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的新世代動力

記者:HAYABUSA 2000-08-24

日本Mitsubishi在五月發佈了Lancer的全新改款Lancer Cedia。這款新型車的動力來源相當特殊,不但搭載了Mitsubishi引以自傲的GDI汽油直噴引擎,更捨棄了原來的四速自排,改用全新的CVT變速箱,完全是一副新世代動力的態勢。

1
汽車產業正在轉變;省油,低污染的動力源是各大車廠研發的最重點,Mitsubishi大膽的在主力產品Lancer Cedia上採用了昂貴複雜的GDI和在主力產品上不常見的CVT,推動汽車動力改朝換代的用心是相當明顯的。Lancer Cedia採用了兩種GDI引擎,分別是1.5L和1.8L,這兩款引擎的實用域性能都不錯,能和大一級排氣量的引擎比美。一律採用CVT,但換檔管理模式已從INVECSII進化到INVECSIII。頂級車型上更搭配了廣受歡迎的Sports Mode六速手自排,比原有的四速手自排更適合運動形式的快速駕駛。

Mitsubishi已經準備要在所有車型上都使用GDI引擎,所以這樣的動力源改變,其實也不算令人意外。汽油直噴引擎是未來動力來源的重要角色,雖然在成本和污染上困難重重,但低油耗的特色卻讓許多車廠不忍釋手。目前汽油直噴引擎的低油耗潛力尚未被完全開發,市售搭載汽油直噴引擎的車輛,油耗情形其實不如車廠宣稱的這麼好,在未來還會作持續的進化,來繼續開發這種引擎的低油耗潛力。其中一項發展,就是CVT的搭配。

1
CVT與GDI引擎是對好搭檔。CVT的變速順暢,範圍寬廣,能提升搭載車輛的性能並降低油耗,比起傳統的噴射引擎,GDI引擎更適合CVT。因為GDI引擎對扭力的控制特別準確,也使得作用在CVT皮帶輪的液壓可以被控制的更精準,不需要額外的液壓來預防打滑,進而降低了摩擦的損失。對GDI引擎而言,CVT也幫了大忙,因為GDI引擎只在中低轉速,中低負荷的時候能夠成層燃燒並節省燃油,如果使用一般的自排變速箱,很難把引擎的狀況完全控制在能省油的成層燃燒的範圍內,CVT無段變速,變速範圍寬廣的特性可以使GDI引擎低油耗的潛力更為發揮。

除此之外,Mitsubishi更宣稱GDI+CVT,因為扭力的精準控制和變速無震動,能在低速時就作一般傳統動力源只在高速時才作的變速箱鎖定動作。目前不只Mitsubishi有這樣的應用,Nissan在他們的直噴引擎上也曾經做過與CVT的匹配。台灣呢?台灣市售的Lancer也即將改款,動力源會有什麼改變?據推測,GDI大概比較困難,但CVT則有相當高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