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6之不滿族最終渴望!

Mazda6 2.0改2.3 Turbo上陣

記者:文/Miao Wu、整理/Ero 2006-07-02

取材協力/佳業 02-2896-2055
台灣的馬自達電視廣告很愛走溫馨路線,或者用撒狗血的劇情來吸引大家的注意,不過這種方式未必適合Mazda6這輛車,外型俊逸動力充沛加上底盤實力設定良好的結果,在我們過去試駕Mazda6的各型車款都對它的運動性留下相當好的印象,經常可以越級挑戰許多大排氣量的「仿跑車」。不過原廠卻沒有特別為它引進更讓人振奮的版本,也沒有強調它的運動性,也就因此產生了對原廠Mazda6的「不滿族」,想盡辦法自行提昇自己的愛車實力,而在Mazda6引進國內之初,2.3車款遲遲沒有上市,本文主角的車主在一連串的升級改裝歷程中,這次就狠下心植入2.3升引擎與五速手排,並且將原本就已經搭載的輕增壓渦輪一舉打上1.0bar,創造出這樣一部可以輕易破表的Mazda 2.3T!


根據負責操刀的佳業汽車陳老闆告訴我們,這部車其實前後進行的改裝費用早已破百萬,不過我們從外觀上一時卻看不出來;原來在歷次的改裝過程中,車主曾經走了許多冤枉路,也曾迷失在品牌迷思中,在多次的經驗後才慢慢找到最適合的搭配。過去這只是一輛自排的Mazda6 2.0,甚至還有不適合運動外觀的米色內裝,如今則成為手排2300cc的排氣量,並加裝渦輪增壓系統,同時也特別將內裝全部植入黑色真皮內飾及座椅。實際上本車改裝的重要部件,譬如2300cc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等等,日本原廠都有提供這樣的選擇,只是性能化的車總是不受國內總代理青睞。姑且不論其花費手筆,光是車主的耐心與執著,就讓我們覺得相當佩服。

2
▲2
.596


佳業為它值入的原廠MZR 2300cc引擎,原本的馬力與扭力分別為164hp/6500rpm、20.9kgm/4000rpm,而事實上GReddy是有推出一套適合Mazda6的Turbo Kit,採用的正是T517Z Turbine,搭配已自行更換為金屬製品的排氣管道,對高溫和壓力的能力都較原廠提昇許多。原本在自排階段的0.3bar低增壓設定,換裝手排後也順便升級為1.1bar,加上ACT強化離合器壓板、Cosworth進氣歧管以及自製3mm汽缸床墊片,讓效能發揮之餘也能照顧到耐用性。據了解,這套渦輪系統安裝上並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不過如何一來重新調整供油才是學問所在,所以佳業技師特別針對此具引擎的特性,細心重新以e-Manage設定供油程式。在排氣系統部份,則採用了Tanabe尾段,雙出65mm尾管不論是視覺效果或排氣效能都有超水準表現。

2
▲2
.597


車內除Defi三環表之外,倒是沒有太誇張的改裝品,不過車主本身不喜歡米色內裝,在沒有選擇餘地下購入本車之後,也早就自行換裝全套的2.3黑內裝了。本車在空力套件方面,採用日本Kenstyle的全車大包,不過尾翼則刻意裝上Mazda6 2.0S的原廠部件,也頗符合原本優美的外觀。

2
▲2
.592

發動引擎之後的聲浪並非相當巨大,和車的外觀與內裝一樣,都相當沉穩內斂,相信也是車主的要求,不過起步和加速都是打滑連連,雖然沒有真正測時無從得知真正實力,不過根據技師告知,這輛車現在的動力,已經可以五檔七千多轉斷油,時速表早就不夠用了。
2
▲2
.596


改裝重點

引擎動力 傳動 底盤外觀 內裝儀表
2.02.3引擎本體 5速手排變速 AP四活塞 全套2.3黑內裝
自製3mm汽缸床墊片 ACT強化離合器壓板 S-Zero加大碟 Defi三環表
GReddy T517Z本體   Kenstyle全車大包  
增壓值控制器   全段佳業自製拉桿  
550cc噴油嘴×4   前後佳業自治防傾桿  
e-Manage電腦   Tanabe SS避震器  
Superchips晶片      
Tanabe尾段      
76cm中段      
中央冷卻器      
Cosworth進氣歧管      
GReddy Type S洩壓閥      
GReddy加大水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