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紐約車展新車—SAAB 9-7X

記者:Hayabusa 2004-04-16

● 針對成長最快的市場而設計,大幅強化SAAB車系陣營。
● 設計兼具風格、性能、與操控性,並營造重視運動休閒風格的操控樂趣。
● 完善的標準配備,包括皮椅、18吋鋁合金輪圈、與四輪驅動系統。
● 兩種車型:V-8引擎馬力估計達300匹,直6引擎馬力為275匹。
● 將於2005年推出,預計在2005年第1季在美加開始販售,初期也僅限北美市場。


SAAB今年在紐約國際汽車展推出全新的9-7X休旅車(SUV),這是該公司歷來最重要的車系開發計畫之一。此舉不但將SAAB產品擴充到四種車系,成為北美市場成長最快的高級歐系車品牌,SAAB也將藉此進軍成長最快的SUV市場。中型豪華SUV在1997年銷售僅45,000輛,到2003年卻成長到401,424 輛。到了2005年底,預計銷量將超過470,000輛。

根據該產品的開發計畫,SAAB已於過去18個月推出了重新設計的9-3轎跑車與敞篷車。新9-7X將具備SAAB的獨家特色,包括精緻外觀與內裝風格、高級的設計與品質、針對操控樂趣而設計的底盤、以及裝在排檔桿後的電門開關。9-7X的主要銷售對象是希望兼顧操控樂趣與SUV功能性的準車主。9-7X是以贏得國際大獎肯定的通用汽車(GM) GMG360u2底盤為基礎,預計在2005年第1季正式上市。


外觀與內裝設計

「SAAB 9-7X的外觀與內裝設計完全符合SUV的動態操控特性,展現SAAB精緻的運動休閒風,而非傳統SUV的粗獷個性。」 SAAB設計執行總監Michael Mauer指出:「例如冷氣出風口獨特的滑動設計、類似SAAB 9-5的置杯架,以及中控台電門,都是SAAB的獨家特色。」

9-7X的外觀也反映了SAAB兼具運動休閒和功能性的品牌特性,例如三孔式水箱護罩、彷彿圍繞著D柱的後三角窗,以及特別的鋁圈設計,打從老遠就可展現SAAB的傳承性。整體而言,SAAB 9-7X展現平滑、符合空氣動力學的運動休閒外觀,與低車身搭配18吋輪圈,營造完美的車身比例。

9-7X的輪廓乾淨自然,沒有任何凸兀的線條。垂直排列的尾燈組採透明壓克力外罩,並加上精緻的外框設計,營造極具立體感的精緻視覺效果。

SAAB 9-7X的內裝靈感來自噴射機駕駛艙,有著精緻的駕駛導向設計。儀錶板與中控台都略朝向駕駛者,此外,9-7X的內裝也一如外觀,充滿SAAB獨特的設計元素。


駕駛導向運動休閒化

和所有SAAB車款一樣,9-7X是輛針對駕駛人設計的車款,為了維持舒適性、操控性與行路性,SAAB 9-7X採用特別調校的前雙A臂懸吊系統,搭配前懸吊系統與與電子後氣壓懸吊系統。為了打造出歐系車慣有的敏銳操控性,並降低車身以提高穩定性,SAAB 9-7X採用更為紮實的前後懸吊系統,搭配經過強化的前防傾桿、後搖臂襯套,加上有利於操控性的避震器設定,以及由Dunlop特別設計的255/55R18高性能跑胎、18.5:1的轉向齒比,可大幅改善轉向反應性與精確度。轉向齒輪的調校特別注重穩定性與操控靈敏性。隨著四輪傳動系統與後限滑差速器成為SAAB 9-7X的標準配備,抓地力與操控性皆被大幅提升。SAAB 9-7X的煞車系統為大尺碼的四輪通風碟盤,加上前鋁合金雙活塞卡鉗,與四輪ABS防鎖死煞車系統。SAAB 9-7X有兩具鋁合金引擎可供選擇:預計4.2升直6引擎可達到275ps、28kgm的最大輸出;5.3升V8則可提供300ps、33.6kgm的最大輸出。

除了良好的動態性能以外,SAAB 9-7X的標準安全配備還包括: ● 兩段式前座安全氣囊
● 乘客偵測系統
● 翻覆偵測系統
● 車側防護氣囊
● 前座安全帶附自動束緊器
● 前座安全帶警示燈


功能性


SAAB 9-7X的車主應該是愛好戶外活動、精力充沛的一群。軸距達2,870mm,車身總長更達4,912mm,SAAB 9-7X能提供足夠的車室空間。後座前折時可提供1,161公升的置物空間,後座完全前傾時更可達2,268公升。 6/4分離式後座、拖車掛鉤與掛鉤蓋均為SAAB 9-7X標準配備。V8車款的最大拖曳重量更達2,94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