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DOHC i-VTEC

記者:Teddy 2000-11-09

HONDA在十月底推出了一款七人座迷你廂型車Stream。這款新車所搭載的引擎為全新開發,採用了不少新技術,其中包括了 HONDA最新的DOHC i-VTEC科技。因為這具引擎可能會是HONDA未來的主力引擎之一,所以應該相當程度的代表了HONDA在未來引擎技術發展上的意圖和走向,相當受到各方的矚目。

這具引擎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2
▲2
.200
第一,這具引擎最重要的變革就是由VTEC進化到了i-VTEC。VTEC一向是HONDA引以為傲的引擎技術,是史上最成叫lash;的可變閥門機構;VTEC改變氣門開啟的揚程(lift)和開啟時間的長短(duration),對於性能或油耗或者是兩者,都有很大的幫助。而如果能和改變凸輪相位角(phase)的可變閥門機構(HONDA稱之為Variable Timing Control,VTC)來相互結合,則在性能、油耗和污染上就都有更全面性的提升了;HONDA的i-VTEC指的就是這樣的科技。

事實上,雖然可能不像i-VTEC叫lash;能這麼完整,但TOYOTA和PORSHE已經成叫lash;的將類似的技術運用在市售產品上;HONDA的跟進則說明了這種機構全方面的優越性,使得VTEC科技更向前推進,也更為成熟。

第二,這具引擎仍然保有HONDA VTEC稀薄燃燒的傑出叫lash;能;因應稀薄燃燒,裝置了NOX吸著型觸媒轉化器。

第三,為了儘速提高三元觸媒轉化器的溫度,降低冷啟動時的排污,這款引擎搭載在Stream上則採用了後方排氣的配置。

第四,在輔機的帶動上,則採用目前越來越流行的只用一條皮帶來帶動所有的輔機的方法。

第五,閥機構正時方面,也順應目前流行的趨勢,使用了在HONDA引擎上比較少見的鍊條式機構。

第六,為了輕量化和成本的低減,HONDA應用了塑膠製進氣岐管。進氣岐管具有可變長度的叫lash;能,使低速和高速的性能都能配合i-VTEC而有更好的發揮。

隨著這具引擎的正式推出,不由得讓人懷疑,HONDA的引擎技術到底會朝哪裡去發展。目前,連lash;多車廠都推出了汽油直噴引擎,HONDA應該有相當程度的汽油直噴技術,但是卻遲遲不推出。

根據報導,HONDA似乎不認為汽油直噴引擎有比i-VTEC更好的效益,那是不是HONDA準備在未來就以i-VTEC來迎戰其他車廠的汽油直噴引擎呢?汽油直噴引擎在理想的狀況下應該會比i-VTEC更有效率,但是這種理想的狀況並不常發生,加上高昂的成本,也連lash;i-VTEC會有相當的競爭力也不一定。無論如何,先不管這麼遙遠不可知的事;雖然i-VTEC目前只先應用在一部迷你廂型車上,然而 i-VTEC和目前的VTEC技術完全相容,沒有理由HONDA不把這種技術運用在其它的新引擎上,我們應該會陸陸續續看到i-VTEC的更多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