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BARU XV 2.0i-S

小改怡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2-15

Subaru XV跨界小休旅日本原裝進口車,帶給消費者很不一樣的新視界。動力雖然表現中庸、激不起太大火花,但是高標準的安全配備有四輪傳動、七顆輔助氣囊、完善主動安全,絕對能作為稱職的家庭移動堡壘。這次全新年式XV小針美容,外觀帥氣、內裝質感提升,重質不重量的消費者,絕對會因此而愛上它。

4

車的樣貌以不受侷限,早期對於車就只能單單幾種差別,來到創意無限的時代,車身型式不在受到框架限制,不斷進化衍生出跨界車款,Subaru XV就是由五門掀背車,加高車身高度跳脫一般定位設計而來的跨界輕休旅。才在去年年底受邀前往泰國參加2016年式Subaru XV改款發表會,當天並於會場外進行XV體感牛刀小試,由於泰國屬於右駕車型而且並不是日本生產,與台灣所販售XV有很大差異。台灣於2016年台北新車大展中亮相,當月就安排媒體試駕活動,雖然新年式XV改變幅度不大,但我們的工作就是為讀者傳達公正之義,就讓我們來好好檢視一番。


小改精緻提升

4
▲前保險桿下方的霧燈造型與增加鍍鉻飾板營造高質感氛圍。

新年式XV在外觀小幅度更動,經過修飾後就像打了肉毒桿菌使面貌容光煥發。車頭主要線條無大改,透過保險桿下方的霧燈造型與增加鍍鉻飾板,做到了炯炯有神扮相。車側呢?第一時間我還真無法告訴你不同處,經過與改款前照片詳細比對,XE 2.0i-S頂級車型加上了鍍鉻手把飾板,如果是2.0i車型則與改款前相同。

車尾改為透明白燈殼,煞車燈升級LED光源。
▲車尾改為透明白燈殼,煞車燈升級LED光源。
腳步來到車尾,尾燈從鹵素傳統紅白尾燈改由LED煞車燈透明燈殼(方向燈與倒車燈傳統光源),白色燈殼有著很兩極的評語,每個人省美觀不同就見仁見智。
3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橘色縫線增加運動感。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橘色縫線增加運動感。
全新式樣排檔桿造型,同樣看的到橘色縫線。
▲全新式樣排檔桿造型,同樣看的到橘色縫線。
進到車內,中控台架構與改款前相同原廠透過方向盤造型、飾板改變、座椅縫線等有著質感精進。另外,XV導入Subaru家族新科技,像是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行車資訊幕,能清楚了解車輛目前狀況,即時掌握行車資訊、時間、室外溫度、平均油耗、車輛行駛動態資訊,藉由冷氣出風口中間的按鈕操作切換。影音系統換上LCD英文介面多點觸控系統,螢幕可顯示倒車影像,透過藍芽或者USB線連接手機,能增加影音系統功能性,螢幕觸控流暢度好比手機。另外,方向盤上有聲控按鈕,使用者說出英文指令操作影音系統與接聽電話。
座椅偏向舒適,但正駕採電動調整,副駕則為手動。
▲座椅偏向舒適,但正駕採電動調整,副駕則為手動。
新年式XV駕駛座椅升級為電動調整,更便利調整到最佳姿勢,但是!取消了前座座椅加熱功能,不過以台灣氣候環境,拿掉也沒差!
3
新年式XV軸距維持2635mm不變,當然空間與之前完全無差異。
後座空間還算寬敞,可惜沒有冷氣出風口。
▲後座空間還算寬敞,可惜沒有冷氣出風口。
後座椅背無角度調整有提供6/4分離功能。
▲後座椅背無角度調整有提供6/4分離功能。
以我182公分身高,膝部與頭部有些壓迫但沒有不適感,座椅椅背無角度調整有提供6/4分離功能,可換來更大的行李廂置物容積,後座唯一小缺點是沒有冷氣出風口,這點比起座椅加熱功能還重要,雖然改款前車型就沒有,如果有絕對能增加後座乘客舒適性。


動力平順四驅強悍

4
▲引擎配置採Subaru最自豪的水平對臥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

動力與底盤不是這次改款重點,引擎配置Subaru最自豪的水平對臥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50hp/6200rpm及20.0kgm/4200rpm最大扭力,缺少了渦輪增壓系統加持,沒有猛爆力道,平順加速符合家庭房車特性。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有著綿密、無頓挫優勢,搭配動力較弱的引擎有放大效果,輕快起步、平穩巡航各項優點,整體調性與同樣使用CVT變速箱的WRX有很大不同。

XV提供消費者掀背車原有的便利又加上休旅車無拘束感。
▲XV提供消費者掀背車原有的便利又加上休旅車無拘束感。
刻意加高的底盤高度,能克服較差的路況,加上Subaru的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別看它小小的一台,越野性能可是超越你車庫那輛都市型休旅車,電腦迅速地座前後動力分配,輕度越野路面絕對難不倒它。加高車身高度後,懸吊行程被拉長,避免坑洞造成觸底,如碰到落差較大的狀況,也可達到四輪都有最佳抓地力。記得在泰國試駕時,原廠有規劃越野關卡給媒體親身體驗,每一關XV都能輕而易舉順利通過,過程中當有一輪懸空無抓地力時,電腦會自動分配調整輸出,藉由無打滑輪把車輛帶出險境。以台灣多雨、多山的環境,哪時會擺你一道多端莫測,配備四輪驅動系統就有如拿到一張平安符。


高規格安全堡壘

4
▲XV四驅系統不頂尖但很強悍。

近期車市出現了很多跨界車款,跨界顧名思義就是把多種功能性結合在一起,擁有跑車外觀卻有四門轎車方便性,看似有跑車流線卻能有休旅車越野功能,跨界出現也是要滿足胃口大開的消費者,一輛車擁有多種用途,就如同健達出奇蛋能滿足你多種慾望。XV屬於輕度跨界車款,就像加高車身高度的Impreza,沒有太過誇張的詮釋,提供消費者掀背車原有的便利又加上休旅車無拘束感,這才是Subaru創造出XV最大的方向。

改款後的XV老實說變動幅度不到,但你真的知道小針美容的真諦嗎?如同一身帥氣、性感裝扮,搭配一些點綴的小飾品,能創造出更強烈的視覺美感;相同作法,XV在一些重要之處搭配飾板達到質感進步、視覺美觀,誰說小改款就了無新意。改款後的XV在售價上微微上漲3萬元,2.0i-S與2.0i分別為108萬與98萬元,3萬元的幅度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卻可從中得到更高質感享受、高安全保護,算算一切都值得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