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Touran 280 TSI

七人共享家庭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8

在進入主題之前,首先簡單說明一下VOLKSWAGEN在七座MPV的產品設定。目前VW轎車體系下共有Sharan和Touran兩種MPV車系,兩者主要的不同在於車格和內部空間的差異。其中Sharan訴求的是40歲以上的客層,以較為完整的乘坐空間作為賣點,車室用料也較精緻,從多數買家都選擇五人座車型看來,第三排使用率偏低;至於Touran則因為後排使用率較高的緣故受到家庭買家的喜愛,全車系標配5+2人座,由於車身更小更輕,油耗表現也更好,大多數消費者會選擇Touran作為日常生活與通勤代步用車。新款Touran首度導入MQB平台後,創造出更為實用而富彈性的空間機能,加上搭載新世代高效節能動力,不管是開車的人或是被載的人都能享受到進化的好處。

外型搭上運動風格

4

毫無疑問,購買七座MPV就是為了擁有第三排乘坐空間,不過這不代表好爸爸們不會要求這種車的外型,畢竟大部份的時間,後座都是沒有載著小孩,還是希望有一台看起來順眼的車。

3
與上一代相比,Touran的車長又增加不少,軸距也由2678mm增加到2791mm,而獲益最多的就是後座和行李廂空間,特別是第三排乘客的腿部空間感受尤其深刻。新舊款之間的基本輪廓都同樣採取短車懸的作法,不過第一眼目光很難不被車頭吸引,因為自前代開始出現的犀利線條,如今已經顯得更為銳利。
Trendline車型在水箱罩上只有一道飾條,Confortline則是三道。
▲Trendline車型在水箱罩上只有一道飾條,Confortline則是三道。
Touran深受七代Golf影響的楔形頭燈造型,深深嵌入水箱罩格柵,而格柵上的鍍鉻飾條其實也有名堂,依照等級不同在一道飾條(TL)、三道飾條(CL)的方式作為區分,至於HL目前台灣市場並未引進。除此之外,TL和CL之間的外觀配備差異不小,像是17吋輪圈、光感應頭燈、雨滴及速度自動感應式雨刷、電調除霧可折後視鏡、鋁質車頂架等,都只有等級較高的CL才有,同時CL還能加價選配帥氣的LED頭燈及日行燈。
後視鏡固定於車門,三角窗面積加大,都市為了提高駕駛的視野。
▲後視鏡固定於車門,三角窗面積加大,都市為了提高駕駛的視野。
在車側方面,A柱的三角窗面積變大,車外後視鏡也從過去固定在三角窗上,改成固定在車門,這樣一來,就能減少駕駛轉彎時的視線死角。車側另一個改造重點是加寬後門,這是為了方便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進出。
車側的腰線刻痕和門板下方的鈑件凹痕,將成為VW未來SUV的標準風格。
▲車側的腰線刻痕和門板下方的鈑件凹痕,將成為VW未來SUV的標準風格。
而從前輪拱一路延伸至尾燈的內凹腰線刻痕,以及車門板下方的凹痕,都是這一代才出現的特徵,而未來Volkswagen休旅家族也都會陸續加入這樣的風格。過去的Touran設計思維企圖營造出高頂休旅的視覺感,所以腰線會比車門把高,不過現在休旅車流行走運動風,所以Touran改成腰線和車門把等高的設計。至於車尾,新的楔形尾燈總成較舊款細長,後保桿並內建空力擴散板,排氣管維持單邊雙出,透露出以往不曾出現的跑車化氣息。


配備等級明顯提昇

4

車艙一改過去以方正對稱的功能模組堆砌而成的控制台,從冷氣出風口、螢幕面板到排檔座,都採取傾斜朝向駕駛側,造型也更有設計感。引進國內的車型選用的配備相當齊全,許多在Golf或Passat上的配備,在Touran上面都看得到。

6.5吋螢幕內建最新版操作系統,納入更多資訊及整合娛樂設備。
▲6.5吋螢幕內建最新版操作系統,納入更多資訊及整合娛樂設備。
像它的資訊娛樂系統就裝進最新版操作系統,6.5吋電容式觸控螢幕具備滑移操控設計,CL等級還多了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透過螢幕可以檢視動態車況、行車保養、油耗指示、車輛設定、藍芽通訊、音樂播放等資訊,主機還支援SD/USB/Aux-In/CD等音樂來源。而在收聽電台時,螢幕還會顯示電台的logo,可以說越來越人性化。


空間表現令人激賞

4
▲後門寬度加大,座椅還能前傾,乘客進出第三排更輕鬆。

改款後也多了很多置物空間,有些更可彈性調整隔間,像是排檔座上的杯座內附活動式固定套環,中央扶手內部儲物空間也附帶大型置物盒,而其他像是中控台上方的隱藏空間、超大容量的門板置物盒、第三排專屬的杯座和置物格,就連行李廂捲簾取出後也成為私密置物盒,全車收納空間高達40多個,這對於家庭用車來講會大大加分。

