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ACURA MDX

記者:SE 2000-05-01



▲ACURA MDX

才剛在年初時於底特律北美車展中展出一款SUV概念車MD-X的ACURA,果然履行了當初概念車登場時的宣言,在這次的紐約車展中推出了正式的量產車型,並且正式命名為MDX。MDX可以說是ACURA這個HONDA在北美地區專用的上級品牌為了能和對手車廠旗下如LEXUS RX300等的車款相抗衡,而加緊開發出來的LSUV(豪華多叫lash;能休旅車),另一方面,這款新車也彌補了ACURA以往在特殊用途車市場上戰力不足的弱勢。車廠方面特別強調這款較大尺碼的SUV能夠承載七名乘客的車室空間,除此之外新開發的動力系統所創造出的超低污染水準以及車輛的安全防護能力,也是未來在促銷這款新車時的利器之一。



▲ACURA MDX

新車款在動力方面,搭載的是一具全鋁合金材質打造的3.5升V-6引擎,具有HONDA自傲的VTEC可變氣門正時/揚程機構,最大馬力240hp,最大扭力33.9kgm,搭配一具新開發的電子式五速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除了充足的扭力輸出與漂亮的曲線表現外,最重要的是它的低污染表現,原廠表示這具引擎已通過了美國環保法規最嚴格的加州地區之規範標準,是首輛被評定為ULEV(超低污染車)等級的SUV車種,也是第一輛在車上內建油氣回收系統,能夠在加油時避免油氣逸失造成污染的SUV車種。根據美國的EPA標準,MDX的市區/高速油耗分別為7.22/9.78 km/L,以同級車來說已是難得一見的省油了。



▲MDX配置有可以分離折疊/拆卸的第二與第三排座椅,因此除了可以乘載最多七人的乘客外,也能在必要時放置大量的行李。

MDX在傳動系統方面使用了HONDA專門為其開發的VTM-4(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4WD,可變扭力管理四輪驅動)系統,基本上這套系統屬於電子式的全自動四輪驅動系統,利用複雜的感應設備隨時監控車輛的動態狀況,並且適當地分配扭力在前後車軸間的比例。有別於一般的自動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VTM-4最大的特色是會在某個驅動輪開始打滑前預先就在其上施加反向的扭力,而非一般是先有車輪打滑後再加以修正的方式,以這種『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增加車輛的動態穩定。ACURA方面對於MDX的安全防護表現非常有信心,根據內部測試的數據顯示,車廠方面有信心MDX會在NHTSA的測試中拿到五顆星的高分,這對於安全性向來無法做得很完備的SUV車種來說可是很難達成的任務。



▲豪華SUV設定的MDX全車使用真皮裝飾,美國本土銷售的車款配置有一套利用DVD碟片存放整個北美大陸詳細地圖資訊的先進行車導航系統。

MDX將在今年的秋季開始以2001年式的身份上市,原廠預估的售價將會在35,000到40,000美元之間,直接切入LEXUS RX300(34,000美元)與MERCEDES M-Class(35,000到44,000美元)等對手車款間的級距空缺。新車款將會在HONDA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組裝廠製造,預估的年產量在35,000到40,000輛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