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燃燒控制系統(一)

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

記者:Teddy 2001-01-09

SAAB在公佈了可變壓縮比引擎(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 ,SVC)這個重要的成就之後,於兩千年的秋天又公布了一項獨特的引擎技術:「SAAB燃燒控制系統」(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讀者們可能已經在某些平面媒體裡獲知了這項技術。在這裡我們不但要針對SAAB所公布的資訊作一個說明,也要針對這項技術作些簡單的評析。


在向讀者們介紹SAAB所公布的關於「SAAB燃燒控制」技術資訊之前,要先向讀者們說明這項技術的來源。SAAB的SCC技術是與一家叫做Orbital的澳洲公司所共同開發。Orbital這家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在燃油直噴上面的技術基礎卻是相當的紮實,同時擁有二行程引擎與四行程引擎的燃油直噴技術,並在機車,船用機及維修市場上有若干程度的應用經驗。這次是第一次打入重要汽車製造商的市場,在工程技術方面來看,SAAB藉著相當多Orbital的重要技術來架構「SAAB燃燒控制系統」,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該公司的網站駒lash;讀更詳細的資料,網址是:http://www.orbeng.com.au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優點與主要構成

SAAB宣稱這項技術有哪些特色呢?與最近的引擎新科技類似,「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主要目的也在於同時兼顧環保與性能,這種技術將大量的燃燒廢氣保留在燃燒室內,以降低油耗與污染;油耗大概可以降低達百分之十,而污染可以達到將在2005年實施的ULEV2的標準。與現行的SAAB引擎比較,碳氫化合物與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減半,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則可以降低百分之七十五。

「SAAB燃燒控制系統」由三個主要的技術主體所構成,分別是燃油缸內直噴,可變氣門正時與可變火星間隙。與一般的燃油直噴技術相比較,「SAAB燃燒控制系統」有燃油直噴引擎的優點,但是不像其他的燃油直噴引擎以稀薄燃燒來節省燃油,具有四十以上的超高空燃比;「SAAB燃燒控制系統」仍然維持著十四點六的空燃比。這種特性對傳統的三元觸媒轉換器非常重要,因為傳統的三元觸媒轉換器非得在空燃比十四點六時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SAAB對於這三項技術的說明如下:

1. 空氣補助燃油直噴:

「SAAB燃燒控制系統」所用的噴嘴與一般的噴嘴不同,這種特殊的噴嘴整合了一般燃油直噴所使用的噴嘴與火星塞,成為一種獨特的裝置稱為火星塞噴嘴(Spark Plug Injector,SPI)。利用這個火星塞噴嘴,燃油經由壓縮空氣輔助,一起直接噴射進汽缸內;並在點火前的瞬間噴射出一股強烈的氣流以增加汽缸內的紊流,提升燃燒的速度。

2. 可變氣門正時:

在進氣凸輪和排氣凸輪都使用了無段式可變氣門正時機構,藉由排氣門的延後關閉,可以在燃燒室裡保留大量的燃燒廢氣,使得「SAAB燃燒控制」技術能保有一般直噴引擎的優點,卻幾乎在所有的運作狀態下都維持著十四點六的空燃比。整個汽缸內,用以燃燒的氣體最多大概有百分之七十是特意保留未排出的廢氣。其確切比例則隨著運作狀態作精確的調整。

3. 可變火星間隙:

火星間隙在1mm到3.5mm之間變化,點火的能量也較高,約為80MJ。這對於要點燃被大量廢氣沖淡的混合氣是相當重要的。



系列介紹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一)

SAAB燃燒控制系統(二)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