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上海6小時耐力賽 現場觀戰花絮速寫

記者:Alegna 2015-11-21

耐力賽是四輪賽車運動中相當特別的種類,不僅是大家熟知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以錦標賽征戰全球的FIA世界耐力賽(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簡稱WEC)也越來越受到車迷歡迎。

嚴格的認證程序

4
▲車手換手分秒必爭,互相協助調整座椅。右邊這位加油工的安全帽簽滿所有車手的名字,看來應該很值錢...

隨著PORSCHE的回歸,三大主力車廠:TOYOTA、AUDI、PORSCHE在LMP1組別的競爭也更精彩,而今年WEC倒數第二站在上海舉行,我們有幸前往現場觀戰採訪,當「Start your engine!」的號令下達,震撼全場的賽車引擎聲浪實在令人終生難忘!建議車迷如有機會前往觀賽,請務必提前到場,別以為比賽有好幾個小時,錯過開賽時刻絕對會後悔!

Gentlemen,Start your engine!
▲Gentlemen,Start your engine!


4
▲照片中其實只有棒棒糖先生是車隊人員,其他兩位都是媒體攝影,同樣必須全副武裝才可靠近賽車。

有F1舉辦經驗的上海賽車場對於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絕對不陌生,而我們也不是第一次造訪此地採訪,然而WEC畢竟是由FIA所主辦的世界性賽事,與過去R8 LMS Cup這種亞洲區域性的等級不同,因此從一開始申請採訪開始,就面臨的資格審核和文件往返的繁瑣流程,直到現場又發現想要進入Pit Lane或賽車場內拍攝,還必須取得官方認可的授權攝影資格及保險證明,才具備最基本的受審資格。

除非拍攝此類照片,否則攝影師進入場內皆需身著防火賽車服。
▲除非拍攝此類照片,否則攝影師進入場內皆需身著防火賽車服。
而若想近距離拍攝賽車,更需穿上防火賽車服外搭識別背心、安全帽才准進入,過程相當嚴謹,足見FIA對於安全維護的重視。
Aston Martin Vantage V8經典的Gulf塗裝,就算認不出。光聽到特殊的咕嚕引擎聲也知道它來了!這部車的駕駛陣容同樣是名將雲集,包括Niki Lauda的兒子Mathias Lauda,以及前F1車手Pedro Lamy都在其中。
▲Aston Martin Vantage V8經典的Gulf塗裝,就算認不出。光聽到特殊的咕嚕引擎聲也知道它來了!這部車的駕駛陣容同樣是名將雲集,包括Niki Lauda的兒子Mathias Lauda,以及前F1車手Pedro Lamy都在其中。


專業態度

4
▲場邊發現一位眼熟的人,定睛一看,這不就是已經退休的前F1車手、利曼冠軍Allan McNish嗎?事實上,當天還遇到80年代的天后Bonnie Tyler,她也來到現場看比賽!

由於WEC選在此地舉行,AUDI R8 LMS Cup(奧迪R8統規賽)因此成為所謂的Support Race,變成了配角,至於Porsche Carrera Cup Asia(保時捷亞洲盃)當然更淪為填補時間的小比賽,維修區雙雙讓出來,被趕到賽車場偏僻的角落去。

VIP包廂當然是觀看賽車最舒服的地方,不過隔音太好,聽不到賽車的聲音,觀看Pit Crew忙碌的景象最佳地點在於天台。
▲VIP包廂當然是觀看賽車最舒服的地方,不過隔音太好,聽不到賽車的聲音,觀看Pit Crew忙碌的景象最佳地點在於天台。
儘管如此,在連續三天的比賽中,從練習、排位、正賽以及維修區忙碌的工作中,眾車隊展現出來的專業精神看了真是相當感動,分明是大晴天,全雨胎也拿出來蓋上加溫毯預作準備,而車庫外的備料數量更是驚人,廠隊自備的隨車工具絕對不是一兩個貨櫃就能搞定,就連不知名的業餘組小車隊,光看就讓人肅然起敬。
有機會近距離觀看賽車進站就會發現其實刺激程度不輸給搶彎道,賽制限制接觸賽車的人數,因而每個動作都必須很有效率且確實完成才不會損失秒數,由於一旦失誤就隨時可能致命,現場宛如戰場般嚴肅。
▲有機會近距離觀看賽車進站就會發現其實刺激程度不輸給搶彎道,賽制限制接觸賽車的人數,因而每個動作都必須很有效率且確實完成才不會損失秒數,由於一旦失誤就隨時可能致命,現場宛如戰場般嚴肅。
好幾小時的輪胎要準備乾濕各好幾套,技師還要隨時視天況自刻排水溝紋,後勤忙碌得很。
▲好幾小時的輪胎要準備乾濕各好幾套,技師還要隨時視天況自刻排水溝紋,後勤忙碌得很。
電子化的Pit Board連人都不必站出去淋雨,車輛一到自動伸出亮起。
▲電子化的Pit Board連人都不必站出去淋雨,車輛一到自動伸出亮起。
特別是這次的WEC正賽共需進行6小時,雖然這在耐力錦標賽中不過是一盤小菜,但天候變化無常,排位賽大熱天,正賽卻是15度左右的氣溫加上間歇雨勢,考驗觀眾和媒體的耐心和體力,當然也考驗車隊與車手的應變能力。
AUDI廠隊8號車的車手Oliver Javis在比賽進行期間來到VIP室接受訪問,眼睛一直盯著地螢幕關心戰情,台下車隊人員握住無線電隨時準備抓人回去。
▲AUDI廠隊8號車的車手Oliver Javis在比賽進行期間來到VIP室接受訪問,眼睛一直盯著地螢幕關心戰情,台下車隊人員握住無線電隨時準備抓人回去。


