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

樂趣至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05

買不起M Power沒關係,在BMW車系中除了正統M款車系之外,還有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MPP(M Performance Part)兩種性能指標車型,前者是出廠就經過M Performance加持,像是M135i或者X5 M550d之類車種,而這次要試駕的屬後者。340i擁有3.0升渦輪增壓強悍動力,搭配M Performance運動化套件,帥氣、樂趣直逼M3。

新世代B58B30引擎

4

BMW 340i是三系列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有細微修飾外,與前一代最大差別在於代號重新更名。

BMW 340i是三系列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有細微修飾外,換上全新引擎。
▲BMW 340i是三系列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有細微修飾外,換上全新引擎。
340i等同於之前的335i,328i則改為330i,動力配置上不要看到後面40就以為是改用了4.0升排氣量引擎,排氣量還是維持原3.0升渦輪增壓,當然330i則是2.0升排氣量。
335i引擎代號N55B30,更名340i後引擎代號為B58B30。
▲335i引擎代號N55B30,更名340i後引擎代號為B58B30。
小改款後排氣量維持不變,引擎正式進入「B」世代,335i引擎代號N55B30,更名340i後引擎代號為B58B30。B58B30引擎內部缸徑、衝程重新修改,每缸換算下來剛好接近500cc容量,設定3、4、6缸車型排氣量1.5升、2.0升與3.0升,共用支援,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效率。

B58B30渦輪技術上有所更動,渦輪本體進規與排規的口徑微微放大,提供較強勁的推力,為了要降低渦輪遲滯原廠縮短渦輪管路,從原本氣冷式進氣冷卻器改成水冷式,水冷冷卻器與進氣歧管結合,拿掉原本要繞道車頭的路徑,達到快速渦輪進氣效率。另外,渦輪車必備的洩壓閥,改由更精準的全電子化,只要達到設定壓力就開起洩壓,有效穩定渦輪壓力及耐用度。
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1秒。
▲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1秒。
換上B58B30引擎後,縮短渦輪管路、提高引擎壓縮比、拉長行程,最大馬力326hp/5,500rpm與45.8kgm/1,380rpm最大扭力,與N世代引擎相比,性能數據提升、扭力峰值提早,再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1秒,對一般人來說已達到性能車標準。實際上路測試,直列六缸BMW經典設計,加上渦輪後動力來的又快又猛,新引擎修改後,低轉速沒有太明顯的渦輪遲滯,更換大口徑渦輪後,轉速後段輸出延升,配合多檔位的八速變速箱,得到全面加速表現。但我相信這顆引擎的極限不只如此,只需多加巧思絕對能有更暴力的性能數據。


偏向樂趣的舒適性

4

操控表現方面,以四門房車為設計出發點的三系列,換上偏向性能的動力,原以為底盤會無法跟上,340i M Performance標準配備M款主動式懸吊與M款運動化煞車套件,避震器隨著行能模式做阻尼的改變,在Sport+或者Sport模式下,提供較硬的阻尼設定來支撐激烈駕駛,進彎的減速、出彎的加速都能控制好車身重心轉移,沒有突如其來的重心改變帶給駕駛不安。後輪驅動設定不關閉DSC動態穩定系統都很安全,但只要完全關閉DSC想要多誇張的甩尾或者燒胎,駕駛能力到車子就配合到那。

乘坐舒適性方面,340i比起其它三系列硬派了點,這硬派不會過於死硬畢竟設計出發點還是以舒適為前提,不像老大哥M3則是以性能。逛大街順順開散發一派優雅,避震器回饋有適度Q性,加上主動式懸吊加持,模式在Comfort或者Eco Pro下,阻尼與彈簧呈現絕佳默契,盡可能有效抑制路面的不平整,但老實說BMW在舒適方面不敵對手,冷不防多加入了操駕樂趣的DNA。


M Performance比起M Sport還帥氣

4
▲外觀除了M款空力套件外,還搭配M Performance套件。

回到外觀上,340i M Performance選用F30 M款空力套件,包含前、後保桿、側裙以及碳纖維小鴨尾,你會好奇這M款套件怎麼與330i M Sport外觀有些差異,因為除了M款空力套件外,還搭配M Performance套件,多了前保桿下方定風翼與後保桿Diffuser(擾流器),車頭鼻孔水箱護罩改為黑色,比起M Sport套件還多了老大哥M Power身影。

