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德國TNT 10W/60 SJ級機油使用狀況

號稱「渦輪增壓車」專用,自然進氣車使用效果如何?

記者:Vincent 2002-01-26

市售10W/60引擎機油非常稀有,常見者僅有TNT、P&P、Castrol等少數廠商,一般消費者對「10W/60」有絕對需求者仍是少數,通常渦輪增壓引擎才會產生驚人高溫,需要高達60號等級複號數機油。但是台灣平地冬天最低溫也沒有低於5℃,高山地區道路也甚少低於-10℃,10W的低溫高度流動性也沒有絕對必要。但是在試用TNT 10W/60機油後則有不同的看法,犀利的油品絕對值得投資。

高工作溫度引擎需要更好的機油


▲就是這罐TNT 10W/60 SJ級機油,耐高溫,中高轉速區域油門反應順暢。

此次使用的測試車為98年FORD Mondeo 2.0,為何不選一部渦輪增壓車呢?因為此油品本來就是針對渦輪增壓車設計,高達60的黏度特性絕對是一般機油無法相抗衡的,未測試前就可預知結果了。選擇Mondeo是因為它「低速沒力」,外加引擎工作溫度高,加入10W/60高黏性的機油就是要瞭解其油耗是否增加、起步是否更沒力、拉轉速是否更遲鈍、但長途行車及爬上坡時動力熱衰竭是否改善?

瞭解機油前先來瞭解MondeoZetec引擎熱衰竭問題

歐洲設計,而後由福特六和國產化的Mondeo,在98之年前的車款普遍存在起步龜爬、市區行車容易熱衰竭,關冷氣行車時第二風扇較晚啟動導致水溫偏高(水溫表接近紅線),上坡「不良於行」。福特六和也注意到此問題之嚴重性,且此缺點也導致銷售量不佳,全車僅有安全性高、懸吊穩定性佳、價格實惠能說服消費者。因此99年後的Mondeo調降終傳比,起步加速性能終獲改善,但犧牲了高速的衝勁,且引擎熱衰竭問題並未改善,隔年上市的M2000車款仍未獲得解決。直到2001年Mondeo RS(鍍鉻鋁圈及黑、灰色跑車化內裝式樣)採用低溫第二風扇開關、新一代的自排變速箱控制模式、修改過的引擎電腦程式、取消EGR環保設計、取消油門電子控制改用直接線控、並擁有更Q更硬的避震器設定,果然消除引擎熱衰竭問題(不論開不開冷氣,水溫都保持恆定)、改善起步油門反應、降低市區耗油、增加上坡彎道的駕馭樂趣,買到這末代Mondeo RS的車主算是有福了(但現已停產),但此小改車型推出為時已晚,不到一年的銷售期,新一代國產化Metrostar已經上市。

2
▲2
.193
2
▲2
.193
2
▲2
.193
▲TNT 20W/50機油,以低價為訴求,開車轉速不超過3000rpm的都會輕油門駕駛可以考慮使用。 ▲TNT 10W/50 SJ級機油是一般車輛理想的選擇。若是高工作溫度的引擎請使用10W/60的機油。 ▲TNT的ATF自排油為長效型設計,很有「擋頭」,筆者在下次愛車保養時將會身先士卒Test一下。


毒藥與解藥:高熱與機油


▲上一代Mondeo在台灣頻頻出現熱衰竭的Zetec引擎,不小改一下還真的是水土不符,枉費其大進氣道、高轉速取向、135匹德制馬力的性能表現。至少得改個排氣頭段、高流量濾芯暢通進排氣系統,並挑選好的機油才有足夠的扭力應付市區駕駛。

難道舊款Mondeo車主就將忍受一輩子「低速腳軟、高溫軟腳」的痛苦!幸好筆者已經找到解藥之一,那就是「TNT 10W/60機油」。

福特六和Mondeo翻譯自德國原廠使用手冊建議車主使用複號數機油黏度不超過10W/40的產品。但這是「歐洲使用狀況」,連福特六和保養廠都未遵照規定,使用5W/50 SJ級全合成機油,一罐索價400元!仍然會出現「冬天健腳、夏天軟腳」 「下坡一條龍、上坡一條蟲」的問題,只要引擎水溫一上揚就得了軟腳症。當然造成高水溫動力熱衰竭的因素可能是:引擎熱適應不佳、機油不耐熱以致高溫油膜過薄潤滑不足、變速箱扭力轉換器不耐熱、自排油不耐熱。