座椅可調整成7人/5人/2人模式,空間機能相當強悍。
▲座椅可調整成7人/5人/2人模式,空間機能相當強悍。
Touran真正精彩的地方在於座椅變化,2/3/2的座椅配置方式,全部都是獨立設計。
車門板置物格多達1.5公升的容積,可以一次放進好幾瓶礦泉水。
▲車門板置物格多達1.5公升的容積,可以一次放進好幾瓶礦泉水。
第二排座椅可以多達滑移20cm,這可用來調節第三排乘客所需的腿部空間,或是在五人座模式下的行李廂容量。此外,第二排座椅還能前傾讓進出第三排的乘客更輕鬆,後排椅背都可完全翻折打平。我們也注意到第二排地板的鞍部平整化,這讓乘客移動時更容易,也讓中間乘客腿部舒適感大為提昇。
在柴油車型上還會多出餐板,也能固定角度作為操作平板使用。
▲在柴油車型上還會多出餐板,也能固定角度作為操作平板使用。
不過汽油款定位是TL等級,配備較少,所以前座底下沒有置物盒,椅背後方也沒有配備地圖袋和摺疊桌,有點可惜。
第三排也擁有專屬的置杯座和儲物空間,甚至還有12V電源插座。
▲第三排也擁有專屬的置杯座和儲物空間,甚至還有12V電源插座。
由於第三排座椅僅供小孩或臨時乘坐使用,椅背角度和頭部空間難免較為侷促,但改款後確實加大腿部空間,成人在必要時還是坐得進去,光是這一點已經勝過很多5+2的同級車了。
行李廂捲簾取出後,就多了一個私密置物空間。
▲行李廂捲簾取出後,就多了一個私密置物空間。
有鑑於Touran的買家有很大比例都是用來載小孩,原廠特別在第二排左右兩側座椅設計兩段式「托高椅墊」,讓身高不足的孩童也能使用三點式安全帶。而如果需要載送年紀更小的兒童,原廠也準備兩張通過認證的安全靠枕套件提供作為選配;
第二排原本就已內建兩段式座墊,可搭配靠枕裝置的選配成為完整的兒童安全座椅。
▲第二排原本就已內建兩段式座墊,可搭配靠枕裝置的選配成為完整的兒童安全座椅。
這其實是頭枕的變形加強版,插上頭枕固定孔後,配合托高椅墊就成了完整的兒童座椅,由於體積比一般兒童座椅小很多,隨車攜帶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是很實用的座椅套件。


容易操控的行路感

4
▲280 TSI配置1.4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50hp最大馬力。

Touran引進國內共有兩種動力配置,分別是 280 TSI與280 TDI,前者搭載的是1.4升150hp汽油引擎,後者是1.6升柴油引擎。本次試駕的是入門的280 TSI Trendline車型,這具引擎與Passat、Golf等車系上所用相同,馬力和扭力輸出調校數據完全相同,在7速DSG的搭配下,能夠展現流暢的加速特性,很適合這款家庭用車使用。由於Touran的車身並不重,懸吊設定類似一般轎車,因此開起來很輕鬆,相當容易上手。對於駕駛質感有特別要求的買家,或是有多人共用車輛的客戶,台灣福斯也另外準備了所謂的「創新套件」選配,內含電動尾門和駕駛模式選擇,要價24,000元;在啟動駕駛模式後,儀錶板和中央螢幕都會顯示對應訊息,可以在Normal/Sport/Eco/Individual之間切換,用以決定引擎輸出、變速箱換檔時機、轉向系統的輔助程度、以及電子恆溫空調等特性,其中Eco模式還支援空檔滑行功能,能夠在高速下進一步減少耗能。

3


完整周全的防護系統

4
▲標配行人碰撞上彈式引擎蓋,減少對於行人的傷害。

隨著新世代車型的推出,Touran的安全輔助也同步升級。其中駕駛比較能夠直接感受到好處的,是舊款的手煞車拉桿換成EPB按鍵式電子手煞車,還附帶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裝置。另外這次原廠在引擎蓋鉸鍊附近,裝上一套可快速彈升引擎蓋的挺桿裝置,在車輛撞上行人時,這套裝置就會觸發而立刻將引擎蓋後端向上彈起,以避免行人上半身撞上擋風玻璃而受到更大的傷害。其他像是上坡起步輔助、前後停車導引系統、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都能夠確保它的安全防護是最高等級。

動力與操控表現符合產品訴求所需,又有ABS、ESP、ASR、EDL、XDS...等一堆電子輔助加持,擁有德制造車工藝的安全防護,進化的空間也為座椅彈性調整的特色加分,這些都是小巧結實的Touran,無論家庭出遊或日常實用性,都能夠得到這麼高評價的背後原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