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 e-manage原廠串連式引擎電腦

不僅針對賽車用途,更可調整一般道路行駛之油耗及引擎高負荷動力表現

記者:Vincent 2001-10-25

一顆近代自然進氣噴射引擎的監控管理機制來自於各種感應器及引擎電腦,引擎的感應器包括排氣端的含氧感知器、進氣端的空氣流量感知器、節氣門相位感知器、進氣歧管壓力感知器、曲軸相位感知器、凸輪軸相位感知器、爆震感知器等等複雜的感應機構。引擎電腦接收種種訊號後,必須決定供油量、點火時機等等控制。


空燃比的控制及點火正時提前、延後,對引擎性能有相當大的影響。光是空燃比就要對應不同轉速、不同的節氣門開啟角度適時做修正,才能達到省油又兼顧大腳油門時的動力輸出,比方說:引擎在低轉速、低負荷狀況下,使用稀薄燃燒能達到省油的功效,並降低HC的污染,而且引擎又不會出現過熱的問題。若是在高轉速、高負荷的情況下,以高動力輸出為要點,但是供油量又不能過少導致溫度過高而損傷引擎,這時就需要「可程式引擎電腦」來做精確控制。不同廠牌、不同設計的引擎在空燃比的調校上都有所不同,如HONDA VTEC引擎(如B18C)在高轉速高負荷下使用稀薄燃燒可增加排氣溫度,馬力輸出表現更漂亮,而且其體質良好、耐熱性優異,要是換做其他自然進氣引擎在高轉速、高節氣門角度下用稀薄燃燒可能就會炸引擎。

但B18C引擎出廠設定為了達成省油、增加引擎壽命的考量,因此原廠引擎電腦設定成低轉速稀薄燃燒、高轉速濃油氣燃燒,刻意封印馬力輸出來保護引擎。對性能要求者,如SRR簡俊祥就計畫設計特殊的汽油壓力調節閥來達到低轉速高供油量、高轉速低供油量的目的。如果使用TRUST e-manage將可以更精確控制各種情況下之空燃比。

不同引擎有不同的供油設定及點火正時調整,經過改裝後的引擎更需要調校,傳統的原廠交換式晶片並不能隨時改變設定值,無法針對重度改裝引擎做多功能修正。可程式引擎電腦價位高、調整範圍有限、功能性能比得上TRUST e-manage者寥寥無幾。TRUST e-manage在日本一推出就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主因在於低價位、高便利性、功能強大,不僅是賽車界採用,一般道路用車才是主要銷售對象。


TRUST e-manage主要功能:

1. 空氣流量信號可自行控制,供油量可自由做調整

不論引擎改了高流量濾芯或是不同型式的加大直徑空氣流量感知器,TRUST e-manage都能截取正確的感知器訊號,並增加供油量來提升引擎動力輸出,調整方式可對應引擎轉速、節氣門角度做16段轉速×16段節氣門角度做矩陣方格式修正(必須使用筆記型電腦做連結顯示),精密度非常高。TRUST e-manage已經輸入了數百種日規噴射引擎的原廠程式設定,安裝上不需要拆除原車電腦,TRUST e-manage能直接截取感應器訊號並改變輸出設定值,日後換車,TRUST e-manage也可隨時拆除。

2
▲2
.290

▲e-manage可由外部面板直接調整空燃比,但是調整幅度及精確度不及連接電腦後,直接以軟體調整來得精確。

2
▲2
.290

▲電腦軟體調整可對應16種不同轉速及16種不同的節汽門角度做精確微調,可以在行駛中連接筆記型電腦做測試修正。



2. 可控制VTEC、MIVEC可變氣門正時機構的開啟時間及關閉時間

VTEC做動時間可以做±1000rpm範圍之修正,不但可調整開啟時機,更可調整關閉時機,讓收油後的再加速性能更犀利。當可變氣門正時作動時間修正後,TRUST e-manage將自動修正供油量避免空燃比過高。
2
▲2
.290

▲VTEC的調整模式可修改開啟轉速及關閉轉速,在收油入彎準備催油出彎時,仍能維持VTEC持續作動,動力銜接順暢。

2
▲2
.290

▲e-manage可對應各種日系車型原廠電腦做串接,設定方式必須拆下面板,使用特殊扳手調整左方3位數字代碼。



3.可結合筆記型電腦一起調整使用,不需透過迷你型顯示控制面板來操作

附電腦專用程式,供油、點火正時控制一目了然,引擎可以邊運轉、邊修正。若引擎更換高流量噴油嘴,只需輸入噴油嘴供油量(㏄數),TRUST e-manage將自動修正脈衝噴油時間(毫秒),亦能解除渦輪增壓引擎的最高增壓值限制,並非只適用自然進氣引擎。沒有筆記型電腦輔助時,TRUST e-manage也可利用前端旋鈕來做供油量的初步控制。
2
▲2
.290

▲可外接噴油嘴感應裝置(另購),因此,外接噴油嘴之重度改裝車亦可適用。

2
▲2
.290

▲連接電腦的USB介面,可以一邊行駛、一邊調整,或是連接馬力機直接修正。



4.可控制外接噴油嘴的供油時間

如果引擎改裝渦輪,需要額外加裝噴油嘴時,TRUST e-manage可選配Greddy壓力感應器,最多可控制兩支外接噴油嘴,並與原有的供油系統作完美的搭配組合,可設定外接噴油嘴的供油起始點,讓供油曲線完美呈現。

5.使用電腦USB傳輸介面,可同步Real Time數據顯示



當TRUST e-manage連接電腦時,可同步數據顯示,可在賽道測試及馬力測試機上隨時調整,亦可做數據記錄功能,設定將更確實、簡便。

售價方面,TRUST e-manage價格在兩萬台幣左右。由於調校上的技術層面要求較高,不建議車主自行安裝、設定,目前在市面上已經在安裝、販售,細節請洽各改裝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