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F Prestige 20d

柴豹分析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6-10

柴油引擎已被廣泛運用在各種車系上,各家車廠也積極推出新世代柴油引擎,擁有低油耗、高動力、低噪音等特性。刻板印象中柴油動力很難與頂級奢華品牌結合,但隨著科技進步柴油也能有美美的外觀包裝,就像這次所要試駕的JAGUAR XF 20d,優雅的氣質搭配高效能動力的柴油引擎,英國紳士豹也能開出不一樣味道。

4

記得在去年底受邀JAGUAR原廠參加全新XF公辦試駕活動,當時首批主力車型擺在汽油動力上,柴油動力無緣在第一時間進行體驗,不過在我的印象中,上一代XF搭載2.2升柴油引擎就有不俗表現,這次全新XF 20d換上鋁合金底盤以及新2.0升柴油動力,未親身體驗前對它的實力給予很高評價,但以汽車媒體觀點來看,還是要親身試駕才能做出最客觀的評論。

台灣販售的XF車型編成上分為Prestige、R-Sport與S三種,當然,造型、配備會有所差異,以20d動力為例,R-Sport會著重於跑格及年輕的樣貌,內裝配備也較豪華,而Prestige則傾向實用性與功能性,兩者有著30萬元左右的價差。這是試駕的XF 是Prestige 20d版本,外型大量運用鍍鉻材質來點綴,不管從車身哪個角度來看,都能從中發現到鍍鉻的蹤跡。


英式哲學美感無法擋

4
▲銳利的頭燈造型搭配網狀水箱護罩,散發出JAGUAR英式美學。

外觀線條承襲自家經典跑車F-Type元素,只是在XF身上做了偏向四門轎車的轉變,所以說XF是一輛四門Grand Coupe一點也不為過。前後燈具大量採用LED作為光源,包含日間行車、尾燈、第三煞車燈等。

車尾20d銘牌是唯一能分辨汽油與柴油的線索。
▲車尾20d銘牌是唯一能分辨汽油與柴油的線索。
17吋鋁圈規格對於XF來說有點小。
▲17吋鋁圈規格對於XF來說有點小。
Prestige車型鋁圈部分使用較小的17吋規格,如果是R-Sport則採18吋規格,以我的觀點來看,鋁圈絕對有升級的必要。

JAGUAR XF是第二款使用iQ D7a鋁合金底盤的量產車型(第一款是XE),XF的上市也帶領Jaguar全車系邁向全新鋁合金世代。採用全鋁合金跑車化底盤的XF,可以抵抗扭秬達到22kN/deg,與前一代相比剛性提升28%,鋁合金車體在車身配重或者安全性上都有顯著進步與優勢。汽油車型與柴油車型總車重只相差了5kg,與雙B競品同級車型相比,足足有輕100kg左右的差異。
3
進到車內,Prestige車型雙前座椅材質比R-Sport來的舒適,電動調整只有8向範圍,沒有注入太熱血的基因,走的是中規中矩路線。
較高的內裝中控台,有被環抱的安全感。
▲較高的內裝中控台,有被環抱的安全感。
中控台造型與用料與之前所試駕的R-Sport 25t神韻上沒有不同,車內未與車身外觀使用大量鍍鉻材質,眼睛所及之處被霧銀與鋼琴烤漆飾板佔據。前座控制介面主要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8吋inControl智慧多媒體觸控式螢幕,操控方式採螢幕觸控調整,中文化顯示操作起來沒有壓力,只不過觸控螢幕時會影像駕駛座姿,沒有像其它品牌在中央鞍座上設置控制鈕來的人性化。下層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全部都是以按鍵方式操作,引擎啟動按鈕與音響音量大小旋鈕被設置於此區塊。
3
新一代XF在車身尺碼上車身總長比起前一代縮短7mm,軸距增加51mm來到2960mm,造就後座膝部空間增加24mm,後座頭部也增加了27mm,乘客都保有寬裕乘坐舒適性。
真皮包覆標準型電動座椅,可八向電動調整。
▲真皮包覆標準型電動座椅,可八向電動調整。
後座空間寬敞,有很高的乘坐舒適度。
▲後座空間寬敞,有很高的乘坐舒適度。
置物容積505L,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
▲置物容積505L,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
行李廂置物容積同樣因車身尺寸改變有所提升,深度增加61mm容積達到505L,後座椅背無法做6/4分離傾倒,較長或體積較大的物品擺放受到影響。


