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Octavia 1.4 TSI金門現風情

傳統外衣下的新內涵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5-09

去年年底SKODA Taiwan在國內發表了他們的品牌旗艦Superb最新一代車型,並且打出相當具有親和力的價格,讓SKODA在消費者間的「能見度」頓時時增加不少。而在今年,SKODA也趁勢追擊,選定以新Octavia車系作為今年在台的主攻車款,除了引進1.4 TSI作為新的入門車型,比較運動味的RS車型及旅行車中的旗艦版本Octavia Combi Scout也都一齊現身。而這次的試駕主角則是作為新入門款的1.4 TSI,試駕的舞台則來到了在傳統與戰地風情中有交織著許多新氣象的金門,看看二者之間的交會能夠迸出什麼樣的火花。

融入福斯血統後的變革

4

身為VOLKSWAGEN集團的一員,新一代Octavia在車身結構與底盤基礎上自然也套用了集團共通的MQB模組化結構,這也為新Octavia帶來相當多且重大的轉變。就從車身尺碼與輪廓比例來說,軸距就擴大了50mm,車長也比上一代增加了90mm,車身格局放大,從當初相當於VW Golf的級距上跳一級成為中型車款,也成為品牌名符其實的「中堅主力」。

3
不過在車身尺碼的擴大之於,其車身重量卻沒有隨之明顯地加重許多,這點主要可歸功於車身大比例地使用高延展性的熱塑性鋼材以及其他比較輕量的材質或零組件,這也使得新Octavia比上代車型在重量上約減去了102公斤左右。
廠徽在隆起的車鼻線條前端。
▲廠徽在隆起的車鼻線條前端。
C字形尾燈組設計是SKODA車款共同特色。
▲C字形尾燈組設計是SKODA車款共同特色。
16吋十輻造型鋁圈。
▲16吋十輻造型鋁圈。
而在外觀線條的設計上,雖然仍以SKODA一貫的簡單俐落直線作為主要基調,但設計手法卻讓全車仍能展現相當程度的美感,鈑件上的摺線起伏配合一些弧度的變化,讓線條剛中帶柔,乍看之下車子還蠻方正規矩,但仔細玩味之下,特別是在一些光影角度的照射之下仍能感受到線條的交錯變化,只能說,這車看起來不「殺」,但絕不會顯得無聊或拙笨。筆者在金門水頭聚落一帶移動與拍照的時候,一位路過的婆婆和善地對我說:哦,年輕人開這麼貴、這麼漂亮的好車啊!我想,這位婆婆對汽車品牌、價錢什麼的應該不見得了解,這樣的隨口招呼只是反應一個自己心中最基本的印象,新Octavia把這第一步做得這麼自然而不做作。


簡單哲學

4

提到新Octavia的車室,就如同SKODA其他車款所帶給你的感覺一樣,充斥簡單、直線條風格,如果你是個經常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不同車子的人,可能會覺得車內設計比較平淡,就SKODA在VOLKSWAGEN集團內的品牌角色定位來說也的確不容許它太過高調張揚或搞怪。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設計風格是SKODA一向所強調的「Simply Clever」精神,也就是在天秤的兩端中「好看」與「好用」相對決,SKODA會將重心放在「好用」之上。

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形狀夠深。
▲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形狀夠深。
所以,如果眼光往前方控台介面一掃,大概就屬有做人體工學造型的三輻運動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最有型。儀錶組是簡單又熟悉的二大圓夾中央行車電腦顯示幕。
五吋觸控螢幕的影音資訊整合系統。
▲五吋觸控螢幕的影音資訊整合系統。
中控台上,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五吋觸控螢幕以現今新車的眼光來看不顯突出,簡單的圖形與色調搭配雖是彩色螢幕卻可能給人單色調螢幕的印象。不過簡單的圖形卻也讓人辨識起來更輕鬆直覺不傷腦筋。音樂播放除了Aux-In與USB外,也提供SD卡插槽來播放儲存於SD卡上的音樂檔案。


寬裕、多樣的空間表現

4

Octavia外觀不給人四米六車長中型車的「福態」感,但內部空間的寬裕感仍可告訴你它的車身呎碼非虛。前、後排乘客擁有幾乎相同的無壓迫頭部空間(前:983cm/後:980cm),前、後排的左右寬度也極為接近(前:1454cm/後:1449cm),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則達到76.2cm,方正車室空間規劃所帶來的好處很明確地展現出來。

