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宣示燃料電池科技已達到日常實用階段

記者:Hayabusa 2003-11-24

對於M-BENZ的工程師來說,燃料電池(fuel-cell)將會是汽車未來發展的重心。自從90年代初期,戴姆勒克萊斯勒即開始相關科技的研究並且持續累積不斷增加的成果。至目前為止,戴姆勒克萊斯勒已經研發出20輛以上的原型車。隨著時間的累積,研究車輛的重量(因為電池重量的減輕)不斷降低,但是動力性能卻是一直持續進步。



2003年,燃料電池已經從過去象牙塔中的實驗計劃,轉變成準備大量生產的產品。舉例來說,目前M-BENZ有60輛A-Class燃料電池試乘車,以每天不間斷的方式在美國、歐洲、日本、與新加坡提供一般消費者試乘。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只待相關配套的條件成熟,M-BENZ即可推出燃料電池車款上市。


1994年,第一代燃料電池車(NECAR I)已經證明使用燃料電池來驅動汽車的想法絕對可行。然而,在當時工程師需費勁地將800公斤重的裝備,填擠進一輛M-BENZ廂型車內,並佔據了絕大部分的空間,使得乘坐空間只能供駕駛與一名乘客乘坐。隨著燃料電池科技的進?,電池重量及體積的減少,讓工程師能將整個燃料電池放入A-Class創新三明治底盤設計車座位下方,而其車室空間與現有的A-Class仍然相同,一樣可搭載五位乘客,且還能裝載相同體積的行李。目前搭載於A-Class第五代燃料電池引擎最高動力輸出達85匹馬力,極速可達140小時/公里,而加滿一次燃料後駕駛里程可達150公里。

燃料電池車是以液態氫作為燃料,而燃燒後的最終副產品即是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水。燃料電池與傳統汽車電池不同的是,以往總需數個小時才可將電力充滿,燃料電池卻能迅速地充滿電力。氫燃料的運用有更進一步的意義,就是它能被汽車自行製造,而不侷限於被填裝。這種方法早已運用在第三代燃料電池車(NECAR 3)上,它只需一個能將甲醇轉換成氫氣的轉換器即可達成上述要求。

當然,在燃料電池真正能被消費者接受之前還有許多的相關條件來配合,但是如何讓這些條件成熟卻不單只是消費者的責任。M-BENZ工程師認為,燃料電池動力真正的商品化,需要全球的車廠,政治家、石油公司、其它能源公司一起共同來參與協商。同時,燃料電池專家也需要(如同內燃機引擎科技一樣)不斷持續改善動力性能、減少體積、與產品的穩定長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