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的關鍵科技—「高速一氧化碳感應器」研發成功

記者:HAYABUSA 2000-01-25

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一家環保工程公司Quantum於日前宣佈成功開發號稱世界上最快速的一氧化碳感應器。這具稱為Model Q2.com的感應器,對於未來在燃料電池的開發上將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一氧化碳感應器是燃料電池中相當重要的機構

目前電動車所使用的燃料電池,一般是採用氫、汽油與甲醇等做為燃料,而這種感應器便能夠偵測當這些化學物質進行反應時所產生的一氧化碳的量,一旦一氧化碳的量開始增加時,該反應器便能立刻藉由電子控制系統控制整個動力與燃燒系統,以控制氧化碳的含量,達到最經濟最節省能源的效果。



▲美國計畫在十年內讓電動車普及於汽車市場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計畫,使用燃料電池的電動車最晚到2003至2004年就必須在市面上推出,預計十年以內要能普及於整個汽車市場。當然,能夠做出如此大膽的預估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在最近幾年以來,燃料電池的技術不斷有突破性的成長,燃料費用也比以前要減少兩至三倍,因此21世紀成為電動車的世紀是一件相當可以期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