排氣管為雙邊單出的M Performance排氣系統,發動引擎的瞬間很明顯聽到渾厚聲浪。
▲排氣管為雙邊單出的M Performance排氣系統,發動引擎的瞬間很明顯聽到渾厚聲浪。
排氣管為雙邊單出的M Performance排氣系統,發動引擎的瞬間很明顯聽到渾厚聲浪,刻有M Power的鍍鉻、碳纖維尾飾管,低沉不吵雜、低調中帶來特殊饗宴。
碳纖維小鴨尾非常適合低調不張揚的車主個性。
▲碳纖維小鴨尾非常適合低調不張揚的車主個性。
鋁圈採前8J、後8.5J的M款雙輻式422M型。
▲鋁圈採前8J、後8.5J的M款雙輻式422M型。
鋁圈採前8J、後8.5J的M款雙輻式422M型,輪胎規格前225/40R19、後255/35R19,內部的煞車升級前四活塞、後雙活塞專屬M款藍色塗裝型式。車身外觀四周有專屬M Performance字樣,前葉子板上有M Power銘牌,台灣汎德自行於引擎蓋拉了兩條線條延伸到後行李廂,大大增加自我風格(這不在原廠選配範圍內)。


4

坐進駕駛座端倪340i M Performance內裝造型,設計完全與其它三系列相同,呈現BMW特有的斯巴達風格。

坐進駕駛座端倪340i M Performance內裝造型,設計完全與其它三系列相同。
▲坐進駕駛座端倪340i M Performance內裝造型,設計完全與其它三系列相同。
選用高檔Dakota真皮內裝,顏色刻意選擇大紅色,突顯出跑格氣息。
▲選用高檔Dakota真皮內裝,顏色刻意選擇大紅色,突顯出跑格氣息。
選用高檔Dakota真皮內裝,顏色刻意選擇大紅色,突顯出跑格氣息,雙前賽車座椅包覆性好,除了能八向調整外,肩膀的支撐性也可隨著乘坐者改變,方向盤換上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扎實外後方又有大面積換檔撥片,利於激烈駕駛時使用。
金屬M Performance踏板,表現有防滑橡膠材質,激烈駕駛不易滑腳。
▲金屬M Performance踏板,表現有防滑橡膠材質,激烈駕駛不易滑腳。
其它還選配M款與M Performance套件有M款駕駛休息踏板、黑色車內頂蓬以及M Performance煞車油門踏板組等。原廠iDrive影音系統搭配Harman/Kardon揚聲器,操作介面帶來便利性外還創造出絕佳音質的聽覺饗宴。另外,透過iDrive系統可叫出跑車化儀表,隨時監控動力輸出狀態。後座空間部分,座椅如同前座採Dakota紅色真皮,乘客享有與三系列相同舒適性,駕駛在享受熱血的同時,還能兼顧車內乘客的感受。


限量總是殘酷的

4
▲說穿了BMW 340i M Performance就是以340i M Sport為Base的特仕車。

BMW三系列改款幅度如果不經介紹消費者真的很難察覺,尤其是這次改款重點在於引擎效率上。換上新的引擎後,不僅提升動力外,燃燒效率也跟著進步,這些如果不多加介紹,消費者還以為只是外觀小小幅度美容而已。而這次試駕的改款後340i M Performance車款,享受到原廠特殊賦予的霸氣外觀套件外,又能體驗到引擎進化後的優勢,全面性的動力曲線帶來強勁加速表現,兼顧家庭實用與駕駛樂趣的好選擇。

說穿了BMW 340i M Performance就是以340i M Sport為Base的特仕車,原廠以限量20部的方式販售,銷售完畢後消費者就只能自己一樣一樣選配到相同樣式。如果將所有套件細細劃分,以340i M Sport要選到同等樣貌必須花上30萬元以上價格,這次擁有340i M Performance只要多付出18萬元,算一算其實非常超值,只不過限量是殘酷的,想要入手手腳就要快,才能享受僅次於M3的霸氣與操駕樂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