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GMC Yukon Denali

記者:SE 2000-05-10



▲GMC Yukon Denali

說到Yukon Denali這款車,國內的網友或連lash;對它並不熟悉,但在SUV盛行的北美地區,該車款可是GM集團旗下最高級的一輛SUV,也是GM用來與LINCOLN Navigator等豪華SUV車款對抗的王牌。在去年較Denali等級稍低的Yukon車系改款,但Denali仍然維持舊款Yukon的機械結構作為基礎,因此在這次的紐約車展中,GMC重新推出了以新一代Yukon/Yukon XL作為基礎的改款Denali,以取代才登場三年的上代車型。原本的Yukon Denali並沒有長軸的版本,但由於車款上市後一直有消費者和車廠方面反應對於載物能力方面的要求,因此在這次的改款中Denali最大的變革,就是增加了以Yukon XL為基礎進一步高級化的版本,名稱就叫做Yukon XL Denali。除了新增長軸車型外,Denali也換上了新一代的6.0升引擎,新開發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適時調整的可變懸吊阻尼系統,改變幅度不可說是不小。從外觀上,新車款與以往的Denali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車頭的造型,新車款上改用了拋光處理成霧銀色的網狀水箱護罩,中間可以見到有著鍍鉻外框的紅色GMC廠徽,而與保桿一體成型的前霧燈也是新車款上有所改變之處。


在這次改款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動力系統方面的升級。雖然Denali並不是第一輛搭載這具新一代Vortec 6000 V-8引擎的車款(稍早同廠的Sierra卡車之頂級車款就已搭載),但在Denali的這具引擎卻是輸出更高的特調版本,以取代原本所使用的舊版5.7升Vortec V-8。特殊版的引擎改用了鑄鋁材質的汽缸頭,特殊的進/排氣門座,新的進氣閥門與汽缸墊片,新的設計除了輕量化外也增進了引擎的散熱效率,因此減少了冷卻系統的負荷。Vortec 6000的進氣與排氣管路是直接取材自2001年式Corvette上的設計,能夠提升進排氣的流量而提升動力,再加上新的正時角度設計同時延長了氣門開啟的時程與成揚程,讓Denali擁有同級車中最佳的馬力與扭力輸出。其最大馬力為325hp/5000rpm,最大扭力51.2kgm/4000rpm,超越LINCOLN Navigator上那具5.4升DOHC引擎300hp/49.1kgm,而且相較於Navigator的引擎在超過峰值轉速後扭力輸出就會驟降的現象,Denali在1600到5200rpm間的扭力輸出都有最大扭力的90%以上,這也是擁有這類全尺碼SUV的車主非常在意的重點之一。為了配合動力方面的提升,Denali配置了一具GM最新開發的高負荷型電子四速自排變速箱,代號4L60-E HD的這具變速箱在更換了強度更高的齒輪組,更多片、直徑更大的離合器後,整體的負荷能力提升了20%的水準,並擁有24萬公里的耐用里程。



▲GMC Yukon XL Denali

另一項讓Denali在SUV界中大大超前的設計,是新開發的全時(Full-Time)四輪驅動系統,在以往無論是GM本身或是對手幾家美國車廠,其旗下卡車車系在四輪驅動系統方面都是採非全時(Part-Time)或適時(On-Demand)的設計方式,而全時四輪驅動較這些舊系統最大的好處在於,無論路面是否是濕滑還是乾燥,四輪驅動系統都會一直處於運作狀態而提升整體的操控穩定。這套四驅系統的核心是一具命名為New Venture Gear的加力箱,其外殼採用鎂合金製造,因此較之去年的AutoTrac加力箱在重量上減輕了7kg的程度,前後傳動軸也改採鋁合金材質,兼具減輕重量與減少震動的優點。加力箱內的行星齒輪式限滑中差能在傳遞動力到前後車軸的同時允連lash;前後軸以不同的轉速運作,在一般的狀態下,系統是以前38%後62%的比例作為扭力分配的預設值,然而當四個車輪中有一或多個陷入打滑空轉的狀態時,裡面填充了矽基油的黏性耦合限滑差速機構會將多餘的扭力改傳到抓力較佳的車輪上。除此之外,後輪差速鎖定機構也是Denali的標準配備,後車軸內特別填充了合成油基的潤滑油,以便在車輛需要拖重的狀況下,降低後車軸的工作溫度。改用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表示儀表板上再也看不到以往適時四驅時代的傳動模式切換按鈕,駕駛人只需專心地開車就好。


標準配備的Z55 Autoride即時自動阻尼調整系統也是Denali上的一個創新,這套由電子控制的系統會以每秒1000次的頻率監控路面狀況,並且以15到20毫秒的速率快速調整阻尼設定以便適應路況。在後懸的設計上Denali揚棄了以往GM卡車系列標準的浮動固軸/葉簧設計,改採適路性、舒適性都更優異的五連桿懸吊搭配圈狀彈簧的作法,其避震器具有自動保持車身水平的能力,原廠配備265/70R17的全天候乘用車胎,而標準配備的17吋鋁合金六輻式輪圈也是同級車中首見。至於車內的配備方面,位居GM旗下頂級SUV地位的Denali想當然一定是標準配備真皮材質的內裝與座椅椅面,以及儀表及車門板上上的黑胡桃木飾板。原廠標準配備BOSE出品的11聲道/250瓦叫lash;率音響系統,以及GM最近極力推廣的OnStar衛星導航系統。縱使只是短軸車型,但Yukon Denali的車內就已採用了八人份的標準座椅配置方式,至於車長足足增加了51cm而達到5.56公尺長的Yukon XL Denali也是才用同樣的車內配置,但是多增加了非常寬廣的車尾空間,提供行李與貨物的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