賽車分級

4
▲賽車規格基本上分四級,由上而下分別是LMP1、LMP2、LMGTE Pro、LMGTE Am,彼此無論彎道或直線加速的性能差異都很明顯,一旦擋道不讓較高等級賽車超越,不僅會被閃大燈,還可能受罰。不必擔心夜間看不清楚車號,因為所有賽車號碼都有冷光。

簡單說明一下WEC賽車的分組規則,最頂級的是LMP1,封閉車體原型賽車設計,車號為紅底白字;其次為LMP2,這是敞篷或封閉式原型賽車,動力限用量產引擎,所以性能較差,車號是藍底白字。

慢車別擋道!不同級別賽車同場競技,超車畫面隨時可見,不過默契是想要超車必須自己走比較髒的路線,除非跑道過窄,不然在後面枯等是沒人理你的。
▲慢車別擋道!不同級別賽車同場競技,超車畫面隨時可見,不過默契是想要超車必須自己走比較髒的路線,除非跑道過窄,不然在後面枯等是沒人理你的。
再來是以合法公路跑車改裝的LMGTE,也就是所謂的耐力賽專用GT車(E=Endurance),通常是雙門雙座(或2+2),這裡又分兩級。
FERRARI F458 Italia從大直道呼嘯而過,聲浪清晰可辨,直至遠去餘韻猶存。
▲FERRARI F458 Italia從大直道呼嘯而過,聲浪清晰可辨,直至遠去餘韻猶存。
其中LMGTE Pro是專屬於職業車手所駕駛,採用綠底白字車號;其次是LMGTE Am,這是給僅有一年車齡或符合前一年賽車規範的車才能參加,車號是橘底白字,也是業餘車手最常使用的賽車。
這部4號車為CLM P1/01 AER,號碼是紅底白字,所以是LMP1組別。由於是側排系統,在距離最近不到10公尺的情況下加速通過,震撼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這部4號車為CLM P1/01 AER,號碼是紅底白字,所以是LMP1組別。由於是側排系統,在距離最近不到10公尺的情況下加速通過,震撼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外行也能看熱鬧

4
▲天候隨時改變,馬上換胎!請教過AUDI廠隊的技師,他解釋雨中比賽換上的光頭胎不見得就是乾胎,也有可能是特殊compound的無胎紋雨胎,真妙!

至於6小時的賽車過程到底怎麼觀戰?有現場看過賽車的車迷應該都知道,在賽車場通常是完全不知道當時的戰況的,有時甚至誰是領先者都不知道,除非一直盯著場上的大螢幕。

除了WEC,其他支援賽事也很刺激,而且保證速戰速決。
▲除了WEC,其他支援賽事也很刺激,而且保證速戰速決。
幸好科技的進步解決了這個問題,除了可以用手機下載官方App得知即時消息,轉播畫面也很盡責地捕捉各種角度,而且螢幕超大、畫面異常清晰。
注意看Mark Webber正在駕駛的919  Hybrid車側,亮起一個燈,表示它是該組第一名。
▲注意看Mark Webber正在駕駛的919 Hybrid車側,亮起一個燈,表示它是該組第一名。
車手簽名開放排隊了!馬上吸引一大票車迷蜂擁而來,旁邊的Stig卻是依然若無其事抱胸旁觀。
▲車手簽名開放排隊了!馬上吸引一大票車迷蜂擁而來,旁邊的Stig卻是依然若無其事抱胸旁觀。
此外,每部WEC賽車側面更會內建3個直列LED燈號,每一組別的前三名會依序亮起1/2/3個燈,光看燈號和車號顏色就能得知,正通過眼前的車是那一組第幾名,真是貼心的設計!
現場聲浪最驚人的一部車,就是它!真的很吵,但聽過以後會上癮。
▲現場聲浪最驚人的一部車,就是它!真的很吵,但聽過以後會上癮。
要是你真的對誰拿到冠軍一點興趣沒有,那也沒關係,因為賽車光聽的也爽。現場的賽車聲浪大到相當誇張,令人想起過去V10年代的F1觀戰經驗,沒有耳塞幾個小時過去,睡覺時腦中還在嗡嗡作響。
TOYOTA今年成績比不上去年,由三位前F1車手組成華麗車手陣容的這部車,今年比完後就必須交出1號車牌。
▲TOYOTA今年成績比不上去年,由三位前F1車手組成華麗車手陣容的這部車,今年比完後就必須交出1號車牌。
LMP1還好,大廠都是Hybrid引擎,聲音算是很「客氣」,特別是919進彎前真是安靜;真正噪音製造機是業餘組的GT車,而且光聽聲音就知道品牌,像是911 RSR、Vantage V8、Convette C7的聲浪辨識度最好,遠遠聽到就知道誰來了。
並駕齊驅?看清楚,兩輛車組別不同,假設兩車同時出彎,LMP1在上海賽道大直線可以拋開LMP2至少1秒以上。
▲並駕齊驅?看清楚,兩輛車組別不同,假設兩車同時出彎,LMP1在上海賽道大直線可以拋開LMP2至少1秒以上。
FERRARI的尖銳高亢、ASTON MARTIN的低沉咆嘯都很有特色,但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是CHEVROLET,宛如沿路實施飽和轟炸般的加速聲浪,每聽一次就雞皮疙瘩掉滿地,吵到讓人想罵髒話,但同時又期待它的下一圈。

想清耳垢?你很快就會發現WEC現場真是一個好地方。
不管喜歡看忙碌的維修區或前直道衝刺享受音震快感,還是彎道卡位等待撞車畫面,找個好位置,賽車場內處處有驚奇!
▲不管喜歡看忙碌的維修區或前直道衝刺享受音震快感,還是彎道卡位等待撞車畫面,找個好位置,賽車場內處處有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