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實驗室:「燃料電池應用技術普及化上需十年時間!」

記者:Derral C 2003-02-03

在台灣國內,儘管燃料電池車種尚未出現,但是講究經濟、環保的電動車以及瓦斯車均已上路,而在歐美和日本等地,這種油電混合技術所開發的車款,雖售價難以大眾化,不過有拜環保觀念普及所賜,路上能見度越來越高。但是,新環保用車時代是否來臨?專家表示的看法是,不盡然!


▲Prius在歐美和日本已上市銷售

日前,美國通用汽車對外預言,燃料電池車種將於2010年大量增加。同時,該公司正積極研發以氫燃料電池為能源的新車款,象徵其對地球環境之尊重以及搶攻市場之雄心。不過,於杜邦(DuPont)研究開發部門擔任技術總監的Richard Okine認為,在2015年以前,要將燃料電池導入生活仍有一定困難,要將其應用還需要很長時間醞釀。長期以來,杜邦實驗室嘗試增加燃料電池之穩定性,尤其在長時間工作負載下,使其維持穩定電力輸出並不容易,如今最佳工作時間為一千個小時,不過相對地,也足足索價每千瓦達五千美金,高昂成本亦是其無法落實民間的主要關鍵。



▲杜邦在科技領域居領先地位,亦積極參與賽車運動。

杜邦實驗室目標是將其降低至五十塊錢美金,該公司估計第一款燃料電池車會在亞洲出現,接著導入歐洲進而擴及北美地區。不過,前提是在需求量增加情況下方得以實現,在這方面,燃料電池運用範圍將不限於汽車產品,還包括了筆記電腦、手提發電裝置等日常用品。

至於汽車製造廠方面,目前就屬豐田與本田兩大車廠量產相關車輛,其中,豐田的Prius算是市場頗為成功的商品,如今在供需與技術成熟狀況下,該廠預定在2004年生產後繼車款,改善的部分包括:更大空間、更佳引擎效率和更接近傳統汽車之造型。屆時,除了Prius外,豐田還將以LEXUS品牌推出RX300的油電混合衍生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