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LEV引擎

記者:HAYABUSA 2000-08-17

LEV是Low Emission Vehicle的縮寫,亦即「低污染排廢車輛」之意。雖然各國針對汽車的廢氣排放,都訂有不同的國家標準,但Honda對於LEV的定義,則又有其特別嚴苛的標準 。然而Honda也針對其自訂的嚴苛標準,發展各項控制或淨化「污染廢氣」排放的技術,以滿足新世代的引擎需求。因此,我們可以將達成Honda LEV標準的引擎稱為「環保低污染引擎」。
Honda為了達成LEV的嚴格標準,發展了各種LEV技術,諸如﹕變更汽缸燃燒室設計,稀薄燃燒的設計以及新式觸媒轉化器的開發等,無非都是希望能夠達成以下的目標﹕

<1>降低有毒廢氣的排放﹕

由於汽車的廢氣排放包括連lash;多有毒的物質如﹕CO與NOX,這些物質都將直接或間接的對人類與地球生態造成破壞,Honda的LEV技術就是在降低這些物質的排放,達成淨化「廢氣排放」的目的。

<2>提升燃油效率降低污染源﹕

LEV另一個重要目標是提升引擎的燃油效率。燃油效率的提升,最直接的效益當然是降低汽油的消耗,但也因為燃油效率的提升,引擎對汽油的消耗較少,燃燒較為完全,有毒廢氣污染源的產生也就相對的較低。

  接下來我們就以HONDA S2000為例,介紹LEV引擎的機構特性:

2
▲2
.198
2
▲2
.124
引擎性能﹕
最大馬力﹕240PS/8300rpm
最高扭力﹕21.2kgm/7500rpm

燃油效率﹕
60km定速﹕19.0km/公升

多孔式次進氣系統之原理與叫lash;能
2
▲2
.300

藉由次進氣系統設計,可將燃燒廢氣作第一階段之淡化;同時將熱廢氣迅速的導引到「蜂巢式觸媒轉化器」,提高「觸媒轉化器」的工作溫度,讓「觸媒轉化器」立即進入效率最好的工作溫度。因此,即使冷車狀態剛啟動引擎,也能讓引擎動力達到最高水準,並且排放出最潔淨的燃燒廢氣。符合Honda最嚴格的LEV廢氣排放標準。

2
▲2
.530

如何達成LEV

●提高引擎燃燒效率,降低污染源CO, HC, NOx 的產生。
●廢氣淨化的過程必須仰賴「金屬蜂巢型觸媒轉化器」所產生的化學作用來綜合廢氣。
●引擎趨近稀薄燃燒時,觸媒轉化器必須處理更多的 NOx ,因此「次進氣系統」所引進之 氧氣除了可以初步淨化 廢氣之外,更可以輔助觸媒轉化器發揮淨化空氣的作用;此時,會產生比較多的CO2與H2O。
●引擎趨近正常燃燒時,觸媒轉化器所產生的CO2與H2O較少,N2則比較多。

S2000廢氣排放與國家三期法規排放標準比較

2
▲2
.550
由上面的圖表可以看出S2000的VTEC+LEV引擎,無論是在「行駛狀態」或者是「怠速運轉狀態」,引擎的廢氣排放都遠低國家三期法規的排放標準,充分達成生態保護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