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mborghini Huracán LP 580-2

重拾後驅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6-12

不可諱言四輪傳動比起二輪傳動有著更高的穩定性,但如果要論駕駛樂趣,二輪驅動絕對會是首選,尤其是後輪驅動。注重駕馭樂趣的超級跑車Lamborghini,繼Huracán LP 610-4後推出後輪驅動版本LP 580-2,還給超級跑車該有的個性與樂趣,那份駕馭上的不安定感才是性能跑車迷人之處。

4

現今的超級跑車在科技加持下,該有的牛脾氣早已被消磨殆盡,它除了售價高昂之外,一般人都能輕鬆馴服它。記得去年曾試駕過Huracán LP 610-4,自然進氣引擎、四輪傳動再透過電子設備輔助下,只要不激怒它,溫馴的像頭羊。Lamborghini覺得這有點違背歷史經典的光環,而且一點都沒有挑戰性,不像早期Miura、Countach和Diablo純種後驅車令人著迷,所以決定推出後驅版本Huracán LP 580-2,展現純粹又鮮明的操駕優先特性,讓駕駛能精進自己的技術與挑戰車輛的極限。

不得不承認HuracánLP 610-4是一輛又快又穩的超級跑車,在LPI電子監控平台完美調配下,能分配最佳動力於前、後輪,隨時都能達到最佳抓地力,就算油門控制有點魯莽,也不太會出現過於驚險的畫面,這就是電子配備厲害之處。喜歡硬派駕駛風格的我,在它身上很難令我有手心冒汗、心跳加速的感覺,所以我決定在HuracánLP 580-2身上尋找那種悸動。


外觀變動尋求前輪下壓力

4
▲為了增加前輪下壓力,前保桿進氣壩造型做了調整。

改為後驅的Huracán LP 580-2在外型上沒有做太大變動,前進氣壩口徑、造型改變,後保險桿、尾燈有所異動,車側拿掉車型銘牌,其餘都與四驅版本相同,非常符合低調不招搖的個性。

車尾翹臀增加後輪下壓力,保桿樣式同樣有小變動。
▲車尾翹臀增加後輪下壓力,保桿樣式同樣有小變動。
內裝維持與四輪驅動相同,以駕駛導向為基礎。
▲內裝維持與四輪驅動相同,以駕駛導向為基礎。
進到車內,所有的陳設維持原樣,以駕駛者導向的設計出發點,駕駛者前方12.3吋液晶螢幕顯示儀表板提供車輛所有資訊,中央鞍座上另外提供引擎溫度、油壓、電力來監控。
三幅方向盤尺寸適中,握感有超水準演出。
▲三幅方向盤尺寸適中,握感有超水準演出。
車內按鍵刻意機械化來彰顯戰鬥化內裝氛圍。
▲車內按鍵刻意機械化來彰顯戰鬥化內裝氛圍。
車內所的功能按鍵位置都與Huracán LP 610-4相仿,車廠沒有必要改了傳動大刀闊斧重整內裝一番,因為這不是進化重點。
雙前賽車座椅如同懸吊展現硬派作風。
▲雙前賽車座椅如同懸吊展現硬派作風。
車內的Lamborghini銘牌與黃色縫線為選配套件。
▲車內的Lamborghini銘牌與黃色縫線為選配套件。
非常簡單的介紹完外觀與內裝後,直接切入主題。Huracán LP 610-4更改為Huracán LP 580-2硬體部分拿掉了前輪傳動與中央傳動軸等機構,幫助車身減輕33kg的重量,瘦身之後前後配重原本43:57變成40:60,給予後輪更大的重量。另外,四輪驅動改為後輪驅動,前輪的循跡性降低,很容易出現轉向過度,原廠透過空力套件來增加前輪下壓力,並針對四輪的懸吊阻尼做調整,降低硬度使後輪不會過於神經質以及前輪能有好的指向性,但變軟幅度不大只有10%左右。


自然進氣高轉速解開封印

4
▲靜止加速到100km/h慢了0.2秒為3.4秒,極速低了5km/h為320km/h。

引擎與變速箱還是維持原本機構,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只修改四輪驅動系統,這點對於原廠來說不是難事。引擎使用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搭配MPI多點噴射及IDS缸內直噴系統。為了要達到最佳動態平衡,動力小幅下修,最大馬力從原本610hp調降到580hp,爆發時機提早在8,000rpm時產生,扭力也從原57.1kgm下修至54.8kgm,輸出轉速不變。靜止加速到100km/h慢了0.2秒為3.4秒,極速低了5km/h為320km/h。

