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SQ7

毫不遲疑的行動力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8-08

相對於市場上的其他豪華品牌,Audi一直都有著更為強烈的科技與性能形象,旗下各車系也都會推出S或RS款的運動化車型,即使是專注於豪華與舒適的大型SUV也不例外;SQ7便是以大型運動休旅車Q7為基礎的高性能版,擁有更剽悍的動力輸出早在大家的預期之中,然而這款車之所以受到各界矚目,並不在於性能有多強悍,而是它導入了全球量產車首見的電子式渦輪增壓技術。SQ7以柴油TDI引擎、三組電控渦輪增壓器的組合,目標就是為了破解渦輪遲滯的世紀難題,這樣的創舉同時還能讓它擁有相當獨特的動力性格。

4

小排量渦輪引擎的流行,是因應排放法規的愈趨嚴苛,而渦輪遲滯的現象,自古以來就是所有渦輪引擎必須面對的問題。目前各廠用來對付遲滯現象的解決方案,最常見的都是以雙渦輪、雙渦流、可變葉片幾何或燃油直噴的技術,簡單來講就是藉由優化或分流的方式來擴大增壓作用的可用轉速域。

3
作為高性能運動化車型,SQ7並沒有刻意塑造出太過張揚的外型。
▲作為高性能運動化車型,SQ7並沒有刻意塑造出太過張揚的外型。
然而現實中再怎麼優化排氣效率,都必須讓轉速達到一定程度才能開始推動渦輪機運轉,並無法像機械增壓引擎那樣能從低轉就一路坐擁隨傳隨到的增壓快感。轉動慣量是渦輪引擎先天上難以規避的物理障礙,而傳統渦輪增壓器的動力來源又必須完全倚賴燃燒室排放廢氣來推動,換句話說,低轉速時的增壓效果不彰是必然結果,這造成小排量渦輪車或柴油車在實際加速過程中,動力銜接一旦出現空窗期或是落差,就會明顯影響性能表現或操駕體驗。
3
七座設定提供的寬敞乘坐空間,讓SQ7也能成為一款稱職的家庭用車。
▲七座設定提供的寬敞乘坐空間,讓SQ7也能成為一款稱職的家庭用車。
透過EPC電子渦輪系統預先灌注增壓,使得引擎能在極低轉速就迸發渾厚推進力。
▲透過EPC電子渦輪系統預先灌注增壓,使得引擎能在極低轉速就迸發渾厚推進力。
至於SQ7的作法,則是透過電力驅動的EPC電子渦輪系統在引擎啟動同時,就為引擎預先注入進氣量,同時兩具透過廢氣帶動的渦輪機則在不同轉速域分別進行增壓。由於EPC增壓速率夠快、渦輪轉速夠高,還能在任何時間點驅動,因而這具4.0升V8 TDI柴油引擎無論處於低中高任何轉速域的動能都可以源源不絕。


4
▲從動力曲線也能看出,扭力自1000rpm起就維持在最高點。

從數據上來看,這具引擎最大馬力435hp/3,750 ~ 5,000rpm,毫無疑問是高性能車的等級,高達900Nm的峰值扭力更是驚人,在接近怠速的1,000rpm就直接以最大出力輸出,並且一路延伸到3250rpm才逐漸衰退,簡直像電動車一樣平步青雲。

SQ7算是Q7第一輛掛上S-Model的車型,雖然早在10年前,舊款Q7也曾實驗性地推出一款價格昂貴的Q7 6.0L V12 TDI為高性能SUV市場試水溫;融入利曼賽車引擎技術的這款Q7,帳面動力493hp/1000Nm比起現在的SQ7還強,然而和今日的SQ7比起來,無論車重控制、油耗、加速表現都不如SQ7來得好。


4
▲在電子式渦輪的加持下,引擎的性能、油耗與環保更能全面兼顧。

這時你不得不佩服科技進步帶來的改變,因為SQ7其實不算輕,光是空車就重達2330kg,但這樣的龐然大物靜止加速到100km/h卻不用5秒,怎麼看都很不科學,特別是坐在車內的感覺非常不真實。我們原本很好奇為何Audi會想讓一款運動化性能休旅配置柴油而不是汽油引擎,不過直到接觸後才發現,EPC和4.0升V8 TDI柴油引擎的組合還真的是絕配!

縱使數據看來相當驚人,推力湧現時卻不像我們原本預期的會有暴衝的感覺。
▲縱使數據看來相當驚人,推力湧現時卻不像我們原本預期的會有暴衝的感覺。
柴油引擎原本就有低轉高扭優勢,而電控渦輪的介入又讓整個動力曲線修飾得更完美,而且推力湧現時並不像我們原本預期的會有暴衝的感覺,全力加速時有如千軍萬馬之勢,重點是過程不僅線性,而且真的很快!


4
▲S-Model專屬運動化外觀部件增添了鮮明的性能取向與駕馭風格。

雖然很難明確地說出SQ7是不是真的完全沒有渦輪遲滯,畢竟它不像一般增壓車能夠在某個轉速點感受到明顯的動力落差,但就像前面說過的,可以讓一部柴油大車開起來像電動車一樣順,這種經驗真的很不尋常。

掛上S銘飾,可預期SQ7的操控特性更偏重於運動性取向,只是受限於車重與高重心影響,過彎畢竟沒有其他S-Model那樣犀利,當然控制好車速與路線的前提下,在多彎山路也能輕鬆享有明顯優於一般大型SUV的流暢行進過程。


4
▲後排座椅調整機能相當不錯,還有電動收納第三排座椅的設計。

SQ7車上配備了目不暇給的駕駛輔助科技、21吋巨胎和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這些都能在快意奔馳時提供最好的循跡性,更不用說標配就有S款專屬的主動式氣壓懸吊,在抵抗側傾發揮了相當好的功效。

SQ7沒有一般性能車神經質的敏銳反應,反倒多了幾分穩重與安心。
▲SQ7沒有一般性能車神經質的敏銳反應,反倒多了幾分穩重與安心。
高性能休旅與一般性能車的不同,在於前者少了神經質的敏銳反應,或許還比起追求戰鬥感的性能車還多了幾分穩重與安心,而這也是七人座大型SUV存在的價值,我們必須說SQ7在這方面相當成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