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氣管老化將影響油耗、噪音、排污與性能表現

還不換個觸媒轉化器 消音尾段也該退休了

記者:Vincent 2001-05-18

「改排氣管」這個字眼,稍微懂車的人會與隆隆吵雜的排氣噪音聯想在一起。雖然許多性能車主欣賞渾厚的排氣聲浪,一般的乖寶寶用車班族卻趨之若鶩,烤肉管造型及高分貝噪音更是警察開單的依據。但是網友們別誤會,排氣管廠商並非全都是在改「烤肉管」維生,師傅恐怕會餓死。排氣管也是有壽命的,各製造商也有生產原廠對應式的排氣管,從頭段到中尾段及消音筒、觸媒都有。何時該換排氣管?絕對不是等到掉下來才換!

老排氣管會吃油還會吃「馬」!


▲給我一小時,給你排氣管「大三通」,恢復性能,拒絕噪音。

一支原廠排氣管用個七、八年,跑個十幾萬公里,可能都不會鏽穿漏氣,更別說是生鏽太嚴重而掉落下來,除非是撞擊才會發生這種悲劇(好奇的網友去本戰討論區找「苦兒」聊聊,他有切身之痛!)。排氣管鏽穿了,輕者漏氣影響加速性能,重者會發出「砲」聲,此時才想換為時已晚,因在鏽穿之前,排氣管造成的動力性能耗損,車主不知浪費了多少汽油錢;觸媒轉化器失效,對大氣層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消音筒衰退,排氣噪音不知不覺中上升,每日開車的駕駛渾然不知,直到乘客察覺…

定期保養時將車子頂起,車主可以檢視排氣管,觸媒段若是嚴重生鏽,內部的結構通常都垮了,轉化效能將打折扣,從廢氣排放情形也可看出個端倪。除了排污過不了關之外,觸媒段內部結構崩塌造成的阻塞現象,對性能及油耗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排氣不順,回壓過大,引擎轉速就不好拉,加速變慢,駕駛者見狀會習慣補油,油門將越踩越重,無形中增加油耗。愛車人士別以為觸媒掛了最多只是排污增加,其實是在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犧牲加速樂趣而不自知。


消音筒也是致命傷


▲正港賓川「P&C」消音筒。

消音筒也是有壽命的。引擎正常燃燒所排放的廢氣都含有水氣,原廠很少見到不銹鋼排氣管,消音筒內的材質更是消費者無法看到的(除非將消音筒剖開),壽命很難評斷。消音筒的構造並不是很複雜,常見者都有氣流回路設計(直通管例外),一方面控制回壓,調整引擎扭力輸出特性,另一方面有抑制噪音之效果。要抑制噪音主要靠此設計:氣流回路管道使用網狀管,四周以吸音棉填滿所有共振空間,多數市售車消音管都有此設計。

網狀管及消音棉的材質好壞差異很大,材質差者是經不起高溫及水汽的侵襲,金屬很快就生鏽,網狀開孔將越來越大。而消音棉也會脆裂,棉絮將隨廢引擎棄氣排出。當這些消音機制一點一滴損壞時,噪音會漸漸變大,排氣管回壓也會改變,引擎性能也隨之起舞,但通常是「沒力」。因為崩塌的消音機制會降低排氣順暢度,排氣阻力上升,引擎轉速攀升遲鈍。

2
▲2
.140

↑使用八年的原廠觸媒段早已失效。

2
▲2
.140

↑不需全換,只要切下觸媒更新就可以。

2
▲2
.140

↑切下的觸媒段內部早已阻塞,排氣不順。

2
▲2
.140

↑205的排器中段相當直,不需花錢改粗。

2
▲2
.140

↑新的觸媒段當場彎管,當場焊接。

2
▲2
.140

↑觸媒段與前方接管必須焊實,以免漏氣。

2
▲2
.140

↑觸媒段與後方接管一樣要整圈焊接。

2
▲2
.140

↑排氣管中段完成,觸媒段還噴上防鏽漆。


排氣管用八年的205


▲經過耐熱防鏽漆處理的尾段。

愛車想要身強體狀,永保「馬力」,排氣管衰退了就趕快換支新的吧!若車型老舊,或是冷門車型,適用的排氣管很難找,但並不表示無解。AOL編輯部尋找了一部冷門車∼PEUGEOT 205 1.4手排來當白老鼠,車齡8歲,車況處於「會移動」的狀態,車內所有零件都會鏗鏘作響,就是前面的音響喇叭不會叫!排氣聲就是那種悶燒型的,車子頂起來一看,觸媒段變廢鐵段不說,尾管也是整支「全鏽鋼」包覆而成的,整段確定是原廠規格「八年原裝部品」、「A版一刀未剪」。開起來,一公升汽油市區跑不到8公里,加速性能可以用「軟趴趴」形容,三檔時速40公里左右上市民大道有輕微敲缸聲,當然是無法加速。誇張,1.4手排車上市民大道要降二檔!豈有此理,又不是陽明山冷水坑超陡坡路段,這樣就要退檔?