Lamborghini是少數維持自然進氣動力的超級跑車品牌,其它像是Ferrari、Aston Martin、McLaren等都轉戰渦輪引擎動力,不是說渦輪不好,渦輪能最直接、快速壓榨出馬力、扭力,但相對駕駛必須掌控渦輪開啟爆發的區域,太少、太多都會影響車輛動態。而自然進氣引擎輸出線性,不會因為突然的動力湧現搞亂駕駛節奏,但最大馬力輸出較晚,舉例來說Ferrari 488 GTB在轉速3,000rpm可輸出77.6kgm最大扭力,Huracán LP 580-2最大扭力54.8kgm則要到6,500rpm才能爆發,如何掌控引擎轉速維持在峰值是駕駛第一要務。


行車模式決定個性

4
▲引擎啟動按鈕像不像戰鬥機的飛彈發射開關。

令人緊張的時刻莫過於坐進Huracán LP 580-2駕駛座的剎那,操作介面不陌生適應起來很快。行車模式有Strada(一般)、Sport(運動)、Corsa(賽道)三種,切換按鍵在方向盤六點鐘位置,不同模式下,引擎、變速箱、動態穩定等會有不同個性表現。如果你對你的駕駛技術沒有把握,可先從Strada模式來摸清它的底。這模式下駕駛可以一派輕鬆,原地轉動方向盤輕盈不像是跑車該有的調性,變速箱不刻意切換換到手動模式下,電腦自動幫你選擇檔位,隨著轉速漸漸拉高,後方引擎傳來的高轉聲浪有如天籟,那種尖銳、高亢的聲響不自覺就熱血沸騰。

中央鞍座上另外提供引擎溫度、油壓、電力來監控。
▲中央鞍座上另外提供引擎溫度、油壓、電力來監控。
駕駛者前方12.3吋液晶螢幕顯示儀表板提供車輛所有資訊。
▲駕駛者前方12.3吋液晶螢幕顯示儀表板提供車輛所有資訊。
原廠表示懸吊比起Huracán LP 610-4軟10%,老實說我對它調軟真的無感,那種幾乎把路面真實狀況回傳至車內的直接路感,在不平的路面上顯得有些顛簸,但我不會對它有多句怨言,因為我開的可是Lamborghini。溫柔的方式對它,它可以很溫馴,但如果對它殘暴,它也能很暴力,就算在Strada模式下,容許後輪能有20度以內的側滑,超過範圍車身穩定就會介入,真想嘗試請找安全場地。
Anima動態切換按鈕在方向盤六點鐘位置。
▲Anima動態切換按鈕在方向盤六點鐘位置。
對自己的駕駛繼續深具信心,可以切換到下一個階段Sport模式,這模式下車尾熱情、活潑完全展現,油門反應敏銳躁動,變速箱檔位維持低速檔保持轉速,車尾能有更大範圍橫移,自然進氣線性動力易於掌控車尾動態,後輪出去與否取決於你的右腳,不過在Sport模式下就算關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電腦只要偵測到太誇張的車尾擺盪,還是會插手矯正回正道。
為了能有更協調的車身動態,動力小幅度下修。
▲為了能有更協調的車身動態,動力小幅度下修。
當你成為車手等級時,能嘗試進入Corsa賽道模式,可解開Huracán LP 580-2的封印,如有選配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避震器會調整至最硬達到賽道等級的路感,有十足把握更可以完全關閉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變速箱自動切進手動模式,就算斷油也不會自動升檔,自主控制引擎轉速區域達到最佳動力曲線平原。油門踩著深後輪會想跑贏前輪,如果後輪真的跑得比前輪快,電腦也不會介入來制止,這時候駕駛只能自己想辦法,所以沒有控制後輪的功力千萬不要隨便在Corsa模式下關閉ESC。
倍耐力專門為Lamborghini所設計生產的P-Zero專用胎。
▲倍耐力專門為Lamborghini所設計生產的P-Zero專用胎。


後輪驅動增添樂趣

4
▲改為後驅的Huracán LP 580-2在外型上沒有做太大變動。

拿Huracán LP 610-4與Huracán LP 580-2相比,如果前者是母牛,那後者就等同於公牛,擁有著牛脾氣,能訓練一位男孩成為一位鬥牛士,純種後驅更有挑戰性與迷人。這頭牛秉持著Lamborghini品牌精神,經典的車身造型、自然進氣引擎、純種後輪驅動,電子設備加持隨時控制它的牛脾氣,不用隨時處於神經緊繃狀態,想要發洩Corsa模式隨時等著你。

售價上Huracán LP 580-2比起Huracán LP 610-4親民。
▲售價上Huracán LP 580-2比起Huracán LP 610-4親民。
售價上Huracán LP 580-2比起Huracán LP 610-4親民,但我想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應該不在乎這區區兩百萬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