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GLE 250d 4MATIC

質感不凡的進化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7

去年底在台灣發表的M-BENZ新世代SUV家族三種車款,其中的GLE是唯一延續現行M-Class世代,僅進行中幅改款的車型,因此就產品面的改變並不如GLC或GLE Coupe受到注意。然而由於M-BENZ近年致力升級旗下車系各項科技,因此即使只是小改款,如今的GLE已換上新的9段變速箱,更形豪華的配備也強化了它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4

GLE即是舊稱M-Class的大型運動休旅車,小改款後依循原廠全新命名規則以新名上市。在M-BENZ的休旅家族中,GLE扮演的是結合豪華和剛強的中堅角色,與GLC、GLE coupe這些新興級距相比,GLE明顯在傳統運動休旅的成份上更注重,而它的設計也相當適合對於實用機能特別要求的家庭買家。GLE在台灣所面對的直接對手是BMW X5,兩款車無論產品規格、世代更替或導入國內的時間都很接近。然而不久前在國內推出的新一代VOLVO XC90和AUDI Q7則挾著旗艦規格與嶄新科技而受到消費者矚目,為此向來以豪華品牌龍頭自居的M-BENZ,勢必要有明顯升級的加碼才能鞏固它在LSUV市場的領導地位。


4

導入過內的三種車型中,最入門的250d價格比起過去的ML 250 BlueTEC 4MATIC降了不少,如今只需285萬就買得到,顯然是受到X5更低價的策略所影響。不過GLE全車系的配備水準都不錯,譬如18吋起跳的輪圈,以及LED智慧型頭燈、電動啟閉尾門、電子阻尼可調懸吊等,都是標準配備。

後座椅背角度可以多段調整,至於座椅填充則如歐系車一貫偏硬的特質。
▲後座椅背角度可以多段調整,至於座椅填充則如歐系車一貫偏硬的特質。
至於入門款250d內裝比較明顯的差異應該就是少了天窗、座椅沒有記憶功能、音響螢幕是7吋而不是8吋的型式,其餘該有的安全輔助系統,就沒有因為等級的不同而偷斤減兩。再細看這次GLE改款動刀的部份,基本外型維持M-Class原本粗獷設定,車頭則裝上新的雙柵水箱護罩和新的保桿,原本剛硬的線條因為加入圓潤輪廓而出現微妙變化;車尾排氣尾管仍為隱藏設計,但保桿上則多了類尾管鍍鉻裝飾,車側後視鏡下方也新增了賓士Logo投射燈,這些都強化了賓士車該有的尊榮感。


4
▲GLE以豪華作為車艙設計主軸,中控台換上更能呈現科技意涵的新螢幕。

GLE這次在內裝的升級重點放在人機介面方面,原本內嵌螢幕已經改為立式平板設計,連帶也將空調出風修飾更圓潤,並把操作面板按鍵重新設計。

透過螢幕可以設定駕駛模式,以及各種娛樂播放功能。
▲透過螢幕可以設定駕駛模式,以及各種娛樂播放功能。
鞍座上的駕駛及越野功能切換設計改為旋鈕方式,使用更為直覺。
▲鞍座上的駕駛及越野功能切換設計改為旋鈕方式,使用更為直覺。
鞍座上原本的駕駛模式/越野按鍵也換成全新旋鈕切換設計,使用上更直覺。至於三幅方向盤的換裝也帶入更多的運動氣息,搭配金屬刷面鋁質飾板,在營造座艙氛圍的作法上,與過去的M-Class的確有所不同。


4
▲GLE 250d動力配置雖然沒有改變,但9段變速系統對於加速感很有幫助。

ML250d配置的是2.1升四缸柴油動力,動力輸出維持204hp/51kgm,但7速手自排已經換為新的9速手自排,除了帶來更省油的優點,更讓0-100km/h加速時間一口氣縮減0.4秒而達到8.6秒的地步。除此之外,新的變速箱給我們的最大感受就是換檔過程更柔順,這對於駕駛質感的提昇會有所幫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