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於2003年推出氫燃料電池用車

記者:DC 2002-07-10

世界第三大車廠豐田汽車日前宣布,將在今年底以前讓該車開發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正式上路!根據報導,豐田車廠將採用限量推出的方式,逐漸將這種替代汽油的新燃料車種普及化,初步構想是在美國和日本地區,先行推出約二十輛代號「FCHV-4」、輸出馬力120匹的環保汽車。


至於推廣的機構,也將是以政府相關的公家單位為主,例如一些能源公司和研究開發機構等,由於這計畫屬於量產化前的實驗階段,因此這是豐田在2003年起的主要研發市場方向。也就是說豐田想要先瞭解一般民眾到底對這類環保車種的接受程度有多高,方得以進一步規劃接下來的銷售策略。同時豐田也討論是否在公共場所建造補充燃料設備的可能性,藉由廣泛的補充燃料機制提升便利性,也是下一步將汽車擺脫汽油時代的重要關鍵。依照豐田本身評估,大約在2010年以前將可以完成初步規模,並可讓市場逐漸擴張。


開發新一代能源用車的動作,並不僅限於亞洲車廠,歐洲的BMW最近也公布將自2010年起提供氫燃料的七系列豪華房車。比較起來各國政府看法倒不是那麼樂觀,對於新燃料用車的質疑和石油供應商,就成為這類新科技開發的最大阻力,部分歐洲政府甚至表示,要想將燃料補充設備完成建設,並建立起廣大的服務網路,就算到了2050年都不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