柴油重扭力

4
▲動力上與前一代相比,排氣量從原本2.2升降至2.0升。

動力上與前一代相比,排氣量從原本2.2升降至2.0升,透過內部機件的優化與引擎汽缸蓋修改,能快速讓引擎達到工作溫度、增加燃燒效能、降低噪音、降低油耗表現等,與前一代相比效率增加17%。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可發揮180hp/4000rpm與43.8kgm/1750~2500rpm最大扭力,但與2.2升柴油引擎做比較,馬力或者扭力小幅度調降。變速箱使用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方便在激烈駕駛時使用,加速表現因為車重影響,靜止加速到100km/h為8.1秒。

雖然柴油動力沒有汽油引擎有著豐富面向,轉速延展性不高卻可在低轉速發會較大的扭力,起步的瞬間就能得到明顯加速度,只是很快地就達到柴油轉速極限,頻頻換檔才能延續加速力道。操控表現上JAGUAR下足功夫,使用75%鋁合金材質來打造車體,與前一代相比輕了190kg,策略性在B柱與安全性構造穿插傳統剛材,盡可能將車身重量配置達到50:50。前鍛造鋁合金雙A臂、後一體式多連桿設計,如果不論引擎動力,單單評論它在山路上的操控,老實說以一輛E-Segment級距的房車來說,轉向精準頗有樂趣,但因車身尺碼關係不力小彎急駛。

懸吊調校下在樂趣與舒適中盡量抓到平衡點,畢竟會買這類型的消費者不會有太多熱血情緒。在山路上開起來車身每一次側傾、回復,快狠準沒有多餘的動作,很容易掌握到每一個彎的節奏,長行程的避震器結構,遇到路面不平可有效吸收震動降低回傳進車的不適。操控樂趣上全車系標配TVd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電子配備輔助,就算路況、彎道在緊湊,駕駛都能很優雅的奔馳著。


柴油豹新體驗

4
▲XF轉向精準頗有樂趣,但因車身尺碼關係不力小彎急駛。

如果你問我這類豪華中大型房車該不該買柴油引擎,我會直接告訴你為什麼不可。柴油引擎轉速延展性不夠,很快就會瀕臨紅線被迫換檔,以自排車設定換檔交給電腦處理,不會帶給駕駛太大麻煩。科技加持下引擎運轉早已沒有擾人的噪音,加上優異的隔音處理,車內肅靜度達到一定水準。動力表現上柴油有著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特性,不需要重踩油門就能得到與汽油引擎相同加速力道,間接表現在油耗數據上,柴油通常都比汽油來的省油。早期柴油的詬病都因為科技進步而改善,所以沒理由拒絕柴油於千里門外。

早期柴油的詬病都因為科技進步而改善,所以沒理由拒絕柴油於千里門外。
▲早期柴油的詬病都因為科技進步而改善,所以沒理由拒絕柴油於千里門外。
新一代XF在外觀上進化幅度明顯,注入年輕、運動、跑格DNA,是新世代JAGUAR車系走的方向。與雙B同級距對手相比,英國品牌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氛圍,如果硬要拚個你死我活,JAGUAR可不是省油的燈,只不過台灣消費者品牌迷失嚴重,車頭的標誌只認定少數幾家,有實力的後起之秀想要打進消費者心中,確實需要多花點心力與時間。JAGUAR新世代車系近期有突飛猛進的表現,如果你看完這篇試駕報導覺得我說得天花亂墜,建議你直接走進展間找出反駁我的理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