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GMC Sierra C-Series

記者:SE 2000-05-10



▲GMC Sierra C-Series

由於近年來北美地區在卡車市場上的蓬勃發展,無論是SUV還是純卡車,都已逐漸從特殊業務用途打入家用市場,並且更進一步朝高性能、高豪華度等方面邁進。在這次的紐約車展中,身為卡車製造龍頭之一的GMC推出了新一代的旗艦級全尺碼豪華SUV──Yukon Denali與Yukon XL Denali,而除了SUV版本外,車廠其實也在同時推出了它們的純卡車版兄弟。不過,與去年才上市的一般版Sierra不同的是,採用了全新動力系統與底盤的新車款在技術等級上的升級幅度之高,可以說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新車系,為此GMC特別賦予它一個副車名,而成為Sierra C-Series。


如同普通款的Yukon/Yukon XL車系與2000年式Sierra車系間之共生關係一般,Sierra C-Series採用了與Denali完全一樣的基礎結構,乃至於部分的造型特色。C-Series的車頭採用與Denali相同的新造型,差異所在之處是Denali的網狀水箱護罩採用的是拋光霧銀色處理,但C-Series卻是保持黑色調以配合卡車的孔武個性。機械結構上,C-Series搭載與Denali相同的全新6.0升Vortec 6000 V-8引擎,使用了諸多以往GM卡車引擎上不曾見過的新設計,能夠輸出325hp/5000rpm的最大馬力,與51.2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除此之外C-Series也配置了GM最新開發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這個平時以前38/後62比例分配扭力的系統能在必要時調整各驅動輪間的輸出比例,在以非同時(Part-time)或適時(On-demand)四驅系統為主流的北美卡車市場,是獨一無二的新銳配置方式。如同其他的Sierra兄弟車款,C-Series也是標準配備了高效率的前後四輪雙活塞卡鉗碟式煞車,並且配有GM稱之為『動態後輪煞力比例分配』(Dynamic Rear Proportioning,DRP)的煞力分佈系統,能根據輪速適當分配前後車軸的煞力分佈,而避免因為荷重之故而改變的煞力需求。關於C-Series在機械結構方面的改良重點,各位網友可以參考本站關於Yukon Denali/Yukon XL Denali車系的介紹。



▲C-Series配備了OnStar或行車電腦之類,以往不會在全尺碼卡車這個級距上出現的配備,打破了卡車只能用來搬貨的舊有印象。

在C-Series的底盤設定上GMC賦予了它一個運動取向的基本風格,然而在注重操控表現的原則之下,身為一輛卡車的C-Series並沒有犧牲其在叫lash;能上的表現。基本的結構設計上前輪採用的是扭力桿結構,而後輪則是雙階段葉簧式。原廠標準的配胎為265/70R17尺碼的MICHELIN LTX全天候乘用車胎,當然,還有17吋尺碼的大型合金輪圈。C-Series在車體構型部分採用的是Sierra車系的加長車室(Extended Cab)版本,採前排兩張桶型、後排三人座可折疊長凳式的座椅配置,既然強調是款高級型的卡車,C-Series當然擁有多樣超越同級車的高檔配備,例如六聲道的音響系統,GM的OnStar衛星導航系統,HomeLink多用途無線遙控發信以及行車電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