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BMW E92 M3 ESS機械增壓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8-04

人的慾望永遠無法被滿足,就算你已經有能力購買超跑,想要改車的慾望依然不滅,原本NA的車裝上Turbo或者Supercharger,馬力不超過500hp怎麼對得起自己。

5

BMW M3在動力等級堪稱不上超級跑車,擁有420hp的動力輸出卻不能小看。從第一代E30 M3到現在E92 M3,悠久的歷史增進M3不管是在動力還是操控上完整的Know how,造車工藝也不只侷限在大馬力上,整體的協調才是BMW對M3的要求。

E92 M3搭載一顆代號S65B40的V8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有420hp,但這對車主來說完全不夠用。
▲E92 M3搭載一顆代號S65B40的V8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有420hp,但這對車主來說完全不夠用。
動力無法突破500hp大關,讓M3的車主在超跑車聚會中抬不起頭,所以後續的改裝是重振雄風的最好方法。想要最有效的提升動力,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較為暴力的渦輪增壓,另一種是線性加速的機械增壓。兩者的馬力輸出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在後續的保養以及維修上當然花費的精力也不同。車主為了讓愛車能兼顧實用性,最後選擇了ESS出品的機械增壓。


5

ESS起源於1995年挪威的一個小鎮,算是改裝界中的後起之秀,專精於BMW車系的動力提升,提升的方向著重在機械增壓的改裝。2000年將自家改裝技術與專做引擎控制系統的Bosch跟Siemens合作,讓自家的改裝品技術更加完整與純熟。2005年市場中心移到北美市場,畢竟美國市場的需求遠遠大於挪威;ESS將產品面向擴展,只要是BMW車系幾乎都有可對應的動力提升套件。ESS在開發一組套件必須經過不斷的測試,目標是要經過改裝後的車輛,不會喪失舒適性,能有最佳的耐用度,提高駕駛的樂趣。不改變排氣量的準則下,還能維持一定水準的油耗表現,就是因為這樣,讓ESS的改裝套件深受消費者喜愛。


5
▲外籍技師特地來台調教這輛E92 M3,硬體安裝只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完成。

早期在改裝界,想要把一套渦輪增壓或者機械增壓裝在愛車上,步驟是很繁瑣的。從渦輪安裝固定,手工製作頭段,管路的走向,前置的進氣冷卻器固定,都需要靠店家不斷的修改,往往在這過程可能耗掉幾個禮拜或者幾個月。時代進步,時間就是金錢,改裝大廠將套件改為一個套餐,店家只需要按表操課,讓難度降到最低,省下很多時間。以這輛M3為例,店家拿到改裝品之後,不到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安裝完成,省事也省力,完整性也提升。


5
▲這角度可以明顯看到M3 V8引擎的八喉直噴歧管。

機械增壓的原理是靠引擎運轉藉著皮帶來帶動機械增壓本體,跟渦輪增壓靠引擎廢氣帶動不同。車主為愛車選擇ESS E92 M3 VT2-625的機械增壓套件,套件包含機械增壓本體、管路、水冷式進氣冷卻器、加大噴油嘴、獨立冷卻器、獨立的水幫浦以及電腦等等。

碳纖維飾板下藏著水冷式的進氣冷卻器。
▲碳纖維飾板下藏著水冷式的進氣冷卻器。
E92 M3代號S65B40的V8引擎,安裝難度不高,在特地從國外請來的技師巧手下,一個下午的時間就把所有硬體安裝完成。
進氣冷卻為水冷式設計,有獨立的副水箱以及水幫浦。
▲進氣冷卻為水冷式設計,有獨立的副水箱以及水幫浦。
這套機械增壓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透過獨立的水幫浦來冷卻進氣空氣,在保險桿內安裝一只專給機械增壓水冷式cooler散熱的水箱,雖然多了很多套件,但對於日後的保養以及平常使用更加方便。
進氣香菇頭裝在保桿原霧燈位置,冷卻水冷式進氣冷卻器的Cooler同樣裝在保桿內。
▲進氣香菇頭裝在保桿原霧燈位置,冷卻水冷式進氣冷卻器的Cooler同樣裝在保桿內。
代為技術支援的國信汽車,要確保引擎保有原本的耐用度,特地將原廠的機油冷卻器加大,就是怕在機械增壓的摧殘下,引擎機油會更早劣化影響耐用度。


5
▲Vortech V3Si葉片式機械增壓本體透過普利盤的更換,可以有不同的增壓值選擇,目前設定在0.6bar。

採訪當天,這輛雪白的M3才剛組裝完硬體套件,要上馬力機做最後的電腦調教,增壓值設定在0.6bar,最大馬力應該會有625hp,受到每個國家的油品品質不一,天氣溫度關係,多少都會受到些影響,第一趟以國內98無鉛汽油,拉出的馬力只有500hp左右,與625hp該有的動力輸出有些差距。

拉馬力時怕廢氣與噪音會讓人不適,特地用導管將廢氣排到室外。
▲拉馬力時怕廢氣與噪音會讓人不適,特地用導管將廢氣排到室外。
外國技師的巧手下這輛E92 M3最後測出600hp左右的實力。
▲外國技師的巧手下這輛E92 M3最後測出600hp左右的實力。
經過tuner不斷的調教,並將油箱內的98無鉛汽油換為VP Racing fuels,供油與點火在做細微的調整,最後最大馬力拉出600hp左右,雖然還不到該有的625hp,以原廠420hp的提升已經讓車主很滿意。
內裝維持原廠設定,沒有加裝太多的儀錶影響美觀。
▲內裝維持原廠設定,沒有加裝太多的儀錶影響美觀。
國信黑陶表示,後續還會幫她裝上水噴射降低進氣溫度,因為車主是大鵬灣的愛好者,南部天氣炎熱,對引擎的耐用度考驗很大,周邊可以提高引擎耐用度的套件,之後都會再幫車主安裝。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