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8 1.2L PureTech

貪戀小而美的獅心

記者:圖、文/ 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5-05

去年法國PEUGEOT旗下的中小獅308/308SW車系以新一代的姿態進入國內,讓大家再次感受這款掀背的法式設計美感與再次「復活」的運動感操控調性。不過去年初引進之時在動力上只有1.6L Blue柴油引擎單一選擇。考量到此車的潛在客層對於售價的親和度與用車的經濟性有比較高的敏感度,總代理寶嘉聯合在今年也趕緊將比較入門的1.2L PureTech車型導入,相信對不少獅迷來說是個好消息。

4

這具1.2L PureTech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全球車壇有著相當不錯的評價,還拿過2015年國際引擎大賞中1.0~1.4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頭銜,並且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法規。

1.2L PureTech直列三缸渦輪引擎在308身上為130匹馬力,比208搭載的版本多20匹。
▲1.2L PureTech直列三缸渦輪引擎在308身上為130匹馬力,比208搭載的版本多20匹。
可以輸出13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3.45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具有怠速自動熄火/啟動功能減少油耗與廢氣排放。


4
▲有著面向駕駛者角度,簡單中又帶有不同線條層次美感的駕駛介面。

光看帳面數據就知道,這引擎排氣量小歸小,動力卻絕對不是陽春或單薄。實際試駕後也給我們同樣的印象,市區行駛時有著幾分輕快、幾分活力,中低速域下加速反應也不會比1.6L Blue HDi遜色多少。而在山路爬坡路段時,我們以三檔到四檔、轉速在三千轉左右其實就能獲得不錯的加速反應和推力讓車速不會Down下來,保有一定的從容,而不需狂拉轉速來勉強榨出車速。在能充分滿足日常行車需求的前提下,它的運轉相當安靜,加上1199cc的排氣量未達1201cc以上這一級距,意思是牌照稅加燃料稅一年只要8640元。這些優勢都讓308 1.2 PureTech不但不被「看低」反而更顯誘人。


4
▲9.7吋觸控面板整合音響、通訊、行車資訊與車輛設定等功能。

配備面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在1.6L BlueHDi上為標配,不過在1.2L PureTech上則被列為選配,有點可惜。不過總代理也很有誠意地,針對最低規的1.2L PureTech Active車型,限量提供免費升級Cielo全景式玻璃車頂方案。


4
▲頂規的Allure+車型多了運動化套件,鼓動車主的駕馭熱情。

而我們這次所試駕的頂規車型(Allure+)在配備上主要的差異則是多出Dyanamic Pack運動化套件。長按排檔座後方的「Sport」按鈕後,變速箱就會進入運動化模式讓油門反應更積極,同時儀錶板也會變成紅色發光顯示,中央行車顯示幕會以長條表顯示馬力、增壓值與扭力輸出,方向盤的轉動手感也會明顯變重一些,連排氣聲浪都會改變,接近V8引擎的聲浪特性。就算不是開性能車,車主還是有權力讓自己小High一下。對於獅迷來說,這下又多了一款高經濟與實用性的選擇。

總代理限量推出Active車型免費升級全景天窗。
▲總代理限量推出Active車型免費升級全景天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