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E220d & E200

科技進化更勝外在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29

即使賓士旗下擁有相當完整壯盛的休旅車系選擇,但轎車系列一直都是這家車廠最重要的車型,原廠一直都是把所有最新研發的科技率先搭載在轎車系列,可見這確實是最能代表品牌核心價值的產品。在賓士的傳統三大房車級距S-E-C之中,彼此的位階分佈並不像一般人以為的那樣平均,因為位處中階的E-Class一直都被賓士刻意設定為更接近於S-Class。在進入第10代之後,這樣的趨勢更明顯,無論在底盤架構、懸吊系統、車體概念或是影音系統方面,E都是向S看齊。過去E-Class都以先進安全作為重要的賣點,而本次全新導入的半自動駕駛輔助技術更成為一大亮點,無論在實用性或易用性都令我們相當滿意,也讓人對於即將到來的智慧車時代充滿美好的憧憬。

個性不足的家族化風格

4

這一代的E-Class在國外發表後,新造型就在網路上引發熱烈的討論,主要討論的焦點在於大家普遍認為新E的創新元素略顯不足,看不到不同級距車型應該展現出來的獨特風格,讓人感覺如今的S-E-C房車系列就像是依照比例縮放而已。如果回顧M-Benz現有的其他產品,其實也能發現這種家族特徵的一致性確實比起以往更明顯;過去光從剪影、輪廓就能一眼看出究竟是那一型的賓士車款,但現在它們看起來就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明明底盤級距不同,然而無論是保桿設計、車側線條、氣壩造型或是頭燈組,卻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也難怪,花大錢入主高級品牌,結果只能買到制服車,難怪有些人會感到失望。

新一代E-Class已經不再保留四燈設計,全面家族化的結果讓它的外觀個性沒有以前那樣鮮明。
▲新一代E-Class已經不再保留四燈設計,全面家族化的結果讓它的外觀個性沒有以前那樣鮮明。
近看尾燈可以發現燈組還加入星塵效果,看起來璀璨奪目。
▲近看尾燈可以發現燈組還加入星塵效果,看起來璀璨奪目。
就以四眼頭燈這個經典特色來說,前代W212的一體式頭燈輪廓就已經暗示準備改變風格,只以內部燈組牽強地自稱把傳統保留下來。來到W213世代後,新的頭燈造型已經讓人完全忘了這項特色,就連原廠也不再提起。如今的E-Class看起來似乎已經沒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設計了。不過如果換個角度想,這些都不是問題了,因為E-Class客戶鎖定的是頂級專業人士和高級主管,應該不會像我們這麼這麼閒拿著歷史課本在雞蛋裡挑骨頭,穩重優雅和雍容華貴的形象,或許才是中大型豪華房車外型真正需要的魅力。


平凡外觀下的細節巧思

4
▲歷代E-Class的演變,可以看出外觀造型正朝向橫向發展來進行。

回頭看看眼前的新E,貌不驚人的車身,卻有著0.23Cd的超低風阻係數。車體在全面成長的同時,也因為車頭、車尾都更多部位採用鋁合金等輕量材質的緣故,讓車重控制在一般中型車相當的水準,而且車體剛性還比過去更強。這些外表看不出來的地方,都是新車為何能夠更省油、操駕表現更好,並能減少風切聲的原因之一,如果光是以貌取人,可能就會錯失一部好車。

這一代E-Class也提供特殊色的選擇,包括這組消光灰的車漆。
▲這一代E-Class也提供特殊色的選擇,包括這組消光灰的車漆。
這次兩天試駕行程分別取得E200d Avantgarde和E200 Avantgarde Lux特仕版,正好是一汽一柴的動力系統,還可體驗入門和頂規車型在不同配備帶來的差異,算是運氣不錯。雖然外觀值得特別一提的地方不多,不過還是找得到新導入的設計;一般E-Class標配就是LED頭燈,而一旦選配多光束智慧型頭燈的車型,就能透過84顆獨立控制的LED模組,具備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的功能,光是精準的道路照明技術就比起傳統轉向頭燈效果好許多。
無論是保桿設計、車側線條、氣壩造型或是頭燈組,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
▲無論是保桿設計、車側線條、氣壩造型或是頭燈組,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
柴油款的排氣管藏在車底,不過仍在保桿下方設計了雙出尾飾管。
▲柴油款的排氣管藏在車底,不過仍在保桿下方設計了雙出尾飾管。
而我們也發現,在柴油車型方面,和以往一樣,排氣管都是隱藏在車底下的,但新的後保桿下方還是裝上雙出尾(偽)飾管,讓視覺上不至於太單調。


座艙空間宛如未來世界

4

打開新E的車門之後,才會發現另一個新世界。華麗寬廣的控制台格局和前代完全不同,新的座艙以橫向主軸設計,即使前代小改款後,儀錶、控台都已經過幅度不小的升級,但看到眼前的W213,還是忍不住讚聲:這才是未來啊!

