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的輪胎測試工作

記者:HAYABUSA 2000-05-21

身為世界一流超級跑車廠,保時捷對於輪胎各項性能的要求自然比起一般車廠更為嚴格,不僅要能負荷高速行駛,同時也要兼顧到舒適性、安全性以及耐用性等。因此在選用新車出廠所配置的輪胎前,保時捷原廠都會聯合各廠牌的輪胎供應商,進行各項嚴格的評估測試,以期這些輪胎能匹配懸吊系統的設定與要求,盡職地將引擎的動能傳輸至路面,同時將路面及車身動態回饋給駕駛人。


測試項目包括:
1.在滾動測試台上將輪胎加速至時速300公里以上,至少80分鐘。
2.滾動阻力測試—以評估輪胎的省油性以及循跡性。
3.胎唇張力—胎存平壓至輪圈內緣的力量,以評估輪胎的安裝便利性
4.胎緣壓力—輪胎與輪圈的密合壓力,代表輪胎與輪圈的密合度
5.滾動及噪音測試
6.各廠牌分別進行濕地測試
7.以德國著名的Nuburging賽道為主,進行極限甘地操駕測試。



在進行濕地測試時,每組輪胎都要在濕滑的跑道上測試多圈,並加以計時,直到得到三圈的相近最佳成績,測試員才會將車子開回維修區進行換胎,同時對完成測試的輪胎加以評估。

至於乾地測試,則不是以計時單圈成績方式進行,而是以多重細項問題加以評估,其項目多達20項;以緊急變換車道測試為例,就是以高達220~240的時速反覆測試車輛疾駛時的穩定性。除此之外,每組輪胎還要進行緊急煞車測試,以時速100公里及200公里緊急煞停,每組輪胎受測六次,以求得煞停距離、輪胎磨耗及輪胎溫度等實際數據。



在進行這些測試的時候,測試人員都會將車上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循跡裝置等主動性安全配備關閉,讓輪胎的能力能夠完全展現,不過ABS防鎖死煞車則仍保持作動。此外,測試人員也會將精密的儀器放置在乘客座側,以記錄輪胎在不同路面、速度下所產生的滾動噪音及傳至車室內的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