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Superb Combi重度旅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08

Skoda Superb Combi轎車底盤設定的旅行車,同時兼顧駕駛樂趣與大空間實用性,並搭配2.0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高達280hp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5.8秒,挑起好爸爸的使壞個性。這次特別遠赴屏東墾丁,在風光明媚的渡假勝地,來一場個性爸爸的試駕體驗。

4

同屬於VAG集團的Skoda,與Audi、VW有著共通的血脈,為了不搶走老大哥風采,在外型、用料、配備刻意的低調走著老二哲學。來到新世代Skoda車款,終於老二也有出頭天,從外觀造型設計、內裝用料質感、科技安全配備都與集團中其他品牌平起平坐,代號B8的Superb Combi就是很好的證明。Superb Combi堪稱是品牌中旗艦房車,論尺碼與配備的科技程度,約與Passat Variant 相仿,但是要跟Audi Avant車型相比就有點牽強,牽強的點並非空間或者配備而是售價,Skoda擁有絕對優勢。


車身尺寸放大外觀走精緻風

4

從台北出發抵達墾丁已是下午時分,看著一字排開的Superb Combi有種莫名的震撼,全新改款後走摩登時尚感,擺脫過往那種較於呆板的車身線條,家族式水箱護罩兩邊延伸著多角銳利車頭燈組,內含LED日間型車燈與氙氣大燈,整體造型如同概念車VisionC。

家族式水箱護罩兩邊延伸著多角銳利車頭燈組,內含LED日間型車燈。
▲家族式水箱護罩兩邊延伸著多角銳利車頭燈組,內含LED日間型車燈。
車側深邃的摺線一路從前葉子板沿伸到車尾,加上車頂向後傾斜的跑車流線,將旅行車注入跑格韻味。
車尾銘牌告知它有四輪傳動系統。
▲車尾銘牌告知它有四輪傳動系統。
車尾多角形的尾燈內部崁入LED燈具,左右單出排氣尾管把運動調性推向顛峰。
全景天窗助於增加視野、降低車頂壓迫感。
▲全景天窗助於增加視野、降低車頂壓迫感。
Superb Combi底盤採同集團MQB模組化平台,有限空間內運用至極大化,與上一代Superb相比,長、寬、高及軸距有著非常大的改變,分別增加28mm、47mm、6mm與80mm為4861mm、1864mm、1468mm及2841mm,與同級對手VW Passat Variant相比尺碼整整大上一截,車室內空間表現可想而知。
試駕車款選配了Laurin & Klement頂級奢華套件。
▲試駕車款選配了Laurin & Klement頂級奢華套件。
進到車內以深色為主要基調,試駕車款選配了Laurin & Klement頂級奢華套件,尊貴奢華表態無疑與動感外觀相配無違和感,套件包含後座窗戶及後檔案色玻璃、19吋拋光鋁圈、後座可調整副駕座椅裝置、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全車內部LED照明及氛圍燈、Canton 610W重低音及十具揚聲器等,另外在前後座椅椅背都鑲上Laurin & Klement的專屬字樣。
放射狀235/40R19輪胎尺寸規格。
▲放射狀235/40R19輪胎尺寸規格。


聰明影音系統多元擴充功能

4

中控台佈局不難發現VAG集團精髓,簡單不簡陋、豪華不奢華的設計理念,所有功能就算你是初次見面也不會一頭霧水不知從何下手,操作就像你上一台VAG車款,有種好接近的親切感。

Smartlink系統連接後可把手機部分功能與車機連接。
▲Smartlink系統連接後可把手機部分功能與車機連接。
需要特別介紹的是來自VW的MIB模組全新資訊Smartlink系統,包含一般影音功能外,透過連接線能智慧連結Android的Androidauto、Apple的Carplay及MirrorLink三大系統,連接後可把手機部分功能與車機連接,以Apple為例,音樂、電話、導航都可由車上螢幕顯示,還能使用Siri利用聲控來搜尋、撥電話、放音樂、找地點等,等同於多了車內行動秘書,大大提升車內影音系統功能。
厚實的雙前座椅,非常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厚實的雙前座椅,非常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後座在2841mm軸距加持下,乘坐空間寬敞無比。
▲後座在2841mm軸距加持下,乘坐空間寬敞無比。
影音系統強大的擴充模式並不是Superb Combi最大亮點,老實說空間表現才是它最大優勢。後座在2841mm軸距加持下,乘坐空間寬敞無比,利用前副駕駛座側邊的按鍵能調整前座座椅,換取後座更寬裕的環境,想要翹個二郎腿都不會感到侷限。三區的恆溫空調使後座能有獨立溫度控制,這項配備在奢華品牌上才看得到,Superb Combi將它列為標準配備。
行李廂置物容積從上一代603L升級到660L,後座椅背傾倒後可達到1140L最大空間。
▲行李廂置物容積從上一代603L升級到660L,後座椅背傾倒後可達到1140L最大空間。
旅行車除了要乘坐空間大之外,後行李廂置物容積也是很重要一環,新世代Superb Combi有著車室空間優勢下,行李廂置物容積從上一代603L升級到660L,後座椅背傾倒後可達到1140L最大空間,這可是一般房車無法到達的境界。