飾板選擇的花樣多,頗能搭配時尚科技感的新座艙設計。
▲飾板選擇的花樣多,頗能搭配時尚科技感的新座艙設計。
首先目光一定很難不注意到由大面積深色梣木飾板組成的中控台,擺脫過去直立的設置方式,改為由前方流暢宣洩至排檔座的斜躺設計,相當有奢華豪車的味道。
座椅除了有記憶功能,駕駛也可以直接操作副駕的座椅。
▲座椅除了有記憶功能,駕駛也可以直接操作副駕的座椅。
控制旋鈕左側設有駕駛模式選擇、攝影鏡頭控制等裝置。
▲控制旋鈕左側設有駕駛模式選擇、攝影鏡頭控制等裝置。
自動停車系統更進化,如今連煞車和換檔都全部交給系統處理了。
▲自動停車系統更進化,如今連煞車和換檔都全部交給系統處理了。
經簡化後的控制紐只剩下空調和音響介面,其餘功能都整合進Audio 20音響的8.4吋螢幕中。而E200 Avantgarde Lux特仕版更升級為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內建原廠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觸控手寫板等功能,而且搭配12.3吋彩色螢幕和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兩組面板無縫接軌,實車看起來非常漂亮!大螢幕當然提供更豐富華麗的畫面,圖像顯示選單使用上也更直覺,配合環車攝影鏡頭,也更能掌握車輛四方路況。
標配的類比雙環儀錶,作為選配的數位儀錶炫目程度更勝S-Class。
▲標配的類比雙環儀錶,作為選配的數位儀錶炫目程度更勝S-Class。
至於數位儀錶顯示幕更是一絕,內建三種儀錶模式(經典/運動/前衛),分別以模擬類比儀錶雙環或單環的方式,提供駕駛自由切換,還可選擇讓右環儀錶顯示導航地圖或油耗資訊的畫面。我們的試乘車還選配了抬頭顯示器,彩色HUD畫面除了車速以外,還顯示出導航指示、定速資訊以及道路速限,大太陽下也相當清楚;不過HUD要價6.5萬。有沒有必要就看個人了。
抬頭顯示器同時也會顯示設定的定速以及導航資訊,還有道路速限。
▲抬頭顯示器同時也會顯示設定的定速以及導航資訊,還有道路速限。


高科技概念也反應在操作方式的改變,方向盤的控制鍵改以觸控滑移的方式而非傳四方鍵操作,不過中控螢幕仍是無法觸控,這一開始讓我們有些困惑,但很快上手熟悉操作要訣後,立刻深感這樣的設計實在太棒了!手指輕撥就能操作儀錶和中控螢幕,連副駕都難以察覺的小動作,就能操控整個座艙系統,高級車就該有這樣的配備。E-Class的內裝除了細節質感非常講究,設計感也堪稱前衛而時尚,車內幾乎找不出幾條直線,多樣化材質搭配組成的豐富色彩,觸感與視覺都給人置身豪宅的感覺。
座椅支撐性不錯,舒適設計在駕駛過後不會感到不適。
▲座椅支撐性不錯,舒適設計在駕駛過後不會感到不適。
後座拜車身尺碼全面提昇之賜,享有更寬敞舒適的個人空間。
▲後座拜車身尺碼全面提昇之賜,享有更寬敞舒適的個人空間。
座椅支撐性良好,可調彈性大,可惜好看的真皮通常都不耐髒,漂亮的飾板很容易留下指印。
更多輕量材質的應用,讓車重不至於隨著尺碼增大而爆肥。
▲更多輕量材質的應用,讓車重不至於隨著尺碼增大而爆肥。
3
此外,由於車長和軸距分別增加43mm、65mm,後座在腿部和頭部空間當然也變得更寬敞,這些都是尺碼變大後所帶來的好處。
行李空間540L,必要時可透過後座椅背翻折進一步擴充。
▲行李空間540L,必要時可透過後座椅背翻折進一步擴充。


實用且易用的駕駛輔助

4
▲結合車道辨識和定速測距功能,遇到轉彎時也會自動轉向跟上前車。

還是得留些版面來說說它的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因為新的系統實在太好用了。其實E-Class全車系就已經標配基本的主動防護系統,譬如主動防撞輔助和移動行人偵測和主動停車輔助附後方車流警示,這些都不需另外選配。想要智能定速測距功能,可以花5.9萬選配,但我們會強烈建議直接選配8.7萬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因為這樣不但有ACC,還能多出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等一堆實用的功能。我們之所以推薦E-Class車主選配它的理由,就是能在0-210km/h區間自動跟隨前車,而且不管前面是靜止或移動中的汽車或摩托車,都能自動調整跟車距離。最厲害的是,這套系統連方向盤也會一併控制!用比較誇張的說法就是:只要一啟動定速後,E-Class就變成自動駕駛車了。當然系統為了避免駕駛過度分心,每隔一段時間偵測到方向盤無人控制時就會發出警告,連續三次後會發出警報聲,然後逐漸減速,此時如果還不接手方向盤,車輛就會自動煞停,這是為了避免駕駛失去意識造成車輛持續行進造成危險。