送去賓川排氣管專業製造商評估。賓川擁有的現成排氣管多得數不清,不過205實在是太沒行情了,當然付之闕如。沒關係,「馬上燒、馬上好」,就像「烤肉」一樣簡單,不過賓川不光只有生產「烤肉管」,也有街道版低噪音、兼顧低轉速扭力的特殊設計消音筒。這部205觸媒段的處理,就是直接將原廠觸媒切下來,換上「賓川牌」觸媒段,粗壯不說,排氣阻力比原廠新品還要更低。尾段,也是直接使用「賓川牌」低噪音消音筒,與中段的連接管當場彎、當場燒一個接合座,吊架也是當場掐位置當場焊鐵架,一切速成、技術純熟。尾部延伸管部分,賓川特別燒了一段不鏽鋼管,粉欻(這個字念ㄘㄨㄚ!)。

從車子頂起來到更換觸媒、更換消音筒及尾管,總共只需一小時。消音筒及尾管在燒焊完畢後,還要拆下來噴上耐熱防鏽漆,觸媒段亦是。整個製作上的花費只需一萬大洋左右,賓川也有整顆不鏽鋼製成的消音筒,要鈦合金也有(有錢好商量),耐用度高,但是價格不便宜,205實在是高攀不上。鐵筒加上不鏽鋼尾管就有視覺效果出現,外觀上能唬人就夠了,反正這部205也開不久了…。

2
▲2
.140

↑原廠生鏽的消音筒,內部吸音棉已經粉碎。

2
▲2
.140

↑二話不說把它「鍘」了,斷除禍根。

2
▲2
.140

↑經歲月摧殘的尾管噪音大,排氣回壓不良。

2
▲2
.140

↑在排氣管中段先焊接一塊尾管連接座。

2
▲2
.140

↑賓川消音筒內部有特殊設計,能提昇性能。

2
▲2
.140

↑兩側弔架是當場焊接的,沒有車型限制。

2
▲2
.140

↑不鏽鋼的尾飾管,不會生鏽有礙觀瞻。

2
▲2
.140

↑尾段所有接縫都要焊接,漏氣會損馬力。



▲不鏽鋼尾管耶!雖然只有一小段,不過看了很爽。

能不能燒排氣管是一回事,性能表現又是另一回事。換裝新觸媒段及消音筒後,油耗提升至一公升汽油在台北市區跑十公里左右的表現,但最令人性興奮的是「拉轉速的快感」。原本頓頓的油門反應突然甦醒,2500RPM以下並無多大的改變,但是2500∼5000RPM之間相當好拉轉速,油門「一拜」,含都魯「沁菜」,瞬間的貼背感也出現了(不過這也是原車應有的表現),現在可以4檔上市民大道了!筆者不敢說換裝後比原廠還快,這也絕非第四台A罩杯升級為D罩杯「我變大了」的誇張敘述,不過至少找回「失落的馬匹」,還給205應有的性能。

排氣噪音呢?沒有隆隆的低頻,也沒有鞭炮般的聲響,和一般國產March一樣沒什麼特別,當然不是和改裝March比啦。尾管管徑呢?絕對不會被誤會為改裝車。現在別說要幫自己的愛車「改」排氣管,「換」一支新品不算改裝吧。為了對應臨檢,連lash;多廠商都出了原廠對應式排氣管,好的排氣管用料絕對有保障,焊接叫lash;夫及精緻度都能超越原廠排氣管(如果彎管加工粗糙,管徑凹凸不一,排氣當然不順)。賓川自己也身為市售車排氣管協力廠商,且外銷的量都是用貨櫃來計算的(百支以上),還有歐洲方面的訂單,連日系高級進口車尾管也包了,品質有國際水準,網友別看不起國內廠商喔。

賓川汽車消音器有限公司 台北縣板橋市溪頭路237號

TEL:886-2-2256-2641

FAX:886-2-2256-0293

E-mail:pc @pc-power.com.tw

網址:http://www.pc-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