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全新啟動NBX保育與愛心關懷之旅

記者:KBH 2002-12-25

為推廣健康環保的生態旅遊,福特六和秉持福特NBX (No Boundaries eXperience)開拓自然新視野的精神,於91年12月22日(星期日)與12月23日(星期一),舉辦NBX生態保育媒體體驗活動。 在二天一夜的旅程中,邀請國內媒體欣賞全球稀有的越冬型蝴蝶棲息生態與獨特的原住民魯凱族人文文化,並參與福特六和贊助茂林國小栽植近兩千棵紫斑蝶復育樹種的活動。暫時丟開繁忙疲倦的身軀與心靈,前往南台灣風景人文薈萃的高雄茂林紫蝶幽谷,體驗2002年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第一名保育成果:世界級越冬蝴蝶谷「紫蝶幽谷」與原住民之共生保育,體驗這場國內首創之深度生態之旅。


「環保是福特全球的最重要公司政策,透過實際的行動關懷台灣自然生態化為共鳴的力量,是我們長期努力的目標與方向」福特六和副總經理陳遠清表示,「這次的Ford NBX生活體驗營,以生態保育關懷角度, 讓大家體驗親近自然,並且在活動的過程, 以當地的人文思考及實際需求,並力行資源再利用的原則,開啟Ford NBX的保育之旅」 「目前首要工作是將那些遭到破壞的紫蝶幽谷棲息地進行復育,」推動此項保育計畫的生態學家詹家龍表示,「我們希望能動員當地居民在自己的私人土地上,大量培育蝴蝶的蜜源植物及蝴蝶幼蟲賴以維生的樹種,然後在全鄉進行大量種植打造茂林成為蝴蝶的故鄉。」本次的NBX活動,以高雄茂林五公山林道路為主軸,沿途將有生態及環境解說,並於第二日由福特六和致贈茂林國小近兩千株共六種以復育蝴蝶的蜜源植物及蝴蝶幼蟲賴以維生的樹種,在全鄉進行大量種植打造茂林成為蝴蝶的故鄉。不僅從路線安排、車輛數限制到活動型態,在在皆以維持當地生態為第一優先原則。



台灣茂林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的『帝王蝶谷』 為目前世界僅有的二種『 越冬型蝴蝶谷』。然而在這近二十年來不當的開發中,原本散居在南台灣近20個紫蝶幽谷棲息地有超過一半已消失,於高雄縣茂林鄉魯凱族山區幸好仍舊保有了目前最為壯觀的紫蝶幽谷。在我國第一個特別保護的蝴蝶谷中,將見到密密麻麻的紫斑蝶棲息在樹枝上或漫天飛舞所形成的斑爛炫目奇景。福特六和副總經理陳遠清表示:「福特六和非常關心日益興盛的生態旅遊,而來自於大自然的這份絢麗感動,是福特六和最真切希望邀請國內民眾一起將真心保育、關心當地人文風采的理念融入No Boundaries的精神之中,藉由各位的參與,一同將行動無界限的生活體驗結合保育與愛心,以NBX實踐台灣之美。」 福特六和的NBX生活體驗營,以人文、自然、保育等議題設計各種不同主題,為國內首支標榜紀律、藉活動貢獻資源的車隊,也是最具代表性的SUV車主俱樂部活動。各項活動將與當地人文社團結合,以當地環境相容之角度思考,反映人文色彩並藉由活動提供當地真正需要之資源。福特六和今年除了從五月間至年底推出一連串深入精彩的自然人文體驗旅遊路線與活動外,最重要的,福特六和以『珍愛大地 活得精采』的關懷,帶領車主以與自然最佳的距離去寶貝台灣,也即將在歲末交接之際,藉由NBX行動無界限的特質,舉辦一系列社會公益回饋活動, 讓汽車行動生活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