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廢氣入口渦輪增壓器Twin-Scroll Turbo Charger

記者:Teddy 2000-11-25

渦輪增壓器利用廢氣的導入來推動渦輪轉子,一般傳統的渦輪增壓器導入廢氣的入口只有一個,這會導致一些排氣干涉的問題。


舉個例來說好了,如果四缸引擎的廢氣都集中導入到這個入口,那麼當第三缸快要完成爆發行程正在排出廢氣時,第一缸也正好快要完成排氣行程,準備開始吸氣;那麼第三缸高壓高溫的廢氣就會在這個時候,經由第一缸還沒完全關閉的排氣閥進入第一缸內。

廢氣殘留在汽缸內當然會造成進氣效率的低減,性能就會受到若干程度的影響。具有雙廢氣入口的渦輪增壓器可以相當程度的解決這個問題。這種渦輪增壓器原來是使用在柴油引擎上,但是後來也成叫lash;的運用在汽油引擎上以解決排氣干涉的問題。它的兩個廢氣入口各自負責處理兩缸的廢氣,也就是將第一缸與第四缸的廢氣一起導入到一個入口,而把第二缸和第三缸的廢氣一併導入到另一個入口去;藉由這種把發生排氣干擾的汽缸廢氣隔開的方法,來提升進氣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