不過Mondeo原車在水箱下方就配備「自排油空冷散熱管」,效果雖然不能和MOCAL、ARC之ATF Cooler等改裝部品相較,但也比其它無空冷排設計的自排車更不容易出現ATF油衰退的問題吧。如果是變速箱扭力轉換器「遇熱則退」,當大熱天車速在60km/h以上,扭力轉換器呈現鎖定狀態時仍會出現熱衰竭,因此引擎動力源才是問題所在。

再者,Mondeo這顆Zetec引擎乃是鋁合金製造、高轉速取向,德國原廠設計時又刻意使用高溫型第二風扇開關,耐熱性應該不是問題。不可否認,末代Mondeo RS使用低溫第二風扇開關就能維持水溫不上揚、動力不衰退。不過以引擎設計理論而言,德國將Zetec引擎設定在高工作溫度,只要冷卻水不會沸騰,引擎效率將比低溫工作狀態更佳;但是機油品質不夠好,承受不住高溫就會有反效果。

會出現熱衰竭的引擎不在少數,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歐洲車在國內環境出現熱衰竭情形較普遍,不過日系車也有此症狀,動力升級空間極大的NISSAN SR20DE引擎就是一例,機油不夠好就無法發揮其優質動力。


TNT 10W/60機油的特性


▲機油都有清潔引擎的效果,所以放出來的舊油都是黑色的,別誤以為機油「燒焦」,這兩種情形是不同的。

剛開始使用時,前100公里並無明顯差距,只稍微感受到起步扭力(2000rpm以下)比起以前使用福特原廠5W/50 SJ全合成機油時更沒力些,在市區跑一跑也沒啥明顯改進,不禁納悶「好機油也不過如此?」。直到跑了一趟高速公路才發覺機油的差異。

在北二高由台北南下,通過中和交流道出口後是緩上坡,以往1/3油門左右,僅能維持Mondeo四檔2300rpm時速100㎞/h等速前進,就算是踩到1/2油門也不會有再加速感,最多只是增加個5㎞/h左右。不過這回以同樣的油門角度、同樣是四檔,卻由100㎞/h緩緩加速至120㎞/h,油門加重至1/2,可以感覺到車體加速變輕快,一路上就以120㎞/h以上輕鬆帶過,之前四檔無油門反應、無加速力道可言的狀況,竟然出現轉速攀升能力。雖然速度增加緩慢無G值可言,但是要擺脫一路時速110㎞的「慢車」還不是問題,不需要和以往一樣退三檔,只要在四檔加重點油門即可。

來到國道二號∼桃園中正機場聯絡道前,同樣也是上坡而且帶有左彎弧度,在出口前有路隊長帶領車陣,待多數車輛轉入國道二號出口時終於有機會出頭,關閉OD檔全油門,一路緩上向左彎,轉速很好拉,衝勁相當飽和、順暢,至聯絡道入口時時速為180㎞/h。若是使用舊的5W/50機油,在此緩上坡路段全油門到達150㎞/h轉速就上不去了,而且轉速攀升緩慢。


不僅轉速好拉 耐高溫才是重點


▲好的機油能保護引擎,兼具更好的油門反應及抗熱性、抗潤滑衰退效果,使用好機油並勤於更換才能讓愛車延年益壽。

當然,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百公里前進絕對不會有引擎溫度過高的問題,熱衰竭的情形都是出現在市區塞車、跑山路。在某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筆者由台北東區殺去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打漆彈「生存遊戲」,為了考驗機油的性能,特別挑選「萬汐公路」來挑戰,整段綿延不絕的山路又陡又窄又彎曲,路中央分隔線佈滿密密麻麻的貓眼,不讓行車有機會超越路中央跑外內外路線過彎,開起來真是辛苦,早上八點四十五分出發,十點左右才接到濱海公路,沿途還遇到怪手修路、岔路迷途、山路隊長惡意走中央阻擋,一個多小時的山路真是「吐血」。不過10W/60的TNT機油有衰退嗎?沒有!儘管天氣熱,冷氣時開時關、水溫上上下下,每逢上坡路段退二檔依然沒有軟腳。來到萬里時水溫當然是「頂天」囉,轉進濱海公路依然生龍活虎,感覺上就是「剛發動車子熱完引擎」般順暢。這機油的耐熱程度確實沒話說。

接著,去年12月31號「狂塞車」的夜晚,從AOL公司北投石牌開車回台北東區住家,沿路大塞車,一個半小時才到家,塞車塞到爆!天氣稍具寒意在車室內不需一直開冷氣,引擎水溫錶直指紅線旁邊,塞在市民大道上通風不良,車室外異常悶熱,引擎熱負荷可想而知。下市民大道通過壅塞的十字路口總算有機會狂奔兩個紅路燈,油門一拜,嘿嘿!Mondeo盡然沒有熱衰竭,穿過兩、三部慢車呼嘯而過,沿路看到緩慢前進的Mondeo同型車不禁偷笑:你還在用不耐高溫的原廠機油嗎?難怪你現在踩油門不會跑!


