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o 0-100km/h突入十秒台

輕增壓的暢快凌厲加速感

記者:Vincent Wu 2002-12-22

引言=本地Solio動力提升方面目前僅有高流量空氣芯、排氣管可供選擇,但近來標榜「無所不改」的奇岩自動車於月中時同時推出輕增壓Turbo式樣與視覺系改裝式樣車,欲奪Solio「扛把子」改裝名號意圖相當濃厚,就讓我們看看這兩部車的改裝內容與路試結果吧!

IHI 3號半渦輪加持


▲經由奇岩首席技師的兩次測試下,輕鬆得到10.63和10.86秒的佳績(原廠時測成績約14秒),在此可見加裝此套Turbo kit的C/P值有多高了。

在介紹這套輕增壓Turbo kit之前,我們仍然要為各位複習一下此車的動力諸元,目前國內Solio屬於日規第三代寬體「碗公仔」車型,其配置引擎為1.3升代號M13A引擎,雖然這顆1.3升引擎僅能提供82.9hp/5500rpm、11.2kgm/3500rpm(日規88hp/12.0kgm)的最大動力,不過由於車體重量只有997公斤,再加上四速自排變速箱忠實傳輸動力之故,因此當實際駕駛時仍然有著起步輕盈的反應。



▲為考量到Turbo作動時所需要的油量,因此tuner便自行燒製管路,在節氣門後追加三支250c.c.噴油嘴來追加高轉速域的供油量。

此車車主雖對Solio外觀造型一見鍾情,不過在行駛一段時日後,卻對僅有82匹的馬力稍有嫌詞,遂興起加裝Turbo kit的念頭。考量到原廠9.5:1的壓縮比有過高之疑慮,在增壓時有可能因總和壓縮壓力過大而導致炸引擎,不過在翻閱日本各改裝雜誌之下,日本當地也沒有降壓縮比套件(凹頂活塞或汽缸墊片)可購買,因此奇岩便決定先採低增壓的方式(恆時0.35∼0.4bar,瞬間最大0.5bar),日後則在研發降壓縮比套件後再進行高增壓設定。

為考量到Turbo作動時所需要的油量,因此tuner便自行燒製管路,於節氣門後追加三支250c.c.噴油嘴來對應高轉速域的供油量(目前僅兩支作動,另外一支則為日後打高增壓預備);進氣系統的提升上同樣以自製加大管路方式將原廠儲氣盒取消改為Simota品牌香菇頭,讓增壓時可提供足夠的吸氣量;而在Intercooler加裝方面,由於水箱與保桿內鐵間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因此tuner採取將內鐵外移方式塞入小型中央冷卻器。洩壓閥的選擇上,tuner則選擇Blitz廠製品,不過因應車主個人的喜好,洩壓閥的位置則更改至水箱護罩前並更改管路角度,以讓收油門時的「音爆」聲完全釋放,突顯此車的稀有性。



▲為監控引擎狀況,車主並於車室中加裝Auto Gauge廠牌Boost與水溫錶。

在硬體設備稍事底定後,再來就是整合調校了,在此方面,tuner採取國內仍較少見的美國Crose廠牌TFC-X3可程式設定電腦。在功能方面,此電腦可對應轉速值至12000rpm、最高六支噴油嘴,並根據增壓轉速、壓力訊號提供最佳噴油時機及供油量(可微調噴油啟動時機並作適當增減),並附有Turbo Timer功能,可自行設定時間0∼2.5分鐘延遲熄火,功能性算是相當完善。而在其他改裝部分,車主亦僅換裝高低可調避震器、15吋輪圈與車內Auto Gauge廠牌Boost與水溫錶。



▲除了更換輪圈、避震器Low down車身之外,此車外觀並無再變更,僅再自行燒製排氣管而已。

由於為全台首部Turbo Solio,改裝組當然也要測試此車加速實力了!來到測試地點並架上測試儀器,排入D檔並油門、煞車同時含著、確定前方無車後,便放開煞車大腳油門“一拜”,起步時由於輪胎禁不住增壓的強勁力道,因此稍稍打滑並發出慘叫聲響後車輛隨即衝出,在測試過程中筆者也發現其時速伴隨著轉速飛馳而上,而渦輪介入時機則在3000rpm左右持續維持至5000∼5500rpm,第一趟就輕易就跑出0-100km/h 11秒16的成績。

而再經由奇岩首席技師的兩次測試下(分別以D檔和手動換檔模式),更得到10.63和10.86秒的佳績(原廠0-100km/h實測數據為14秒),不過由於場地限制關係,因此並未測試0-400m的項目。技師最後也透露,雖然0-100km/h有此亮麗成績,不過由於排氣量受限,因此在長距離或極速上(時速140km/h就停止增壓了)並不會有突出的表現,這也是小渦輪反應迅速但卻喪失高速域表現的實際驗證了。



▲跑得快也要停得下來才行!目前S-Zero已推出對應Solio車款專用300mm加大碟盤,身為碗公族的朋友趕快打電話至奇岩找盧老闆詢價吧!

此車在幾次的“狂暴”測試下,水溫卻始終維持在100度以下,因此穩定性可說相當夠,而雖然此部全台唯一的Turbo Solio「實驗」性質仍然相當濃厚,不過以測試成績來看,卻讓我們再次見識到奇岩「無所不改」的雄厚改裝實力,相當值得推薦給想要與眾不同的碗公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