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Q7 45 TDI quattro

更輕巧的休旅旗艦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2

隨著造車模組化技術的普及,以及同型車之間的競爭,近年汽車改款重新設計的週期不斷壓縮,像AUDI Q7這樣能夠撐到10年才推出第二代的車已經越來越少見。雖然這期間AUDI也曾不斷為它改良升級,但汽車科技一日千里,在舊世代的框架內很難有太大突破,想和競款一較長短,全面革新勢在必行。而新誕生的二代車型,一舉將幾年來所累積的科技能量全數灌注,所謂十年磨一劍,這把劍究竟能夠鋒利到什麼程度,著實令人好奇。

走在時代尖端

4

Q7是AUDI的休旅家族始祖,在2005年問世時正值SUV熱潮,不過當時市場上這種全尺碼的豪華休旅車選擇極少,AUDI以集團既有的中型運動休旅VW Touareg底盤進行改造,搶先卡位大型LSUV級距,也算得上是級距前輩。不過大型LSUV畢竟客群和中、小型LSUV截然不同,這種車彼此比拼的是內裝的精緻豪華程度和舒適配備的體貼程度,On Road性能才是它的唯一舞台,至於越野設計通常只會輕描淡寫,買家也多半不太在意。而今在SUV躍居主流多時之後,消費者已經熟知LSUV該有的規格,對於它的操駕和動力性能也開始有更高的要求,期待能有更先進的安全輔助設計,而這些也正是新一代Q7所追求的重點。

經歷十年終獲世代更替,Q7這次帶來全面的革新。
▲經歷十年終獲世代更替,Q7這次帶來全面的革新。
3
大改款Q7的車身體態和前代變化不多,看起來略為修長,不過骨子裡則有徹頭徹尾的改變,讓它脫胎換骨的主要原因,就是它率先採用了VAG所開發的MLB模組化底盤。MLB平台除了和Q7血緣相近的VW Touareg、PORSCHE Cayenne未來改款會使用之外,像是BENTLEY Bentayga或日後的LAMBORGHINI Urus也會使用,全方位的考量,讓Q7先天上就坐擁超人一等的優異體質。由於此一平台高剛性的結構,讓鋼材的用量得以減少,而二代Q7在鋁合金與複合材料等輕量材質的應用範圍更廣,全車各部位的重量也明顯減輕許多;舉例來說,新一代車型光車體就少了71公斤,鋁合金車門也減重24公斤,前後軸和傳動系統都各自比舊款減輕超過20公斤以上,就連座椅也減輕18.7公斤,零零總總加起來,整體車重居然比前代大幅減輕325公斤,硬是把車重壓在2公噸以下!在沒有使用昂貴的全鋁合金車身的前提下有這樣的差距,實在相當驚人。


減重削出人魚線

4
▲水箱罩粗大的鍍鉻框和更有立體感頭燈造型都是二代車型的特徵。

新的水箱罩造型從以往倒梯形改為六邊形,並且加上粗大的鍍鉻框,並將直柵改為橫柵飾條。頭燈輪廓更有立體感,並將LED日行燈和霧燈都整合其中,新的保桿也突顯出兩側氣壩的存在感。

車側上的巨大飾條特別標註「quattro」以示身份。
▲車側上的巨大飾條特別標註「quattro」以示身份。
車側除了巨大的輪拱,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下方有一道標示quattro的利刃飾板,讓路人輕易就能看出它的quattro設定。車尾的變化方面,主要在於原本不規則尾燈造型變成線條剛毅的楔形設計,同時尾窗圓角也取消,雙出排氣尾飾管同樣由橢圓改為扁平,這些都讓新Q7的外觀多了以往不曾出現的銳利形象。
七座車型標配第三排電動收納控制,動動手指就能調整座位。
▲七座車型標配第三排電動收納控制,動動手指就能調整座位。

五座七座任你選

前一代Q7一直以三排七座的設定作為賣點,僅有入門車型提供五座配置;然而對於以自駕為主的買家或是小家庭來說,第三排的使用率相當低,為了滿足所有買家的需求,台灣奧迪乾脆讓每一種車型都能自由選擇五座或七座的配置。不過別誤會選擇七座就會擠壓第二排乘坐空間,如果看過第三排座椅倒下的情形就知道,它佔用的是行李空間而不是車室空間。根據原廠資料,在七人座情況下後行李廂有295L的容積,如果第三排收折就成為770L;另外,五人座車型的置物空間當然更充裕,基本有890L,如果將第二排座椅倒下就有2075L最大容積。由於七座車型的第三排座椅都有電動收納至地板下方的設計,有需要時動動手指就能翻起來使用。
五座車型擁有更大的行李空間,後座同樣具備翻摺平整設計。
▲五座車型擁有更大的行李空間,後座同樣具備翻摺平整設計。
我們試駕的是五座車型,由於是柴油頂級款,全車都標配真皮與麂皮包覆的座椅,兼顧了乘坐舒適和固定身體的功能。
新的座椅設計支撐效果不錯,後座角度和前後都可以調整。
▲新的座椅設計支撐效果不錯,後座角度和前後都可以調整。
兩張前座都有電動調整和記憶功能,並提供四向腰靠調整,而且椅面設計比前代更平整,兩側隆起的支撐效果更好。後座方面的改良更大,最明顯的地方是中央乘客椅面加寬,雖然腿部置放處還是受到地板隆起的影響,無法達到和兩側乘客區一樣好的舒適性,但由於前座中央的扶手座特別在下方設置內凹造型,所以滿載五人時,後排中間乘客的腿部就不會受到置物空間的擠壓。此外,後排座椅除了椅背角度可以調整,也可以前後移動,這些都能讓乘客在長途旅行時更容易進入夢鄉。


