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愛樂首度訪台 台灣賓士獨家贊助

記者:Alegna 2008-03-18

Mercedes-Benz 世紀古典音樂年在開春樂季,為台灣邀請英倫最具開創性的名團,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倫敦愛樂交響樂團,首度訪台,為樂迷呈獻最完美的演出。Mercedes-Benz 數年來對精緻藝術的支持始終不遺餘力,2008年第一個撼動人心的音樂會,倫敦愛樂交響樂團,將呈獻最完美的音樂饗宴。

本次倫敦愛樂首次訪台,首席指揮特別準備了少見的曲目組合:十八號的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與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十九號的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與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音樂會上,樂迷也將有機會聆聽英國當代作曲家透納吉的作品亞洲首演,實屬難得!

古典音樂票房一片低迷.倫敦愛樂以實力衝破低潮

5
▲倫敦愛樂是英國唯一與歌劇院結合演出固定曲目並推出年度套票的管弦樂團,自1932年10月畢勤爵士創建倫敦愛樂至今已75年,被認為是世界最好的樂團之一。

倫敦愛樂在低迷市場中,保持一枝獨秀的優勢,以超凡實力與特出的曲目吸引了許多樂迷。三月十八日的音樂會票券銷售一空,三月十九日音樂會也直逼九成五。倫敦愛樂憑藉實力通過考驗,將以純粹的音樂藝術帶領樂迷暫時離開一切喧囂,進入頂級的聽覺享受。

英國倫敦有許多交響樂團,如何在這樣一個交響樂團城市勝出是倫敦愛樂一直以來保持最佳狀態的動機。身為代表英國交響樂水準的世界一流樂團。倫敦愛樂頂尖的音色變化與色彩斑斕的弦樂,乃經由歷任首席指揮大師多年琢磨而成,現任首席指揮尤洛夫斯基也承襲了這個傳統,且更發揚光大,這個樂團有一種中歐大陸風格的藝術氣質,極富斑斕色彩的弦樂更是倫敦愛樂別樹一幟之處。倫敦愛樂有目共睹的藝術成就使其成為許多電影配樂大師的御用樂團。與當代作曲家的密切配合,拓展了樂壇更寬廣的視野,高度多元化的演出與嘗試,更證明倫敦愛樂是當今樂壇最具開創性的樂團。


首席指揮:尤洛夫斯基


▲英國財經時報曾形容:「尤洛夫斯基相當特別與突出,他的明確、細膩、智慧與充分的準備-加上他不同一般的早熟-將普羅高菲夫的音樂演奏得如同芭蕾舞般的細膩…」

倫敦愛樂首席指揮尤洛夫斯基(Vladimir Jurowski)系出名門,為指揮家米凱爾•尤洛夫斯基之子,2004年被評選為年輕指揮家中最為傑出的天才,接任倫敦愛樂首席指揮一職,備受國際矚目。在舞台上恣意揮灑,指揮風格被樂壇公認為具有磁鐵般的吸引力,他的百分百投入與細膩的手法,更激發出倫敦愛樂的超凡實力。他指揮歌劇的重要作品包括在大都會歌劇院演出《黑桃皇后》、在威爾許國家歌劇院演出《帕西法爾》與《伍采克》、在巴黎國家歌劇院演出《戰爭與和平》、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演出《尤金•奧涅金》,同時也在葛林德布爾歌劇院演出《魔笛》、《灰姑娘》、《奧泰羅》以及全新製作威爾第的《馬克白》。這個樂季,尤洛夫斯基回到大都會歌劇院演出重新製作的《漢賽與葛蕾特》。尤洛夫斯基最近和未來的演出邀約,包括與倫敦愛樂、費城管弦樂團、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啟蒙時代管弦樂團以及歐洲室內樂團。


小提琴超新星:齊奈德


▲芝加哥論壇說:「自從1970年基頓•克萊曼震驚了小提琴世界之後,沒有一個小提琴家像尼可萊•齊奈德引起同樣的騷動。」

小提琴超新星齊奈德(Nikolaj Znaider),身為眾所期待的大師接班人,以技冠群倫之姿,從17歲便開始贏得世界各地的首獎肯定,對音樂的天賦與熱情,加上追求完美的態度,表現在他成熟流暢的樂曲詮釋,也贏得小提琴大師曼紐因對他的稱許:「他對小提琴的精準駕馭與樂曲的細膩詮釋,令人不禁重溫起過去那些小提琴大師輝煌燦爛。」出生於丹麥的波蘭、以色列雙親家庭,齊奈德受教於著名的俄國教育家布里斯•庫斯尼爾,他最新的錄音專輯是貝多芬和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由祖賓•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受到極為熱烈的喝采與歡迎。而最近他回到錄音室,與葉夫•布朗夫曼一同錄製了布拉姆斯小提琴與鋼琴作品全集。他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由楊頌斯指揮的普羅高菲夫與葛拉祖諾夫小提琴協奏曲贏得大獎;"Bravo",他的浪漫小提琴專輯也獲得大眾的歡呼。


鋼琴大師:提鮑德

5
▲提鮑德是2005年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原聲帶「傲慢與偏見」的獨奏家,並在2005年發行了史特勞斯的滑稽曲,與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共同錄製。

本次音樂會的壓軸,鋼琴大師提鮑德(Jean-Yves Thibaudet),在世界各地的演奏留給愛樂者深刻的印象,更征服嚴苛樂評的讚賞,演奏技巧揮灑自如,以一貫的法式優雅表現出樂曲的多采多姿,營造變化多端的聲音表情,一如他的穿衣風格,色彩豐富又不失高雅。除了備受讚譽的琴藝,一身時尚名品也引人注目,閉上眼睛聆聽的是他非凡詩意的琴音,睜開眼睛欣賞的是他絢麗的穿衣風格,提鮑德身為一個鋼琴家,代表的便是完美。提鮑德出生在法國里昂,五歲時開始他的鋼琴課程,七歲時首次登台演出。十二歲時進入巴黎音樂學院,跟隨契可里尼,以及拉威爾的朋友兼合作夥伴狄斯卡維斯學習。在15歲時,他贏得了音樂學院的第一獎;三年後,他在紐約市贏得青年音樂家獎。在2001年法國政府頒給提鮑德著名的藝術與文學學會騎士勳章;在2002年,因為他的藝術成就與奉獻,他獲得義大利斯波雷圖音樂節的Premio Pegasus。他最近獲得的殊榮是由法國Victoire de la Musique 所頒予的終生成就獎Victoire d'Honneur。


5
▲左起:台灣賓士客戶關懷行銷經理邱志鴻、齊奈德、尤洛夫斯基以及樂團暨藝術總監T.Walker共同出席演前記者會

[ 3/ 18 Program ]
. 透納吉:給漢斯的搖籃曲
. 亨策:第二首給弦樂的奏鳴曲 1995
. 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77 (小提琴|齊奈德)
. 柴可夫斯基:B小調第六號交響曲,作品74《悲愴》

[3/19 Program ]
. 透納吉:夜之曲
. 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鋼琴|提鮑德)
. 普羅高菲夫:降B大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100


3/ 18 ~19 晚間7:30 台北國家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