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ng為JAGUAR S-Type代言

有搖滾巨星自願撐腰 英國車廠賺到!

記者:SE 2000-05-06

娛樂媒體與汽車工業間的合作一直是項非常惹人爭議的話題,因為這牽涉著消費者是否是『花錢買廣告看』的疑慮,但考量到這樣的作法能在不知不覺間強化自家旗下車輛的印象,因此許多車廠都對這樣的促銷手段報以歡迎的態度,甚至不惜資本投下大筆心力只為換取在螢幕上曝光的機會。關於這樣的作法,最有名的例子不外乎是BMW贊助片商,讓旗下的Z3、750i、Z8與R1200C重型機車能在007情報員的系列電影中亮相,雖然車廠並不見得真的是拿現金和片商『買』廣告,但以『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這部片來說,BMW總共提供了多達15輛的全新750i給片商,但卻只回收了半數不到的車子,光是這樣的開銷,就已不是一筆小數目。因此,如果有演藝圈的大牌人士主動接觸車商,願意替新車作為代言,而交換的代價竟然只是借輛新車拍拍MTV,既不需要特技武打、也不會將車撞得遍體鱗傷,對於這樣好康的事,有哪家車廠會狠心拒絕呢?


▲Sting為新單曲尋覓一輛道具車,卻成就了一樁演藝-汽車工業跨業合作的經典範例。

在這則故事中這個賺到了的車廠,就是以製造品味獨具的豪華車聞名的英國JAGUAR車廠,而故事的另外一個主角,則是同樣出身英國、在西洋流行歌壇上叱存lash;風雲的搖滾歌手Sting。Sting前一陣子才以新專輯『Brand New Day』奪得本屆葛萊美最佳男性演唱藝人獎頭銜,當他在替同一張專輯中的新單曲『Desert Rose』拍攝MTV時,他們規劃在片中Sting需要有一輛車可以用來襯托沙漠荒原中那種獨特超脫的寂涼感,於是Sting的經紀人列出了一張車單,而JAGUAR的新車 S-Type則以它是一輛英國車,符合要求的風格,以及Sting原本就是JAGUAR車主(Sting擁有一輛 JAGUAR XJ)等幾項理由而雀屏中選。經紀人Miles Copeland於是主動與JAGUAR聯繫,車廠方面當然是立刻就答應了這件事。而相對的,為了答謝車廠鼎力相助,Sting也順勢地成為JAGUAR S-Type全新的第二波廣告片之代言主角。在這部有30與60秒兩種版本的廣告片中,Sting乘坐著黑色的S-Type橫越過內華達州的沙漠,背景音樂理所當然是Desert Rose這首歌,片中Sting沒有說半句吹捧S-Type的言語,只見螢幕上打著『每個人都夢想成為搖滾巨星,但當你成為巨星後,你還會夢想什麼?』(Everyone dreams of being a rock star, but what then do rock stars dreams of?)當然,為Sting在新歌中合音,以雌雄莫辯的驚人高亢假音而聲名大噪的法國-阿爾及利亞裔男歌手Cheb Mami,也同樣出現在這支廣告新片中



▲S-Type在北美的年輕與女性車主群中人氣指數頗旺,廣告新片預料會將新車的形象推到另一個高峰。

自從在99年3月時上市後,JAGUAR S-Type就在世界各地的市場中獲得不錯的迴響,與以往的JAGUAR車款不同的是,強調品味與運動特性的S-Type鎖定的是年輕族群客層,尤其在美國地區的車主中甚至有半數以上是女性,因此以歌壇酷男Sting作為代言人,對於這樣的客層更具殺傷力。廣告新片目前已在美國地區播映,也將會陸續在歐陸本土播出,只是不知在JAGUAR新車代理權還模糊不清的國內,是否有機會觀賞到這段廣告,我們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