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賓士原廠動力昇級方案∼機械增壓套件

來自荷蘭KLEEMANN專業產品 無臨檢、驗車、保固、排污之疑慮

記者:Vincent 2001-03-21

中華賓士與德國KLEEMANN合作,引進專業機械增壓套件,提供賓士性能迷一個原廠動力升級的空間,S320車款報價365,000元,E320、E240車款報價350,000元,C320、C240報價330,000元,M-Class及G-Class之V6引擎車款比照E-Class。以上皆含施工費用及營業稅,而且只需要半天∼一天之安裝時間就大功告成。


KLEEMANN原本是一間手工改裝廠,接受客戶個別訂單,以手工、少量方式提供改裝服務。動力升級方式都是以機械增壓為主軸,並不斷修正增壓系統及冷卻系統以求更大的動力效益。但是客戶越來越多,供不應求,開始面臨轉型。因此KLEEMANN鎖定目標,專門針對M-BENZ車系,開發固定規格之改裝套件販售。

為何選定M-BENZ車系?因為此M-BENZ其下之車型及引擎型態發展速度不像日系車一樣經常大改款、小改款,而且M-BENZ車款銷售世界各地之引擎規格大同小異,只會地區特性小幅度修正,不會有結構上的太大差距。如果是日系車,可能會有日規、歐規、美規等不同動力版本。KLEEMANN早就放眼全球市場,選擇最有利的車系開發產品。

連lash;多國家之汽車稅金制度都是採用排氣量來計算,而德國是使用馬力來計算,在德國對大馬力車型有所需求者,可能會選擇大排氣量車型,不需屈就渦輪或機械增壓引擎。但是在台灣,消費者加裝機械增壓裝置後,不需要負擔額外的稅金,就能享受更大馬力的引擎動力,是種相當經濟實惠的選擇。因此KLEEMANN放眼未來,消費族群並非專注在德國本土,而是海外市場。



▲S-Class

KLEEMANN從M-BENZ車系直列四缸引擎對應套件進步到V6引擎之機械增壓套件開發完成,對M-BENZ消費者是一項「致命的吸引力」。因為M-BENZ原廠V8引擎或V12引擎對國內多數M-BENZ消費族群而言仍是高不可攀,且C-Class沒有V8引擎配置。消費者若項要更大的馬力,只能選擇E-Class車型以上的高消費,或是尋求民間改裝廠。中華賓士提供這項動力升級服務,讓3.2V6引擎的車主也能享受V8引擎的快感,而且「非民間改裝」,可省去一堆問題。

KLEEMANN機械增壓套件追求以下整體表現:

※ 不需拆引擎,不必調降壓縮比,更不需要改裝強化鍛造活塞、連桿等重度改裝部品。施工簡易,且不影響引擎室之美觀及完整性。

※ 增壓值設定在0.5bar,動力升級目標,以引擎排氣量每公升100匹馬力為基準。

※ 不影響引擎及變速箱之正常使用壽命,無一般民間改裝情形,出現連lash;多管線纏繞、香菇頭、洩壓閥等物品,也不需要吊引擎或拆內裝。

※ 不影響原車舒適性,噪音控制及加速之平順性必須兼顧。不需換裝排氣管、進氣等其他系統。



▲E-Class

考量增壓之精確控制,並避免渦輪遲滯效應,KLEEMANN採用穩定可靠之機械增壓,低轉速比較沒有重拖的情形。拜材料科學之進步及KLEEMANN在機械增壓器上的努力,運轉阻力輕微,與引擎之連動上不需要電磁閥做怠速切換,噪音抑制優異。

進氣溫度這一環,關係到機械增壓引擎性能、壽命、環境適應性,這也是KLEEMANN相當重視的問題。因此設計出相當特殊的水冷、氣冷雙重冷卻式進氣冷卻裝置,來對應增壓後造成的空氣溫度上升問題,效果比擬大型改裝進氣冷卻器,而且兼顧怠速、爬坡、市區行駛等低車速用車狀況,水冷機構及引擎風扇能提供足夠的散熱效果,不須拉高車速藉由外界空氣來冷卻。



▲C-Class

施工時,只需要在引擎上端及側邊將整套體積相當小的機械增壓裝置植入,製lash;上引擎飾板後根本看不到增壓器。管線走引擎下方及側邊隱密處,前方會多一個進氣冷卻器,水冷及風扇裝置與原車引擎共用,重量輕是一大優勢。

油耗方面,在動力性能提昇之後,不可能部增加油耗。德國原廠表示這套裝置將增加10%的油耗,與一般動力改裝部品相較,動輒增加30%以上的油耗而言算是相當合理的。這套機械增壓裝置能感應定速行車狀態,自動關閉增壓裝置,節省油耗,是一項優異的設計。



▲經過改裝過後的引擎室,不容易從外觀一眼就看出是內藏玄機,網友們可以放大細看端倪 (放大圖)

原廠提供KLEEMANN增壓套件一年不限里程保固,目前國內已經有數十位車主安裝,在德國有500位以上車主安裝,至今已有3年左右的使用期,皆有一致的口碑,沒有不適用的問題。這套裝置與民間改裝最大的差異,在於省去驗車、警察臨檢、廢棄排放不合格之困擾,且噪音干擾低、原車原廠保固有效、耐用度高、油耗低、重量輕、都會使用及高溫適應性佳、美觀。因為KLEEMANN是專門針對市售車型而設計,考量的是日常生活用車情況,而非一般動力改裝套件主要是針對賽車用途,出發點不同。基本上賽車的壽命都只有一年左右,高難度競技車輛壽命更短,可能只有一、二場比賽就要退休了。

為何中華賓士不尋求AMG改裝?因為AMG在動力提昇上,增壓裝置加上去,往往還要更換凸輪軸、活塞、連桿,還得調整壓縮比,而且歐洲性能車種又是以手排為主,動力調校上對一般自排變速箱並不考慮。換句話說,AMG算是中度∼重度改裝,不適合國內市場,也不適合原廠推動。目前全球僅有KLEEMANN有此特殊之機械增壓套件,獨一無二!

2
▲2
.580
2
▲2
.580
2
▲2
.580
2
▲2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