke 3款雙色17吋輪圈造型,讓消費者可以展現自我發揮創意,達到路上獨一無二的行動藝術品。


4

坐進車內,內裝與外觀相同保有可愛、活力、時尚等元素,這是MINI初代到現在的一貫作風。小改款後變動幅度不大,藉由一些飾板材質、顏色、皮件等來增添小車的內裝質感。中控台上消費者能選配MINI Piano Black Illuminated內裝飾板,獨樹一格的環艙氣氛燈得以透過英國旗式樣的滲光面板;搭配環形Piano Black門內飾板,讓每位MINI愛好者無論在駕駛或是乘坐MINI時,都能充分感受獨特的英式風情。座椅有真皮Malt Brown、棕色Chester以及Malt Brown內裝飾條,色澤如金黃稻田中的飽滿稻穗,以高質感經典菱格紋座椅設計搭配白色滾邊勾勒,更能選配MINI英倫國旗圖案在頭枕或者座椅側邊,達到自我風格的突顯。

座椅能選配MINI英倫國旗圖案在頭枕或者座椅側邊,達到自我風格的突顯。
▲座椅能選配MINI英倫國旗圖案在頭枕或者座椅側邊,達到自我風格的突顯。
5-DOOR MINI後座獨立車門方便進出,空間也比3-DOOR來的寬敞。
▲5-DOOR MINI後座獨立車門方便進出,空間也比3-DOOR來的寬敞。
論空間MINI我想沒有什麼優勢,所以原廠除了衍生多種車型外,在F56新世代MINI上市同步推出5-DOOR版本,多了兩個門之後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除此之外後廂空間也變大,從原本的小小置物容積瞬間增加容量,實用性不再是你拒絕買MINI的藉口。後座椅背還可以6/4分離傾倒,帶來無限想像與實用性。
後座椅背還可以6/4分離傾倒,帶來無限想像與實用性。
▲後座椅背還可以6/4分離傾倒,帶來無限想像與實用性。


新變速箱帶來直接力度

4
▲兼顧舒適性以及操駕樂趣是BMW集團近期轉變方向。

我們試駕的為MINI COOPER S高階版本,搭載一顆2.0升的渦輪增壓引擎;科技方面除了渦輪增壓技術外,缸頭上蓋改以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打造,達到MINI對於輕量化的訴求。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92hp/5000-6000rpm與最大扭力28.5kgm/1350-46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上1300公斤左右的車重,跑起來輕快、順暢。

科技方面除了渦輪增壓技術外,缸頭上蓋改以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打造,達到MINI對於輕量化的訴求。
▲科技方面除了渦輪增壓技術外,缸頭上蓋改以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打造,達到MINI對於輕量化的訴求。
換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檔檔的銜接快速且直接,進彎前的收油降檔再補油出彎,檔位齒比能把引擎hold在最有爆發力的時機點。
▲換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檔檔的銜接快速且直接,進彎前的收油降檔再補油出彎,檔位齒比能把引擎hold在最有爆發力的時機點。
改款後重點在於變速箱的改變,全車系搭載全新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減少扭矩中斷的時間之下提供駕駛更為順暢且直覺的換檔反應。

行車模式有Sport(運動)、Mid(一般)及Green(節能)三種,切換鍵從原本排檔座改到中控台下方,藉由駕駛者需求可任意改變車輛狀態。市區行駛時Mid符合絕大多數消費者對車的要求,Green模式提供最大節能狀態,當然Sport是我最喜歡開的模式,進入Sport模式,油門反應靈敏、變速箱延遲換檔,動力隨傳隨到,山中過彎行雲流水。而不得不承認MINI在底盤調校上的功力,與前代車型相比不再只有硬梆梆,同時兼顧舒適性以及操駕樂趣是BMW集團近期轉變方向。

我們實際在大魯閣卡丁賽車場內做激烈駕駛,3-DOOR的靈活度比起5-DOOR優異,畢竟兩者的軸距差了72mm,刁鑽的小彎明顯感受不同。換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檔檔的銜接快速且直接,進彎前的收油降檔再補油出彎,檔位齒比能把引擎hold在最有爆發力的時機點,只是激烈的跑了幾圈下來,煞車顯得不太夠用,但這只侷限在激烈急加速、急煞車的小賽道中,如能選配上JCW四活塞卡鉗就完美了!


MINI有種特殊魔力

4
▲改款後的MINI我覺得更加精緻,把自己的優勢放大來增加戰鬥力,MINI不只是一輛交通工具,可稱之為行動藝術品。

MINI對於年輕人來說有種無法抵擋的魅力,路上看到都會回頭多看幾眼,這舉動是發自內心的欣賞。MINI品牌也不斷成長,從展間的裝潢就能嗅出端倪,早期以夜店風來呈現年輕品牌的活潑,現在則是走簡約風格突顯它的成熟,這品牌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鎖定事業有成的社會中堅份子尋求轉型。改款後的MINI我覺得更加精緻,把自己的優勢放大來增加戰鬥力,MINI不只是一輛交通工具,可稱之為行動藝術品,就算你是大老粗坐上MINI,下車的瞬間將受到文藝氣息圍繞,我說的不誇張,MINI就是有著特殊神力。

論空間MINI我想沒有什麼優勢,所以原廠除了衍生多種車型外,在F56新世代MINI上市同步推出5-DOOR版本。
▲論空間MINI我想沒有什麼優勢,所以原廠除了衍生多種車型外,在F56新世代MINI上市同步推出5-DOOR版本。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