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起步用齒輪機構的新CVT! TOYOTA發表TNGA下之新動力系統

記者:haya 2018-02-26

日本TOYOTA汽車二月份發表針對全球主力銷售的2.0升排氣量等級基於全球TOYOTA新世代車架構(TNGA)所開發的動力系統。

4

在多項新動力技術中,新CVT無段變速系統「Direct shift-CVT」為了提升低引擎轉速時的動力傳輸效率,採用了起步用的齒輪機構,也是全球乘用車用CVT中首度採用此設計。由於起步時是透過齒輪機構來驅動,不僅加速的力道可以更好,且加速時的遲滯感也得到改善。至於要把齒輪機構轉換到CVT的皮帶機構則是透過TOYOTA高效率變速控制技術,讓動力保持平順的銜接,給駕駛者良好的起步加速感。

隨著起步採用齒輪機構,皮帶機構設計也採取偏對應高轉速的設定,同時也將減速比範圍擴大至2.0升等級最寬廣的7.5。此外,由於驅動輸入力道負荷的減輕,皮帶得以採用較為銳角化的設計且皮帶滑輪直徑縮小,讓變速速度提升20%以上。在更平順高效率的動力傳輸之下,油耗表現比現行CVT系統提升了6%左右。 在新型六速手排變速箱方面,重量減少了7kg,長度也縮短了24mm,輕巧的重量與體積都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對油耗經濟性也有幫助。所搭載的iMT控制單元可在換檔時自動配合引擎轉速,讓換檔過程更為平順。

3


4

新型2.0升「Dynamic Force」直列四缸燃油直噴引擎除採用了高速燃燒技術、可變控制技術外,不管是排氣、冷卻、機械作動時各種的能量損失都更為降低,提升熱效率的同時也得到更大的動力輸出。汽油車用引擎與油電車用引擎的熱效率都是世界級的40%與41%。引擎從低轉速帶到高轉速帶的扭力輸出都獲得提升,並且符合各國最新的排氣法規。


4

2.0升「THS II」TOYOTA油電混合系統承襲了四代Prius所採用的小型輕量低損失化技術,在維持優異油耗表現之下,行路表現更為提升。車輛加速時引擎的轉速比過去更低,同時電池的供電力更高,提供更為線性的加速感。 引擎車用之「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AWD」四驅系統搭載了可獨立控制左右側後輪扭力輸出的扭力傳輸機構,根據路況自動對左右後輪做適當的扭力輸出比例分配。讓車輛擁有更符合駕駛預期的轉向性能與惡劣路況克服能力。前後輪的車輪軸則配備了世界首見的棘輪式爪形離合器。並導入了斷連機構,在2WD模式下讓動力傳輸至後輪的傳動機構停止轉動,大幅減少動力損失。

而油電車所使用的「E-four」新四驅系統,負責驅動後輪的電動機構可輸出較過去增加1.3倍以上的扭力,並可配合行駛狀態調整最佳的後輪扭力輸出比例分配。兩種四驅系統都透過AWD Integrated Management(AIM)智慧整合管理系統來與引擎、變速箱、煞車等做整合控制,確保操控的穩定性。 這次所發表的這幾項新動力系統,從今年春季開始就會在全球市場上陸續擴大搭載車種。TOYOTA依據TNGA所開發的動力系統預計到2021年為止會有九款引擎共17種版本、變速箱會有4款共10種版本、油電系統會有6款共10種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