座艙以科技領軍

4

前一代Q7的中控台和儀錶設計,在改款後已經完全捨棄,新的操作界面看起來非常簡潔,控制台只留下一排功能按鍵和空調設定,其他功能全都整合成數位控制。同時中控台上方還是保留一組可收納8.3吋螢幕,透過MMI觸控手寫版、中文聲控、旋鈕或按鍵,用來操作內建的3G Plus資訊硬體整合系統。新的手寫板面積廣達110mm × 66mm,排檔桿造型也剛好能讓手腕倚靠,這樣在輸入繁體中文就會更容易;不過實際操作時發現手寫辨識能力還是不夠理想,如果要輸入導航目的地,我們還是偏好直接聲控念出景點名稱或以旋鈕慢慢選字。

至於在方向盤前方的儀錶,現在已經由「全數位虛擬座艙」取代,就如同New TT一樣,12.3吋液晶螢幕提供車輛資訊、娛樂設備、通訊和地圖四大功能的切換,而車速和轉速錶也可選擇縮小,讓呈現出來的功能區可視範圍更大,華麗的效果令人驚嘆。環艙照明氣氛燈也是二代Q7的內裝特色之一,總共有多達30種色彩變化,而且上下層可選擇不同顏色,在夜間行駛中有提昇車室質感的作用。


安全防護更周全

4
▲停車輔助、功能設定與安全警示的畫面都有精美的圖像,使用上極為便利。

由於Q7改款後,前後方都安裝了感應能力超強的雷達和攝影偵測裝置,所以多了以往沒有出現的各種先進駕駛輔助和主動安全防護功能。其中的「都會預警式安全警示系統」,能透過車頭攝影機偵測是否有行人正要通過前方,一開始會在儀錶螢幕顯示三角危險符號並發出聲音,接著短暫施予煞車提醒駕駛,如果駕駛再毫無反應就會自動全力煞車,如在40km/h車速以下還可完全煞停。

不想倒車入庫?車頭駛向停車位,系統也能自動把車停妥。
▲不想倒車入庫?車頭駛向停車位,系統也能自動把車停妥。
而新的「智慧停車輔助」除了一般的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會自動協助停入,也有自動駛出的功能,其中倒車入庫還允許直接以車頭進入的方式協助停車。另一個「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及煞停輔助」則是車道偏離系統的延伸,當從車位倒車出來時,系統偵測到後方有橫向來車就先以視覺與聽覺警告,並有煞停的功能。不過最實用的應該首推「離車安全預警功能」,在停車後打開車門時,如果後方有來車,車門內側氣氛燈條會以紅色閃爍,同時外側後視鏡殼上的LED也會急速閃爍來警告駕駛,這在台灣的道路狀況絕對很常用得到。


輕快加速新體驗

4
▲動力表現明顯提昇的結果,開起來感覺相當靈活輕巧。

在動力性能上的精進更是Q7改款最讓人驚喜的地方,新的3.0升柴油渦輪引擎開起來相當輕快,無論起步加速或超車都已經沒有過去拖重拉轉的缺點。原來引擎最大馬力已經由245hp增加為272hp,而且出現的轉速域更低;在扭力表現上同樣亮眼,由前代的56.1kgm增加為61.2kgm,扭力高原也變得更寬廣。換句話說,這具新引擎有更多機會使用大馬力和大扭力,而0-100km/h加速秒數從前代7.9秒進步到6.3(五座)/6.5(七座)也可證明,如今的Q7開起來就像是中型SUV一樣活潑,難怪在山路可以這麼靈活。雖然我們對它的操控表現讚譽有佳,不過我們也發現原廠的避震調校稍嫌過硬,吸震能力不算理想,過去沉穩的特性似乎已經轉性,這是事前所沒有預料到的。至於省油表現應該也算是新的成就,這次全車系所標配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在高速行駛釋放油門時以「模擬N檔」的方式進行空檔滑行,進一步降低油耗,種種進化都使得Q7成為更適合日常使用的休旅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