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INFINITI Q45

記者:SE 2000-04-26



▲INFINITI Q45

在4月20日開始正式對外開展的2000年紐約車展中,日本日產汽車的上級品牌INFINITI展出了2002年式全新大改款Q45之預產試作車型。這款將會以2002年式身份在明年中上市的新車是Q45車系問世以來,第三代的後繼車款。新車款延續了Q45自從上市以來就一直堅持的性能與豪華性並進的理念,而在這一代的車款上,改變的重點包括搭載了多樣使用新科技的配備,以及引擎動力性能方面的大幅度提昇。雖然在車長方面,新Q45仍然維持現行車款4970mm的車長,但除此之外,新車款無論是增加了5cm的軸距,或是車寬、車高,都較上一代車型增長了不少,而尺碼上的增長也全都反應在車內的乘坐與行李空間方面。雖然是款頂級的大車,但Q45在定位上仍然偏向車主自駕的前座用途取向,車室內也是以四人乘坐用的配置方式為主,但如果需要乘坐五名乘客也不成問題。



▲Q45上搭載的4.5升引擎可以說是I30上那具大受好評的VQ30DE之八缸版本,340hp的強大動力讓Q45擁有低於六秒的驚人加速成績。

此次新車款改變的重點,主要都集中在動力系統的精進上。為了強調品牌旗下的車款較為運動風格的特性,近年來日產積極以INFINITI的名號參與在美國地區非常風行的IRL(Indycar Racing League)賽事,成為主力的引擎供應商之一,而旗艦Q45自然也不會忘記此點,其引擎部份特別委由車廠內負責IRL引擎開發的小組來調校設定。雖然車名仍稱為Q45,但實際上現行(第二代)的Q45使用的是一具排氣量4.1升的V-8引擎(VH41DE),而在改款的過程中引擎排氣量再度提昇回初代車款時的4.5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具引擎並非以上代車款的動力系統直接改良而成,而是以同廠較入門的車款I30(也就是國人所熟悉的NISSAN Maxima之INFINITI版本)上那具3.0升的V-6(VQ30DE)引擎加以改良而成之八缸版本,雖然同樣是採DOHC每缸四氣門設計,然而VQ系列的引擎在機械設計方面較就款引擎先進連lash;多,也曾獲過多項工程設計獎項,擁有模組化的汽缸頭,輕量化活塞,可變氣門正時,可變進氣歧管長度及鈦合金氣門等新設計。新引擎在IRL動力小組的改良下擁有高達340hp的動力輸出,以及46.1kgm的充沛扭力輸出,配合具有手動換檔模式、鋸齒狀檔位佈設的五速自排變速箱,新Q45能夠在5.9秒內自靜止加速到96km/h,較上代車款足足快了兩秒,也令連lash;多真正的性能取向跑車汗顏。



▲『複眼式』HID頭燈是Q45上最出色的創新點之一,使用此系統後就不再需要分離的霧燈配置。

新車款在其他的機械設計方面,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將列為選用配備,而TCS、ABS、電子煞力分佈及速度感應式轉向機構則為標準配備。新車款使用全新設計的四輪獨立多連桿懸吊,標準配備17吋、可以選用18吋的大尺碼合金輪圈。在車室內的設計上,Q45的儀表控台採用了駕駛人導向的佈設方式環繞在駕駛座旁,中控台上可以見到七吋尺碼的大型液晶螢幕,除了播放DVD與NISSAN自豪的『鳥瞰』(Bird View)式導航地圖外,也可利用車尾的監視器在倒車時監控後方的狀況。除此之外Q45上的一些重要配備還包括像左右恆溫空調,288瓦/八聲道的BOSE音響系統,以及對手LEXUS LS400早已率先使用的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利用車頭的雷達裝置探測與前方車輛間的相對距離,適當地調整車輛巡航的速率。然而,若從車外觀察Q45,其實最明顯的改變重點應該是全新登場的『複眼式』HID頭燈,在其頭燈反射鏡內我們可以見到七個獨立的氙氣放電燈泡取代了傳統的單一燈泡設計,由於七個燈泡的組合這套系統可以搭配任何造型的外部燈殼,也不再需要獨立出來的分離式霧燈之配置,讓Q45擁有傲世全球的照明表現。



▲Q45的新車款將會在2001年4月正式以2002年式的身份量產上市。

如同前面提過,在這次紐約車展中所登場的Q45事實上只是輛預產車型,實際上量產車將會在2001年四月時在其主要市場的北美地區、以2002年式車款的身份上市,而不會有2001年式車款的存在。除了Q45外,NISSAN也在會場中公開,INFINITI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出一款以XVL概念車為藍本的V-6動力後輪驅動房車,目標鎖定在目前由MERCEDES C-ClassBMW 3系列LEXUS IS200/300等車款所把持的入門豪華房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