定速下超過一定秒數沒有碰觸方向盤,儀錶會開始以畫面提醒。
▲定速下超過一定秒數沒有碰觸方向盤,儀錶會開始以畫面提醒。
在整段試駕旅程中,我們有機會就會打開定速,發現系統誤判的機率真的很低,單車、摩托車和行人都「抓得到」,這樣開起來就變得很輕鬆。只不過遇到惡意插隊剪線的車,偶爾也會被這套系統嚇一跳;我們遇過在高速公路有點小塞車的情況下,在解除定速的時候開在中線車道,有輛開在內側車道的車直接從前方跨越兩個車道駛向匝道出口。這是國道上常見的狀況,不過由於距離過近,我們看見儀錶出現紅色三角形警告後,立刻放開油門輕踩煞車拉開車距,按照經驗,這樣的距離應該沒有問題,但系統還是在最後一刻決定全力煞車!此時安全帶瞬間被用力束緊,同時車輛也在路中央緊急煞車至幾乎停止,嚇到我們也嚇到後面的車,幸好全都平安無事。不過從這次經驗看來,德國人對於「安全距離」的容忍度比台灣人要低很多,國人習以為常的開車習慣,在系統眼中算是極端危險。
透過中央顯示幕可以充分掌握車輛狀況,包括懸吊高度或儀錶模式都能調整。
▲透過中央顯示幕可以充分掌握車輛狀況,包括懸吊高度或儀錶模式都能調整。
安全配備不嫌多,如果再多花3.2萬,其實還可以買到主動側撞防護系統。這套系統就是在前座外側加裝小型氣囊,當偵測到無可避免的側撞前一瞬間會立即爆開,把駕駛身體往內側推擠5cm,藉此盡量爭取更多的碰撞緩衝。這套安全科技在車壇中尚屬首見,至於實不實用,還是那句老話,就看大家認為自己的命值不值得多花這筆錢了。

賓士早在幾年前就把自動停車系統普及於旗下車款,不過以往所謂的自動,還是需要駕駛者自行控制煞車和檔位,而今升級版的系統更先進,只要確認停車位後,就能完全交給系統,方向盤、油門、煞車、前進、後退都是由系統自動控制,達到真正的「自動停車」階段。這套系統還支援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和自動駛出停車位功能,而且過程中一旦偵測到行人位在路線範圍內,就會停止運作並排入P檔啟動手煞車,實際體驗幾次發現還蠻好用的,期待這套升級版能夠早日下放到其他車系之中。


靜音舒適的駕乘感受

4
▲以動力表現而言,E200d的加速感明顯優於E200,進化幅度相當顯著。

以動力表現來說,我們會比較偏好E200d這顆柴油引擎而非E200。從數據上來看,兩者排氣量都是2.0升,柴油引擎馬力只多了10hp,但扭力卻足足大了10.2kgm。實際駕駛的體驗也是柴油款的加速過程比較順暢,飽滿有力的推勁從起步後綿綿不絕,就算是ECO模式也不弱。可以說在直達150km/h之前,都能提供令人滿意的加速力,這比舊款2.2升柴油引擎進步很大。E200d的車外噪音雖然還是沒有明顯降低,不過坦白說,E200的引擎運轉聲也沒有多安靜,倒是關上窗後,車內靜肅性就會很好,而且時速110km/h的噪音感覺居然和怠速時差不多,這樣的隔音效果未免也太厲害了點。

0.23Cd的風組係數,盡可能減少了高速下的風切聲產生。
▲0.23Cd的風組係數,盡可能減少了高速下的風切聲產生。
E-Class的懸吊設定維持賓士房車一貫的精緻與沉穩,即使是升級20吋胎的E200特仕版,舒適性也和換上18吋的E200d很接近。然而這部試乘車搭載了主動氣壓懸吊系統,會隨著Comfort/Sport/Sport+駕駛模式不同而改變特性,遇到多彎路段想要掌握更多的路感,調整到Sport模式還是必要的。

雖然初期E-Class只引進兩種動力,不過各方面的表現都已經展現出新一代中型豪華房車應該具備的格局,特別是這一代擁有過去所缺乏的主動駕駛輔助科技,不僅補足了賓士主力房車最欠缺的一環,相信也將成為品牌光環之外,讓消費者願意入主的很好理由。
3
3