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豪華、高質感!二代MAZDA CX-5台灣發表

記者:Alegna 2017-04-10

大幅改良的新款MAZDA CX-5已在台灣上市,國內推出兩種動力,共分五種版本,正式售價較2月公佈之預售價格略低,建議售價自新台幣99.8萬至145萬。由於日本原廠供應尚未充足,台灣馬自達保守預估每月約可銷售400台,最快今年六月起陸續展開交車。

車型 SKY-G 2WD
尊榮型
SKY-G 2WD
頂級型
SKY-G 2WD
旗艦型
SKY-D 2WD
頂級型
SKY-D AWD
旗艦型
動力及變速系統 汽油2.0升N/A
6速手自排(附運動模式)
柴油2.2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6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65ps/21.4kgm 165ps/21.4kgm 165ps/21.4kgm 175ps/42.8kgm 175ps/42.8kgm
正式售價 99.8萬 109.8萬 117.8萬 126.8萬 145萬

4
▲日本MAZDA汽車設計本部諫山慎一親自來台介紹本次設計重點,強調新設計注重視覺質感與人體工學的並重。

前代CX-5為2012年推出的車款,當初曾是首輛導入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的MAZDA第六世代車款;然而MAZDA本次打破車界慣例,在短短四年後就緊接著推出大幅改良版本,由於底盤、動力與內外設計皆有顯著改變,因此視為第二代大改款車型。新推出的CX-5造型風格嚴格說來並沒有戲劇性的改變,但透過細節的修整,力求簡約、高雅、細膩的日式減法美學,透過更低矮、寬廣、簡約的設計手法,讓車身流露出豪華車款應具備的沉穩簡約風格。


內外升級重點

4
▲俐落褶線及A柱後移設計,再搭配大尺寸胎圈,營造出既動感又不失沉穩俐落的車型體態。

外觀上,從薄型化LED頭燈組,到3D立體設計網狀格柵花紋水箱護罩,整體車身佈局讓車頭造型更加寬廣,貫穿車體前後的俐落褶線及A柱後移設計,再搭配大尺寸胎圈,營造出既動感又不失沉穩俐落的車型體態。隨著本次改款所推出的「晶艷魂動紅」車色,據稱是以既有「魂動紅」車色為基礎,經過12年研發,以獨到工法加工反光/吸光塗層,利用高亮度金屬原料與吸光材質的交錯展現,完美體現出具手工噴塗質感的匠塗工藝,讓車身在不同的光線折射下展現出不同的層次感。由於製作工藝耗時費工,買家選擇此色必須額外加價。


4
▲內裝除了力求豪華質感的提昇,也注重人體工學及安全性的考量。

車室格局的改變方面,本世代導入全新內裝設計概念,不僅在用料與作工上更顯講究,更將頂級SUV兼具個性與細膩的設計感導入車室。從儀錶板、中控台、排檔座及門邊飾板的設計到皮質、木紋、金屬感的材質搭配,皆讓座艙呈現出豪華卻不流於繁瑣的風格氛圍。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這次針對NVH進行大幅度的降噪對策,讓車輛行駛過程更加安靜,而前座椅採用與CX-9相同的高耐震泡棉材質,駕駛人即使久坐也不易疲憊。

3


技術及配備特色

4
▲識別度極高的LED尾燈設計與銳利的前臉,是新世代MAZDA產品共同特點,同樣出現在本次新推出的CX-5車尾。

全新推出的MAZDA CX-5隨著不同的車型編成,分別搭載SKYACTIV-G 2.0汽油引擎與SKYACTIV-D 2.2柴油引擎。兩種動力系統皆擁有獨步全球車壇的獨特設計,其中汽油引擎擁有14:1高壓縮比搭配4-2-1排氣系統,並採用缸內直噴及凹頂活塞設計,經重新調校之電子節氣門作動更為細膩敏捷,具備線性加速的特質;柴油車款則因導入NSFC聲頻降噪技術以及NSS減震降噪技術,可消弭傳統柴油引擎令人不悅的噪音,並能保有強大扭力與線性加速特性。此外,本次MAZDA也首度為CX-5導入最新科技「G-Vectoring」G力導引控制技術。

3
3
而在人體工學與舒適考量的改進上,特別將排檔座高度升高,讓駕駛操作更為靈活,方向盤也更換為與CX-9同樣式的設計,使握感與操作性大幅提升。前代與儀錶板同一水平高度的7吋中央資訊顯示幕,也在改款後移至高於儀錶板的位置,並增設全彩駕駛資訊顯示幕,確保視線隨時保持在路面上,避免因分心而陷入危機。後座追加傾角可調機制與空調出風口,並透過椅背4-2-4分離傾倒功能與電動尾門,增加車輛行李空間的靈活性與方便性。另外,音響系統也因搭載AudioPilot 2與Centerpoint 2技術之Bose音響與十支高傳真揚聲器的組合,使得音響效果得以大幅提昇。


4
▲汽柴油引擎皆具備獨步全球的技術設計,以突破傳統的思維,創造出屬於MAZDA的新世代車輛動力科技優勢。

安全配備方面,導入完整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包括: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MRCC雷達定速巡航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等。配備4WD的車型採用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可自動切換前後輪比例分配、反應速度提升至每秒運算200次,同時降低30%的運轉阻力及使用輕量壓鑄鋁合金輕量材質設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