280hp強悍動力旅行兼顧樂趣

4
▲280hp最大馬力與四輪傳動直覺讓我想到性能派系的Lancer EVO。

想要使壞就必須有顆勇猛的心臟,Superb Combi2.0 TSI 4x4尊榮動力版搭載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在缸內直噴協助下,最大馬力280hp/5600-6500rpm以及35.7kgm/1700-5600rpm最大扭力,四輪傳動與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加持下,靜止加速道100km/h只要5.8秒,極速可高達250km/h,這樣的輸出、傳動與過往車款相比,直覺讓我想到性能派系的Lancer EVO,相同的動力輸出、相同傳動配置,只是六速手排改為六速自手排,出現在標榜好爸爸的Superb Combi旅行車上。底盤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為要配的上強悍動力性能,原廠升級主動式電子懸吊,透過電動可調組尼系統,駕駛可依照環境所需調整組尼軟硬應付不同路況。

DSG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排檔旁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鍵。
▲DSG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排檔旁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鍵。
Superb Combi 2.0 TSI 4x4搭載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將動力做前後分配,加強車身穩定性。
▲Superb Combi 2.0 TSI 4x4搭載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將動力做前後分配,加強車身穩定性。
來到寬闊的墾丁怎能不牛刀小試一下。Superb Combi車身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提供Normal / Sport / Comfort/Eco與Individual五種模式,結合懸吊、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變速箱與油門反應等。Eco顧名思義就是節能,不用我說大家應該也知道就是開起來很無力、坐起來很舒適的模式。試車過程中把Sport與Comfort兩者極端模式反覆切換,來達到強烈對比感受。在Comfort模式下,動力、變速箱反應趨近於Eco,以最短時間與轉速升至高檔位,達到柔順的換檔及較低引擎聲浪,懸吊處於柔軟狀態,抑制調大多數的路面震動,確實帶給車內乘客舒適乘坐品質,但有點舒適過了頭。柔軟的懸吊好像在坐美國車,那種飄來飄去的路感就像在坐船,前座乘客視覺關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後座乘客反應已達到快暈車的邊緣,那來試試Sport模式會有多大轉變。
帳面上來看覺得會是一輛很暴力的車,但實際體驗後它的快很低調。
▲帳面上來看覺得會是一輛很暴力的車,但實際體驗後它的快很低調。
按下排檔桿旁的Mode鍵,前方螢幕隨即跳出選項,切換到Sport模式直覺感受到方向盤回饋力道變小、變重手,油門反應放大踩一點點就能感受到引擎推力,變速箱換檔時機延後,懸吊阻尼由軟轉硬。全力踩下油門車輛隨即衝出,加速力道明顯,車速很快就破百。切進往山上的道路,動力、變速箱、懸吊表現稱職但並非全權到位,加速有衝勁但感覺不像是5.8秒該有的出力,變速箱換檔快速但選配Laurin & Klement套件方向盤換檔撥片被移除,懸吊確實比Comfort模式硬朗但還為觸及跑格該有的支撐性。好在Superb Combi 2.0 TSI 4x4搭載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將動力做前後分配,同時使用Golf GTI相同的EBV電子煞車分配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DSR駕駛轉向輔助系統等,電子配備輔佐下增添不少駕駛樂趣。


偶爾狂野偶爾優雅

4

從帳面上來看Superb Combi 2.0 TSI 4x4覺得會是一輛很暴力的車,但實際體驗後它的快很低調,不像是跑車那種外放、暴力的高傲,畢竟旅行車必須符合家庭使用調性,線性的快才被這類消費者所接受。四輪驅動以及電子配備加持,駕駛樂趣固然提升,最重要是擁有高規格安全性,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防護外,被動安全全車系標配九顆輔助氣囊,達到同級對手中最高規範,享受樂趣同時又多了一分保障,Skoda已為大家預先設想。

試車當月底,原廠公布確切售價,Superb Combi 2.0 TSI 4x4加上L & K套件預購價為169.9萬元,其餘1.4 TSI、1.8 TSI、2.0 TSI與2.0 TDI四種動力,配上房車與旅行車共計八個車型,最入門車型訂在112.9萬元。放眼台灣目前所販售相同等級,除了自家集團品牌外就只剩日系品牌,而日系頂多能與Superb轎車車型相比,旅行車還是以歐系獨挑大樑。喜愛大空間、實用性高的旅行車,來自歐洲優良血統Superb Combi具有CP質高的優勢,大馬力、大空間、高安全等多方面加持下,旅行車迷真的很難拒絕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