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之ACURA RDX

記者:陳光立 2006-04-13

今年初底特律車展ACURA公布RDX的原型車和引擎規格後,有關該車量產的消息便受到各界重視。今年紐約國際車展上,ACURA終於正式發表這輛新作上市,該車未來將擔任ACURA旗下入門SUV的角色,開拓高級SUV市場版圖,此番還動用HONDA/ACURA歷年來難得一見的渦輪增壓引擎,搭配SH-AWD驅動系統,打造一輛具有房車風情的休旅車。

5

RDX是走向都會化走向的高級SUV,側重的部分並非越野能力,因應SUV市場的成熟化,現在購買該類車型也區分不同族群,而ACURA仍堅守其在道路性能的優勢,選擇將RDX留在柏油路上發揮,而非翻山越嶺的草莽英雄,因此該車搭配的是少見的18吋鋁圈與熱融胎。這輛車採用的是全球化輕量卡車平台,由HONDA附設於美國加州的研發中心執刀,還殖入該廠獨家研發的SH-AWD、i-VTEC渦輪增壓引擎。


5

為了增進引擎效率,RDX的動力心臟使用了VFT(variable flow turbo)技術,不但可有效改善渦輪遲滯問題,也可促進油門反應。引擎使用的是排氣量為2.3升直列四缸,同樣搭載i-VTEC汽門可變技術,力求該車能達到低排放、高輸出的目標。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搭配五速SportShift自排系統的RDX最大馬力達240hp/6000rpm,扭力則有260lb-ft/4500rpm水準,油耗介於19-24英里/每加侖的優越表現,並符合LEV-2的ULEV排放標準。


5

因應該車的動力輸出,RDX也下了不少功夫在底盤部分。該車懸吊機構是前麥花臣柱式、後拖曳臂型多連桿結構設計,原廠還附加前、後防傾桿以提升彎道穩定,標準配備VSA車輛穩定輔助裝置和循跡防滑系統,有效改善抓力與操控。


5

擁有渦輪動力又是18吋鋁圈的底盤,RDX的內部還是一派休閒風,行李箱最大容量達60.6立方呎,座椅也能進行六/四分離設計,車內還有許多可置放物品的空間,包括一個大型的雙層中控台置物槽,容量足可塞下一個手提箱。除此之外,雙區域恆溫空調、MID多元化資訊顯示和LED儀錶顯示,加上輸出360瓦的七支揚聲器、六片裝CD音響和衛星收音機、可相容iPod/MP3的接頭,都列在RDX標準配備中。未來上市後,RDX將在HONDA位於俄亥俄州的Marysville生產線製造,同一個工廠製造的還有ACURA中型房車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