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單元】冷車引擎不穩

記者:文/VC、整理/Ero 2005-10-28

Q:
來自:張先生
Vincent您好:
我的英文名字也是Vincent,真巧!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麻煩撥空幫我解答。我的車車是1995年Lancer手排,目前發現冷車啟動後低速以二檔行進時,踩油門會有引擎抖動現象,有時好像快熄火的樣子,不過從來沒有真的熄火,行駛一段時間後就沒有此現象。詢問過原廠技師,他們表示可能是分電盤有問題,換一組要五、六千元。請問,真的是分電盤的問題嗎?我個人猜會不會是含氧感知器出了問題,導致空燃比不對才會出現抖動情形,或是類似爆震,我加的是95無鉛汽油,現在暫時先熱車後再走,希望不會拋錨在路上,謝謝。

A:

熱車前引擎不穩,原因可能有好幾種,我列舉幾項僅供參考,不過分電盤故障這件事,如果您有雨天特別容易抖的情況,那可能性比較高,畢竟95Lancer不算年輕,當時又是機械式分電盤及點火正時提前設計,現在的電子分電盤毛病比較少。

第一種有可能是怠速控制裝置出問題,導致冷車時無法提速,供油也不會調整為高濃度狀態,95年Lancer屬於多點噴、怠速旁通、步進馬達控制,而且此車沒有熱車通風管(從排氣管四周導入熱空氣進引擎室燃燒),當年許多車型都會因旁通控制閥門故障導致未熱車時怠速不穩。

您愛車的抖動問題聽起來是供油因素,就是空燃比不正確或燃燒不正常,換具話說就是火星塞被濃油氣「嗆到」,或是火星塞無法正常引燃油氣。如果是點火系統出問題,那表示點火狀況非常薄弱,在引擎工作溫度為到達正常狀態時,會有轉速上不去的現象,通常拆火星塞檢查可以看出個端倪,點火性能差會有燃燒不完全的現象,積碳情況比較嚴重,所以不難檢修,如果火星塞及矽導線都正常,那高壓線圈或分電盤可能老囉。

EGR閥門故障也會出現冷車時抖動現象,EGR屬於廢氣排放控制系統,在全油門及冷車情況會關閉,用久了閥門會有無法密合導致廢氣進入汽缸燃燒,也會發生抖動現象。此外進氣流量感知器故障,也會有您所說的現象,這東西檢測很簡單,只要三用電表就可以搞定,一般店家都會檢修。

分電盤5、6千塊的花費算正常,便宜的可以用5千以下修復,但Lancer車型行情我不是很清楚,建議多找兩家查詢問題並詢價。

含氧感知器故障通常會出現不補油或供油過濃,這可以從車尾會不會噴黑煙來觀察,含氧感知器所調整的供油比率不高,就算拆除含氧感知器,引擎通常都不會出現供油過濃的現象,反而是不會補油。爆震問題通常是在踩油門時會發生,如果有聽到敲缸聲響才是爆震,感覺催油門快熄火不是爆震,是「噎死」,通常不會是油氣過稀薄,除非是供油系統阻塞、霧化不完全,或汽油泵故障。但您的車熱車後依然可以正常行駛,通常不會是供油系統問題。

此外我遇過一種問題就是節氣門相位感知器故障,電腦無法判斷油門角度而產生錯誤的供油訊息。總之,老車出問題可能要查許多環節,否則只好祈禱遇到一位非常懂該車型的師傅才可能對症下藥。

如果您的愛車十年來沒換過分電盤...那此物通常陽壽已盡...。(VC)


2
▲2
.195
2
▲2
.195
2
▲2
.195
左方進氣肥腸與集氣箱(內有空氣濾芯)的連結管,就是空氣流量感知器,內有一條細細的加熱絲,很容易震斷。引擎兩側金屬管為供油系統,左方紅色的線為點火系統。由於新車型都改為無分電盤電子直接點火,所以看不到大顆的高壓線圈和機械分電盤。 藉由火星塞的檢測可以預判引擎內部燃燒情形。如果是火星塞掛點,通常不會一次掛四個或六個,只會造成單缸不點火,此時引擎會震動得很厲害,很容易察覺,和有沒有熱車無關。 這大大的玩意就是老車都會有的高壓線圈,屬於消耗品,供應電壓會越來越弱,最後就是引擎很難開,沒力,要熄火不熄火,然後在某一次熄火後就從此「罷工」。
2
▲2
.195
2
▲2
.195
2
▲2
.195
機械式節氣門都採用拉索控制,旁邊都會有節氣門相位感知器,讓引擎電腦知道目前的油門深淺,進而控制空燃比和檔位。 排氣管下方的一個小小的向火星塞的東西,就是含氧感知器,主要功能是感測廢棄含氧量是否過高,避免NOx的污染產生,如過確定過高就會增加引擎供油濃度,如果故障,最多只是不補油,不會造成空燃比過低或過高的問題。 引擎一旁的黑色盒子就是機械式分電盤,靠凸輪軸帶動,內部的白金接點為消耗品,雨天潮濕氣候尤其容易出問題,熱車之後把分電盤「蒸乾」了,狀況就會好轉。
2
▲2
.195
2
▲2
.195
2
▲2
.195
現在新引擎多半是各汽缸獨立式高壓線圈,不會有單一高壓線圈故障,就造成引擎完全停擺的問題。此設計也省去粗壯的矽導線,能量耗損較小。 拆火星塞要特殊工具,鎖緊時也不能太用力,尤其是全鋁合金引擎,若嚴重毀損螺牙就要更換整個汽缸頭,建議沒經驗者不要自己搞。 矽導線和火星塞壽命都很長,就算用的十年,通常只是效能降低,不會有斷裂或完全無法點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