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AMG GLE 63 Coupe

拔山倒樹而來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28

今年3月初,M-BENZ曾在BMW創立100週年當天在德國刊出一則全版廣告,上面只有BMW經典腎形水箱罩的圖片和兩句話:「感謝100年來的競爭,在這之前的30年我們還蠻無聊的。」弦外之音,M-BENZ提醒它的對手,他們公司成立了30年才等到這位對手。M-BENZ確實創廠時間比較早,不過其實他們也不用太得意,因為BMW的X6也是問世6年後才等到GLE Coupe這位直接對手的到來。以GLE車系為基礎衍生的GLE Coupe,既然掛上跑旅的名號,在性能方面自然不能示弱,特別是當每個人都拿它來和X6比較的時候,這也是為何會推出AMG版本的原因。不必諱言,GLE Coupe就是直接模仿X6的產物,這種見賢思齊的作法在車界很常見,就連X6當初也是模仿Ssangyong Actyon來的,只要有好的概念,有何不可?只不過晚一步推出的GLE 63 Coupe,在動力上並沒有真的勝過X6 M,幸好AMG還準備了另一個更強的S版本,硬是把對手比了下去。可惜的是,S版本並沒有引進國內,因此我們試駕的是馬力較小的GLE 63 Coupe,即使如此,野獸等級的動力數據,在全力衝刺時也是蠻力驚人!

4

比起跑車或正統SUV,結合兩種車型特色的跑旅在造型設計似乎更難取悅所有人,無論是X6或GLE Coupe,在推出後都曾經在市場上引發兩極化的反應。不過既然有人跟隨,就代表車廠認為有商機,個性化的車型就是要特立獨行才能顯露與眾不同,至於美醜與否,你我的意見不重要,車主自己滿意就好。

3
和GLE相比起來,CLE Coupe的車高降幅不算明顯,所以從外表看起來還是一眼就能認出這是一部休旅車。不過車頂連接到行李廂的流暢弧線就不是一般SUV看得到,這讓它的行李廂門擁有相當大的開啟面積,但一方面也因為如此,門檻變得相當高,反而造成取放物品的不便。


4
▲保桿增加了下氣壩的面積,提供V8引擎所需的肺活量和冷卻效果。

為了展現武裝實力,GLE 63 Coupe如同其他AMG車型,在車頭上採用更具侵略性的扮相,重新設計的保桿增加了下氣壩的面積,提供V8引擎所需的肺活量和冷卻效果。

最具辨識性的斜背式車尾線條,把車頂造型和短翹的臀線連為一氣。
▲最具辨識性的斜背式車尾線條,把車頂造型和短翹的臀線連為一氣。
而在車尾方面,原本在GLE Coupe的鴨尾鈑件造型,在AMG車型上則被加上一片實體的小擾流尾翼,搭配雙邊四出尾管和大尺徑輪圈,突顯不同於標準車型的戰鬥姿態。
雖是四輪傳動車型,但前後輪罕見地採用不同寬度的車胎。
▲雖是四輪傳動車型,但前後輪罕見地採用不同寬度的車胎。
AMG專屬的實體擾流小翼,也為它的跑格加分。
▲AMG專屬的實體擾流小翼,也為它的跑格加分。
3
內裝格局基本上維持車系的設計,僅以附上AMG字樣的平底方向盤和Harman Kardon LOGIC7環繞音響,作為與一般車型的區隔。可惜的是,受限於Coupe車型是以ML小改款為基礎所開發的,座艙配備無法完全納入新世代Mercedes-Benz的科技腳步,這讓它的內裝與GLC或其他房車系列相比時,新潮元素就會略顯不足。


4
▲渾厚的V8聲浪搭配猛烈的推力,無疑把跑車基因融入其中。

轟隆巨響的補油聲在按下引擎啟動鈕後猛力響起,GLE 63 Coupe搭載的是一顆AMG 5.5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557hp和71.4kgm的動能輸出,直線衝刺的氣勢一點都不負跑旅之名。為了配合它的SUV本質,原廠為這款車配置的7G-TRONIC變速系統保留了進行越野的模式,因此共有Comfort/Sport/Sport+/Slippery/Individual五種換檔模式,而且直接透過旋鈕就能切換,使用起來比起一般按鈕切換更直覺。


4
▲不同於一般LSUV的氣質,GLE 63 Coupe外表就展現出凶悍的面容。

為了解決車身重心較高對操控帶來的負面影響,本車配置了可升降高低、調整阻尼的主動氣壓懸吊系統,可依照不同駕駛模式和車速自動調整,最多可降低25mm,遇有障礙地形,也能手動升高底盤。而4MATIC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進行特別的設定,將前後動力輸出比例調整為40:60,以進一步突顯靈活駕馭特性;在濕滑的路面上,4ETS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還會讓車輪在出現打滑時介入,確保動力輸往其他有抓地力的車輪用於脫困。和一般的GLE Coupe一樣,GLE 63 Coupe的動態駕駛模式也有四種模式可以切換,不同的是,它的模式還多了一組Sport+激烈運動模式,允許更高幅度的打滑才會介入修正。

至於公路彎道上的實際表現,以高性能SUV的標準而言,GLE 63 Coupe算是輕快靈活,操控上也堪稱犀利,但制動性能仍是這款車尚待改良的缺點。在高速通過彎道時,車身的穩定性雖然難與和其他低重心AMG車型相提並論,但路感清晰,而且不會給人脫韁野馬的恐懼,掌握好正確的路線,同樣能刷掉很多性能車,況且,強大的馬力在出彎後重新加速時,可以追得上的車不多。這款車和上一次我們所試駕的GLE 350d Coupe在動力表現上當然不是同一等級,光是馬力數據就多出一倍有餘,不過其實兩者的峰值扭力還不會差太多,加上同樣都有低轉速就開始爆發高扭力的特性,所以不會感覺沈重的車體會造成太大的負擔,而這能證明原廠確實已經成功地把跑格注入每一款GLE Coupe了。


4

混種車型往往必須冒著兩面不討好的風險,但一旦找到甜蜜點就能夠另闢藍海,開創獨一無二的價值。Mercedes-AMG推出GLE 63 Coupe高性能跑旅,無疑是為了讓這個全新車系的產品陣容更完整,另一方面也能讓GLE Coupe家族的跑車基因更具說服力。GLE 63 Coupe的勁道十足,輕踩油門就很容易超速,彎中奔馳的穩定,都是一部跑車該有的樣子。對於休旅車的運動性有更高期待的消費者,今後又多了一個新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