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加速的利器∼NOS

速車手請進,路隊長請迴避

記者:Vincent 2001-12-14

引擎動力天注定,油門一拜龜爬行,改個蝸牛十萬去,先裝NOS出口氣。


▲除了進口套件外,格立特GP的NOS還將美國的乾式設計改成濕式設計,並加上手動開關及轉速感應設計。

格力特GP由美國引進NOS威力套件,加上GP自行改裝設計的轉速控制保護裝置及供油設計,將原本陽春的乾式NOS系統轉變為濕式,可適用各種車型,包括化油器引擎也可以加裝,施工時間只要半天至一個工作天,售價48,000元。

看過電影「生死關頭」嗎?片中經常出現直線加速賽的精彩畫面,他們口中的「10秒車」不外乎一些日系渦輪增壓性能車加裝NOS,在直線加速末端時由方向盤上的控制開關啟動,接下來就出現「噴射火箭」的畫面…。港片「極速傳說Ⅱ」男主角所駕駛的LanEVO也是加裝NOS,在直加速直接「巴」掉IGT,讓後者「連尾燈都看不到」。雖然電影劇情充滿「性能神話」,但是在現實生活中,NOS確實有「突發的快感」,只是使用時機都是直線加速,猛爆程度並不能和渦輪增壓相提並論。

2
▲2
.290
2
▲2
.290
▲這部HONDA Civic除了避震器及方向盤外,其他部分都未更動,加裝NOS之後加速力道相當於改低增壓渦輪一般,而且明顯感受到排氣管的阻力太大不敷使用。 ▲要比誇張,這絕對不下於電影情節。



▲不仔細瞧瞧,還真看不出動了什麼手腳。其實差別僅在左上端的部分管線罷了。

這套美規NOS套件是簡易版,設計上只是將笑氣直接注入進氣道(乾式),控制開關只有節氣門感應器一項。格立特的NOS系統改裝了控制開關、轉速感應開關、配油控制系統(濕式),如此一來就沒有炸引擎的可能。NOS噴完了怎麼辦?當然是重灌囉,格立特收費是3000元/瓶。天天開車、喜歡全油門亂「噴」的情況下,消耗情形大約是一星期一瓶。



▲這是土法煉鋼的轉速感應裝置,讓NOS固定在2800∼6000rpm才能開啟,現在已經整合成一個「黑盒子」讓引擎室更簡潔。

測試車∼HONDA Civic只是一部自排、引擎未改的「上班車」,加上NOS之後,就是一部「可以在直線道嚇嚇硬皮鯊的羊皮狼」,不過在彎道中NOS就不是這麼好用了,因為動力太猛無法控制。這部Civic要讓NOS作動有三個條件:第一是要打儀錶板左下方的開藍色開關;第二是要「全油門」觸動節氣門感應開關;第三是轉速必須上2800轉,並且在6000轉會自動解除。所以啦,台灣道路中很有少彎道是可以全油門過彎的!所以這樣的設定對彎道操控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2
▲2
.290
2
▲2
.290
▲這個更誇張吧!但是駕駛者顯然已經「麻木」了。 ▲鋼瓶裝置在後行李廂,原廠的管線夠長不需要另外遷管子。



▲這是控制NOS和汽油的電磁閥,其管線直接通到節流閥之前,這種方式對於HONDA車系無流量感知器的引擎設計非常管用。

當Civic全油門過2800rpm時,瞬間爆發的力道「相當突兀」,原廠排氣管也禁不起瞬間大流量而嘎嘎叫,除了正向G值增加外,拉轉速也變的輕鬆愉快。可惜測試場地路面濕滑損失不少動力,不然在NOS注入汽缸的同時突來的貼背感將更清晰。

試車過程歷經0.5公里直線加速七、八趟,引擎完全沒有過熱及水溫上升的情形,這就是濕式NOS的好處,額外注入的油氣可以降低排溫保護引擎,而NOS並不會像渦輪增壓引擎一樣因為天氣燥熱而大幅減損馬力。

台灣的賽車場上NOS實用性如何?目前格立特還在審慎評估中,因為在TIS賽場上只有大直線、出耶穌彎時和小直線才有機會「一拜」,如果在出彎道時不幸油門踩過重,NOS「早洩」出來,絕對會把賽車手嚇到「不舉」…,不能舉手握方向盤啦!

2
▲2
.290
2
▲2
.290
▲左邊的管子是NOS噴嘴、右邊是汽油噴嘴,兩者以定比例同時注入節流閥之前。 ▲那顆藍色撥桿就是NOS的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