行李廂容量達590公升,放倒後座後則為1590公升。
▲行李廂容量達590公升,放倒後座後則為1590公升。
行李廂空間也是590公升的大收納容量,加上斜背設計的尾門所提供的大開口形狀,在取放一些大型物品/行李時都會比較方便。6:4分離的後座椅放倒後可以將行李空間擴大至1590公升,雖然與行李廂地板間有些距離與高低差而無法形成完全平整的平面,但暇不掩瑜,行李的積載實用度仍然頗高。
前座車門置物槽可放進1.5L飲料瓶。
▲前座車門置物槽可放進1.5L飲料瓶。
而對於車內物品的收納上,前前後後(座椅)也提供了許多置杯架與置物盒,就連後座車門的置物槽都可以放進500cc的飲料,前車門更是可以放進1.5升左右的飲料瓶。
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寬敞度都是同級佼佼者。
▲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寬敞度都是同級佼佼者。
後座中央提供空調出風口。
▲後座中央提供空調出風口。
斜背的尾門設計取放行李都很方便。
▲斜背的尾門設計取放行李都很方便。
行李廂也有左右側置物格、12V電源、掛勾等貼心小設計,日常用車時這些設計都對家庭買家提供了不少的便利性。
行李廂兩側有額外置物格空間。
▲行李廂兩側有額外置物格空間。
行李廂地板下也有隱藏式置物空間。
▲行李廂地板下也有隱藏式置物空間。
布質座椅採手動調整,提供腰靠調整功能。
▲布質座椅採手動調整,提供腰靠調整功能。
質感的呈現上Octavia 1.4 TSI車內仍以塑料做為主要鋪陳材質,僅在排檔座與車門內側上緣飾板這幾個地方採用木紋飾板。
車門與排檔座使用了木紋飾板。
▲車門與排檔座使用了木紋飾板。
好在塑料紋路壓花的處理還算細緻,給人平滑舒服的感覺,倒是木紋飾板的搭配筆者個人覺得比較突兀,還不如使用同色系不同材質的飾板感覺來得協調。


小而美的心臟

4
▲作為入門動力的1.4L TSI渦輪引擎省油動力也夠。

三月初我們試過搭載著1.4升TSI汽油渦輪引擎的旗艦房車Superb,這次緊接著再來看它在中型車Octavia上的表現。這具1.4 TSI渦輪增壓引擎採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引擎本體為鋁合金材質且整體為高度模組化設計,簡化機械結構複雜度,進而減低故障發生率、降低使用維修成本。其動力輸出為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500rpm。廠商公布的極速數據為219km/h,0-100km/h加速成績則為8.2秒。

因為是小排氣量引擎,所以搭配七速DSG變速箱。
▲因為是小排氣量引擎,所以搭配七速DSG變速箱。
之前試駕Superb 1.4 TSI時就已對這具小心臟的表現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即使驅動一輛車長超過四米八的大車仍然不嫌吃力,加速表現足敷使用,只不過變速廂設定出於節能考量加上引擎畢竟排氣量較小,在起步與低速時的加速需稍微多「拉」一下才比較好將速度帶出來。

這點小問題到了Octavia身上就變得更為稀薄,在重量較Superb 1.4 TSI輕了150公斤左右之下,Octavia 1.4 TSI的起步、低速加速的平順性更為自然,日常開車經常碰到的情況—在市區內走走停停時開起來也顯得輕鬆。油門只要略帶深些,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馬上發揮出來以應付加速、超車活爬坡等需求,不會讓人覺得說油門要用力催動力才搾得出來。
加速表現雖不特別亮眼,Octavia 1.4L仍給人好開的印象。
▲加速表現雖不特別亮眼,Octavia 1.4L仍給人好開的印象。
甚至可以這樣說,在重視油耗表現(平均油耗數據:14.7km/l)之下,變速箱換檔邏輯設定趨於保守,讓轉速比較壓低,試駕途中有時在70km/h左右連退了二檔,轉速拉升,再加速力道出現的反應還是不顯銳利明快,S模式與D模式間的反應積極度差異也不明顯。這樣的動力/車身組合論作為家庭車日常使用是沒問題,但在駕駛樂趣上則還是會讓人仰望其他的「大心」兄弟(眼光望向2.0 TSI...)。


結語

4

在使用VOLKSWAGEN的MQB底盤之下,Octavia的底盤紮實度與VW Passta等集團中其他車款基本上都有著相同的水準。在過彎或高速行駛下車身動態的穩定度與對側傾的抑制度都相當不錯。轉向的感覺也很輕鬆自然,儘管車子的轉向反應不能稱犀利,但方向盤與車身動態都給駕駛者很好的可預測性與掌握度。

其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機構調整地相當好,與日系車的行路感也有一定的差異,行駛震動噪音抑制也佳。當然,也受限於懸吊機構的先天特性,對於四輪各個角度的變化控制度沒有雙A臂、多連桿之類的結構來得高。Octavia給人自然舒服的駕馭,而非鼓動你熱血奔馳。

整理一下Octavia 1.4 TSI的優缺點,外型調性雖不走轎跑車風格般地曲線亮眼衝擊視覺,但現代感的設計語言仍不失美感。動力與操控表現不驚人但卻能高度滿足日常使用所需(特別是,用日系車價錢可買到歐系車體、底盤)。車內則提供相當好用的乘坐與置物空間。對於務實派的中小家庭買家來說,真的是一個「典型」的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