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新3.0TFSI引擎重現機械增壓科技魅力

記者:haya 2008-07-16

AUDI FSI直噴引擎動力層次再向上攀,準備推出3.0 TFSI新引擎,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具強勁的新引擎不像其他排氣量較小的弟兄們一樣使用渦輪增壓方式而是採用機械增壓。

5

AUDI使用機械增壓已經不是新鮮事,而是有著蠻長的歷史傳統,早在1930年Auto Union所打造的GP賽車就搭載馬力輸出高達600匹左右的16缸與12缸機械增壓引擎。不過自1970年代後期,AUDI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渦輪增壓技術,並且在賽車場上得到輝煌的成績,市售車在市場上也同樣相當受到歡迎。

不過,現在AUDI又回過頭來,將機械增壓技術灌注在這具3.0 TFSI引擎之上,引擎名稱上的「T」以後也不再僅代表渦輪增壓了。3.0 TFSI上的機械增壓器體積非常小,很容易與V型90度夾角汽缸放在一起取代進氣歧管,增壓值則為0.8bar。藉由引擎透過V型皮帶的驅動,該增壓器可幫助引擎從怠速開始迅速向上拉升轉速,產生強猛推力,引擎在2500轉時即可輸出420牛頓米最大扭力一直延續至4850轉。增壓器後的進氣路徑非常短,所以扭力輸出上升非常快速,甚至比許多同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都更快。引擎的油門反應也相當靈敏,轉速可一路爬升至6500轉,並在5000轉時即可輸出290匹最大馬力。

這具引擎在油耗與環保上也有相當好的表現,持續而強勁的力道輸出讓它的齒比範圍能夠延伸地更為寬廣,強化了原本就不錯的運轉效率,車廠公布的油耗數據為跑每10公升油可跑100公里以上,廢氣排放也已通過Euro 5歐洲五期排放標準。高達10.5:1的壓縮比也是它能夠高效運轉的原因之一,在直噴供油之下,呈渦流狀態的燃油吸熱降低燃燒室溫度,也減少了爆震發生的情形。3.0 V6 TFSI引擎在今年就會進入量產,搭載於AUDI旗下多款車種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