結論


▲10W60已經很誇張了,還有5W/60?!在寒帶山區行駛之渦輪增壓車專用的吧。

以前聽說:歐洲車要用黏一點的機油比較好跑。

當時懷疑:黏一點的機油不是起步沒力嗎?歐洲車的重車身、頓起步加了不是更沒力嗎?

不過:起步在2000rpm以下雖然沒力,但是2000rpm以上轉速攀升迅速,又不怕熱衰竭,引擎保護效果又好,整體的行駛性能是正向成長的。

筆者以前也認為黏的機油不好拉轉速,用過之後才瞭解:若引擎工作溫度高,需要高黏性的機油才好拉轉速,低黏性的機油在引擎到達工作溫度後反而不好跑。

所以筆者建議高工作溫度引擎車系使用TNT 5W60機油,這當然包括渦輪增壓車,尤其是重改高增壓引擎者。如果引擎工作溫度不高則不需要使用這類機油,筆者曾試駕過2001年末代Mondeo RS,其恆定、較低的引擎工作溫度,使用原廠5W/50的機油就綽綽有餘,不會出現熱衰竭,若使用10W/60的機油就顯得浪費。因此真正對10W/60機油有絕對需求者仍是少數。

TNT 10W/60機油有無缺點?價格較貴就是一例,潤滑性能衰退也是問題。畢竟複號數機油要達到10W/60如此大的黏度落差必須使用更多的黏稠度改進配方,比起10W/50等黏度落差小的機油更容易出現潤滑衰退的問題。筆者行駛1000㎞後有感覺到衰退,不過問題輕微,有可能是筆者對此機油的拉轉速能力能感到麻木,或是氣候溫濕度的改變、引擎積碳、汽油品質不佳、胎壓下降、行駛路線改變…所引起的錯覺。雖然感到有衰退情形,不過轉速還是很好拉,應該等待行駛滿5000㎞時再做判斷才準,現在言之過早。

如果您的愛車並未改裝進、排氣系統,那就別奢望更換好機油能帶來順暢的拉轉速效果,只能期待不出現熱衰竭問題。使用好機油只是具備「提升性能的潛力」,並非達成高性能的因子。更換機油不會增加馬力及扭力的輸出,行駛中之油門反應才是重點。而車輛的性能提升到何種程度就需要同等級的機油來搭配,所有部品都是相輔相成的。

TNT 10W/60機油還有啥好處?怠速抖動變得輕微、噪音也降低了,隨著引擎工作溫度升高,抖動及噪音並不會變大(以前使用5W/50的機油,此問題會隨著引擎溫度一起放大)。以後筆者會添加何種油品?以Mondeo而言,用過TNT 10W/60機油確實會上癮,接著將試試各廠牌的高黏度機油,順便測試國光牌SL級的油品是否如傳聞中優異。

2
▲2
.193

▲TNT引擎機油 油精

機油外傳:油精

油精百百種,何者才是「真正的油精」,先來瞭解油精到底是啥玩意?到底需不需要添加?市售油精蓋分為三類:機油黏度改進劑、汽缸壁附著劑、汽缸磨損填補劑∼前者為增加機油黏度,可降低引擎噪音、震動、吃機油以及解決機油黏度衰退等問題(俗稱麥芽糖),隨機油更換效果就喪失。中者可在汽缸壁形成降低磨差係數之附著物,必須在換機油時同時添加,不需要每次添加。後者為填補汽缸磨損部位的缺縫,使汽缸壁重現光滑減少摩擦力,隨著機油更換同樣也會失去效果。

前者比較沒有後遺症,因為機油原本就有黏度改進配方,但是黏度增加「絕對耗油」,好不好拉轉速就不一定了,機油過黏當然不好拉轉速,依照使用溫度適當調配將有不錯效果。中者及後者之配方不良產品都會改變機油PH值,會對金屬機件造成侵蝕,並且增加油泥沈積。不過老車用此類產品會有怠速抖動改善、轉速順暢的「療效」。當然這是「吸毒」現象,停用後就...犯毒癮啦!若引擎已經很順,用好油比用好油精重要!除非是賽車、喜歡拉轉速的駕駛、老車...,基本上油精也不便宜。

當然也有「綜合配方」之油精,「三魚一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