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ustang 5.0 GT

聲名大“噪”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07

喜愛美式肌肉車的車迷朋友,愛的就是經典的斜背和豪邁的氣勢,新潮的外觀潛藏的是老派的風格,而這種特性卻早已經在歐洲跑車上面絕跡,這也是Mustang引進歐洲市場後引起轟動的原因。在台灣,喜歡這種風格的車迷不少,新一代Mustang引進後的反應並不差,然而初期銷售的2.3升渦輪引擎,縱使有稅金的優勝,卻無法匹配肌肉車的名號。也因此FORD今年又追加5.0升GT車型,不僅性能更暴力,純正的V8聲浪也不像德國跑車那樣修飾做作,這才像是真正能夠表達Mustang精神的動力組合。

4

從誕生以來,Mustang一直都是好萊塢的大牌明星,超過無數電影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而它本身也早已經成為美系肌肉車的代名詞。不過Mustang 5.0 GT雖然在台灣賣到兩百多萬,但在美國一直都是標榜平價跑車,所以不用期待在車上可以看到兩百多萬等級豪華車才會出現的高級豪華內裝或是昂貴設備,因為它的豪放和狂野,才是最大賣點。為了讓珍貴的資產不會因為隨著潮流的改變而消滅,一些經典的特色都保留下來,像是霸氣兇惡的臉孔特徵;只不過如今圓潤的車頂線條和斜背造型比起以往更時髦,看起來反而像是一部英國跑車,不過在招搖過街時,Mustang還不至於給人賣弄性感的印象。


4
▲引擎聲浪也能透過模式選擇加以放大,不過後製程度不像歐洲車那樣誇大。

5.0升GT和入門的2.3升EcoBoost價差不小,原因在於福特六和為了作出明顯區隔,在台灣市場把Performance Package性能套件列為GT版的標配項目。這些升級套件由於強化了車輛傳動、動力、制動與底盤結構,因此能和強悍的大排氣量引擎完美搭配,造就更出色的動態表現與駕駛感受。

車尾與車頭都相當有可看性,而且不會有「撞設計」的情況發生。
▲車尾與車頭都相當有可看性,而且不會有「撞設計」的情況發生。
至於GT版標配的性能套件,在外觀上有19吋的GT緞閃黑鋁圈,底盤方面則換裝強化底盤拉桿,且搭配操控型底盤調校,並以競技式電子輔助系統進行調校;此外,還有3.55限滑差速器齒比後軸傳動系統以及升級進氣冷卻系統,前煞車系統還換上Brembo 六活塞卡鉗並搭配380 x 34(mm)加大通風碟,讓這匹馬跑得快也停得下來。
專屬19吋輪圈之外,還有Brembo六活塞卡鉗和加大通風碟。
▲專屬19吋輪圈之外,還有Brembo六活塞卡鉗和加大通風碟。


4

除了前面提到的鋁圈,Mustang 2.3 EcoBoost和5.0 GT車款在外觀設計上大同小異,硬要找出彼此的差異,或許最吸引目光的車頭梯形水箱罩會是其中比較明顯的地方。當初我們以「蜂巢」來形容2.3 EcoBoost的波浪網格設計,不過看到5.0 GT的正統六角網格造型,這蜂巢之名應該要讓給後者才對,而5.0 GT在這俗稱鯊魚嘴的左右兩側還多了兩道專屬設計,隱約看起來就像是鋒利的獠牙。

特殊的三格柵尾燈設計、中央圓形GT徽飾以及深陷內凹的車尾飾板等組合,讓這部車的車尾看起來和車頭同樣耐看。
▲特殊的三格柵尾燈設計、中央圓形GT徽飾以及深陷內凹的車尾飾板等組合,讓這部車的車尾看起來和車頭同樣耐看。
個人認為Mustang最漂亮的地方是它的斜背設計和車尾的部位,經典的短車尾跑車比例,由於特殊的三格柵尾燈設計、中央圓形GT徽飾以及深陷內凹的車尾飾板等組合,讓這部車的車尾看起來和車頭同樣耐看,而且不會有和其他車型「撞設計」的窘境。而它雖然是由FORD製造,全車能找出掛上藍橢圓的地方卻極少,原廠早以讓車系馳名的野馬徽章全面取代,相信這也是讓路人不斷回頭端詳,好奇這匹馬為何沒有站起來的原因之一。
過去FORD曾為舊款Mustang裝上強制增壓的引擎蓋進氣口,讓車迷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雖然這樣的特徵已經消失,但引擎蓋的立體摺痕還是少不了。
▲過去FORD曾為舊款Mustang裝上強制增壓的引擎蓋進氣口,讓車迷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雖然這樣的特徵已經消失,但引擎蓋的立體摺痕還是少不了。
3
雖然這款車不能算是多麼稀有的車,但不得不承認開著Mustang上路的回頭率真的很高。論身價,Mustang和昂貴超跑當然完全比不上,不過路上看到法拉利,也許你多看兩眼,只為了想知道坐在裡面是怎樣的人;但是如果旁邊有輛野馬開過去,除了想看駕駛本人,應該會更想看清楚車子的細節。所以想要把它當作平日座騎,就得先習慣停等紅燈時摩托車騎士不斷回頭探望,以及一般路人的目迎目送,這可是一般牛馬之輩的菜市場跑車所沒有的待遇。


4

看到它的內裝,似乎和記憶中的2.3 EcoBoost沒有兩樣,不過同樣必須調出照片來比較才知道差異所在。原來GT版換上了兩張皮質賽車桶椅,兩側的包覆性已經明顯強化,過彎時保證動彈不得。不過賽車椅也因此犧牲了原本的電動調整、加熱、通風功能,對我們來說,當然還是覺得這張Recaro座椅比較好。

3
其餘操控界面,就如同前次試駕說過的,它的面板設計中看不中用,不夠直覺是最大問題,光是雙閃燈警示開關就不夠明顯,讓我們找了好久,定速巡航按鍵也超不順手,唯一好用的只剩SYNC系統,偏偏螢幕反應還很頓。


4
▲這部市面上最便宜的5.0升跑車,反而比起昂貴超跑更引人注目。

就操控的角度來看,它的方向盤是稍嫌大了些,不過和上次試駕2.3 EcoBoost款式不同的是,我們發現底盤、操控提昇後,影響的程度比想像中來得大。原本轉向有些遲鈍的現象,在這款車上已經沒有了,甚至我們願意用精準來形容它。而這樣的調校也讓我們更安心,對於已經被歐系底盤慣壞的我們,也蠻喜歡它的調性。

3
儀錶內除了原有的G力顯示、計時功能,還多了在台灣只能用來炫耀的Line Lock鎖前輪燒後胎功能。至於負擔得起5000cc燃料/牌照稅的買家,大概也不需要我們提醒它可怕的油耗。Mustang吸引的應該不會是追求極限,熱愛衝刺的人,像我們一樣開著它在海岸公路巡航,伴隨V8引擎低吼的咆嘯聲,應該才是它最合適的場合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