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1師祖-中島晤

記者:陳光立 2007-05-23

F1一級方程式被譽為賽車競技的最高指標,日本這個以汽車工業享譽世界的國家也不落人後,除了以車隊、車廠身份積極投入,也有多位賽車好手馳騁於場上。不過,追溯歷史第一位以F1車手參戰;並獲積分的便是中島晤(Satoru Nakajima),筆者因緣際會與這位退役的F1傳奇人物邂逅,特撰文一篇介紹,讓我們近距離認識日本的賽車英雄。


▲筆者在美國加州遇到了中島晤,如今是以賽車經理人身份活躍。

八零年代日本賽車的第一把交椅非中島晤莫屬,他曾與F1車神Ayrton Senna代表Lotus車隊征戰四方,也是第一位取得F1積分的日本籍車手。可惜的是,在1987至1991年參戰的5個賽季,他都無緣站上頒獎台,生涯單站最佳成績為第4名。儘管如此,中島證明了日本也有與西方車手較勁的實力,亦激發了諸多新秀前仆後繼加入戰場,堪稱日本F1歷史的先驅。



中島晤1953年出生在愛知縣岡崎市的農家,幼時沈迷於go-cart競技。中學時代跟著兄長學會開車,從此迷上了駕駛汽車,在接受無數次的訪問時他都強調,「開車」比什麼都有樂趣。真正投入汽車競技是他高中畢業之後,拿到駕照的中島於20歲時初試啼聲,在鈴鹿賽車場獲得生平首座獎盃,5年後也就是1978年,他在水平最高的全日本F2錦標賽捧起冠軍盃,奠定他進軍賽壇的基礎。



然而,賽車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盡管1981年起中島橫掃全日本F2錦標賽的5個單站冠軍,卻始終無緣站上國際賽車的舞台。34歲時的中島晤透過HONDA牽線,在1987年巴西GP大賽以史上第一位日本車手出賽,並與車神Ayrton Senna並肩作戰。1987至1991年最後一次於澳洲為Tyrrell車隊出賽,共計90場拿到10場的前6名,生涯獲得16分,算高齡選手的他還締造一次單圈最快紀錄。從那時起,啟發了日本新秀迅速竄起,促使鈴木亞久里、片山右京、中野信治、高木虎之介,乃至於佐藤琢磨等投入F1運動。


近年來中島這個名字並未淡出賽壇,改以車隊經理人身份執掌中島(NAKAJIMA)車隊,積極培育日本潛力新秀,且活躍於日本方程式跟JGTC賽場上。此外,他的兒子中島一貴(Kazuki Nakajima)也獲得機會,在Willims車隊擔任測試車手,年僅21歲的他個人目標是2008年成為F1正式車手,真是虎父無犬子再添歷史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